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半年快递业务量80.85亿件,机队数达10架 圆通速递能否靠自有航空弯道超车?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26 06:52:23

◎上半年,圆通继续在“高质量发展”这一大方向上进行布局。作为加盟制快递企业,普遍面临着“加而不盟,连而不锁”的问题,这也是圆通在当前阶段试图攻克的难题。

每经记者 陈婷    每经编辑 刘雪梅    

8月25日晚,圆通速递(SH600233,股价20.55元,总市值706.13亿)(以下简称“圆通”)发布了2022年上半年度报告。

财报显示,2022年H1圆通实现快递业务完成量80.85亿件,同比增长9.09%,占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的15.78%,同比提升0.77个百分点。

上半年,圆通实现营业收入250.66亿元,同比增长28.58%,归母净利润17.74亿元,同比增长174.72%,经营性现金流净额33.52亿元,同比提升291.07%。其中第二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2.39亿元,同比增长25.67%;归母净利润9.03亿元,同比增长228.28%。

截至目前,多家主流快递公司已经公布了上半年的业绩。第二季度,中通快递包裹量达62亿件,市场份额增长两个点到23.0%,算上第一季度的52亿件,中通今年上半年业务量达到114亿件。作为三通一达的重要一员,圆通与排名市场第一的中通在业务量上尚有差距。

值得一提的是,在当前的竞争阶段,圆通选择的发展方向已经清晰可见。

从报告内容中可以发现,上半年,圆通继续在“高质量发展”这一大方向上进行布局。作为加盟制快递企业,普遍面临着“加而不盟,连而不锁”的问题,这也是圆通在当前阶段试图攻克的难题。

除了在提高客户体验这一行业大方向上进行加码之外,圆通也在持续投注其航空和国际业务,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6月底,公司自有航空机队数量已达10架。

加盟商5123家 上半年单票快递毛利0.27元

国家邮政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512.2亿件,同比增长3.7%;业务收入累计完成4982.2亿元,同比增长2.9%。

圆通提及,报告期内,快递行业市场份额与品牌集中度持续提升,快递行业快递与包裹服务品牌集中度指数CR8为84.7,主要快递服务企业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行业市场份额逐渐向管理能力更强、服务品质更佳、成本管控更优的龙头企业集中,市场集聚效应进一步凸显。

在此大背景下,作为加盟制快递企业,圆通试图提高自身的服务质量。

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6月底,圆通在全国范围内拥有加盟商5123家,终端门店超74000个。

今年1月,圆通曾举行2021年度工作总结暨2022年工作部署会议,董事长喻渭蛟指出,新一年里,圆通要狠抓“分公司全面标准化、数字化”这“一号工程”,注重“科技引领”。

今年上半年,圆通这一“一号工程”推进得如何?

圆通表示,今年上半年,圆通“网点管家”端上线的“财务系统”,是“分公司数字化标准化”核心的数字化系统之一。截至8月中,圆通全网在使用“财务系统”的加盟商已达85%以上。

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圆通方面表示,报告期内,其完成临沂、揭阳、成都、南充、芜湖等多个枢纽转运中心的改造、扩建计划。此外,圆通表示,其正持续加大自动化分拣设备等的投入与升级改造,推广机械臂等先进设备,试点推广无人化技术,实现无人供包、无人拉包,打造“无人中心”。截至2022年6月底,圆通在转运中心、城配中心等共布局完成自动化分拣设备160套。

截至2022年6月末,圆通自有干线运输车辆达5,332辆。

种种降本增效的举措下,圆通上半年的成本管控成效如何?

财报数据显示,2022上半年圆通单票快递产品收入2.60元,同比增长19.31%;单票运输成本0.52元,单票中心操作成本0.32元,核心成本较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单票快递毛利0.27元,同比提升168.02%。

截自圆通2022上半年相关业绩报告

值得一提的是,在“高质量发展”的发展方向之下,其正在打造“普遍服务-圆准达-高端时效产品”的差异化产品与服务体系。圆通方面表示,在今年3、4月份全国疫情多点散发的情况下,“圆准达”产品在全网的上门履约率仍能达到96%以上。

能否依靠自有航空完成弯道超车?

在圆通着重加码的国际和航空业务方面,本次财报提及,圆通速递国际和圆通航空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合计1.86亿元。

具体来看,今年上半年,圆通航空业务实现营收8.24亿元,同比增长39.96%。国际快递及包裹服务实现营收4.76亿元,同比降低24.25%。

国内时效产品依然是圆通毫无疑问的业务支撑,营收达到了205.27亿元,同比增长32.34%。在当前阶段,还未真正起量对国际航空业务和国际快递业务,更多则象征的是未来的市场空间。

截自圆通2022上半年财报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圆通正持续加强国际运力建设。

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6月底,圆通自有航空机队数量10架,其中波音767-300共2架,波音757-200共7架,波音737-300共1架。中大型、长航程全货机引进保障其航空机型与运力结构得到进一步提升和优化。

据媒体在今年6月报道,圆通航空YG9129航班平稳地降落在印度金奈机场,意味着在上半年内,圆通航空已引入3架全货机。圆通当时表示,今年三季度还将引进多架B767、B757等主力型号货机,预计到2022年底,圆通航空机队规模将达到20架左右。

圆通的“航空野心”展露无疑。目前阶段,圆通亦在加快海外航线网络覆盖,2022年上半年圆通航空开通运行了青岛—东京成田、烟台—东京成田、烟台—大阪、杭州-新加坡、南宁-金奈、南宁-德里、昆明-孟买等多条国际航线,进一步夯实了亚洲区域的核心航线网络。

对此,圆通表示,自有航空运输网络将是未来行业竞争的制胜点。圆通认为,自有航空网络可以提升公司产品的时效性,提升快递服务质量和用户体验,有利于公司改善快递服务质量和用户体验,最终提升企业品牌形象和企业价值。

此外,圆通认为,自有航空网络的建立,将促进公司的产品结构进一步升级。一方面,自有航空网络的建立将促使公司逐步提升快递时效性,开拓商务件等快递市场;另一方面,拥有自有航空资产,也为满足冷链食品、鲜花等高附加值产品的寄递需求奠定了基础。

圆通还表示,自有航空网络的建立也是公司布局国际快递业务、拓展海外市场的重要基础。

与自有航空相应的,圆通的确在加码国际快递业务。对此,圆通方面表示,正拓展国际快递业务,并聚焦服装时尚、食品医药、电子电器及高端制造业等领域,打造供应链物流产品服务,逐步为客户提供包含精细化仓储和库存管理、专业配送、定制化系统、供应链金融等集成供应链物流方案。

不过,与圆通相比,顺丰在航空上的布局,要更快一些。据报道,2022年7月,顺丰航空第73架全货机(B757-200)正式投入运行,这是顺丰航空今年投运的第5架新运力,顺丰航空引进飞机的节奏近年加速,2022年全年自有机队规模有望达到80架。

自有航空的价值的确显而易见,不过,圆通能否依靠自有航空在行业竞争中实现弯道超车,显然还是一个未知数。

截至8月25日收盘,圆通收盘价20.55元,跌1.06%,总市值706.13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