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每经热评|面对“网暴”,平台不能“马后炮”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25 22:45:07

每经记者 石普宁    

每经评论员 石普宁

8月22日,有关韩佩泉(韩美娟)涉毒的言论在网络上迅速发酵,在连发微博自证清白无果之后,韩佩泉开启了直播,并在期间翻窗台跳了出去,后据平安北京消息,韩佩泉被救下,人员平安。

回溯过往,“旅游博主坐滑杆上山遭指责”“订婚照被造谣是‘8号技师’”“17年如一日的‘糖水爷爷’被网暴劝退”……仅仅过去的一个月,有关“网暴”的新闻便不绝于耳。

平台成网络暴力集散地

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后,网络暴力愈演愈烈,这和平台自身的属性密切相关,从网络暴力的演化路径便可窥探一二。在诸多“网络暴力”事件中,相关信息的传播线、网络暴力信息在平台间的跳转线、借助信息而形成的暴力线,让平台成为培育网络暴力传播的“温床”。

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发布的《网络暴力现象治理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提到,一些以用户生产内容为核心的社交网络平台具备开放性强、交互强的特点,成为网络暴力新的集散地,“如果社交媒体、网络社区、信息平台和新闻的留言互动性和话题性较强,就很容易引发不同观点的争论并形成冲突”。

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研究员高艳东曾指出,在诸多“网络暴力”事件中,起到助推作用的因素是综合的:首先,“讨论”的产生源于网络平台,“共鸣”的表达在于点赞评论;其次,“热点话题”的展现往往在于“热搜榜”的助推;再者,网络空间的“匿名性和虚拟性”又往往助推了极少数“恶意制造者”的隐匿,使其不易被追责。韩佩泉(韩美娟)凭借短视频走红后,获得越来越多的关注,而网络上未经核实、极易被放大并传播的言论也是一个个助推他翻下窗台的“无形杀手”。

加强治理功效初显

社交媒体自带的匿名属性,让网络暴力成为网络世界里的顽疾,即便各大平台已经出台举措严防,“喷子”依然能够找到各种漏洞发泄情绪。作为“第一道防线”的平台,要真正实现网络暴力“治未病”,或许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中央网信办于今年4月推出“清朗·网络暴力专项治理行动”,主要聚焦网络暴力易发多发、社会影响力大的18家网站平台,包括新浪微博、抖音、百度贴吧、知乎等,通过建立完善监测识别、实时保护、干预处置、溯源追责、宣传曝光等措施,进行全链条治理。

此外,各平台陆续推了用户IP地址显示功能。微博、抖音、豆瓣、知乎均推出类似“一键防护”的模式,用户可以主动选择关闭未关注人的私信和评论,来切断外界骚扰。近日,微博也发布公告,拟推出“个人主页展示评论功能”,以进一步加强言论攻击及网暴行为治理、营造友善健康的社区氛围。

效果如何?就目前看来,各类社交媒体平台仍处在“攻坚”阶段,这从微博与抖音的处理数据中可以窥见一斑。《微博网暴治理报告》的数据显示,从4月24日至7月31日,微博一共处置账号1.8万余个,处置内容1931万条(粗俗冒犯类占比最多,为62.57%),不友善内容评论下降98%。另据抖音预防治理网暴开放日公布的数据,2022年以来,抖音处罚账号1.1万余个,拦截9218万条不当信息。

应当着重于“治未病”

作为信息的产生地与集散地,平台在网络暴力上的举措或许应当着重于“治未病”。如果仅仅停留在事后处理的阶段,网络暴力不仅很难得到有效根治,而且也会对网络暴力当事人产生既定伤害,如果受害者是未成年人,造成的影响甚至更大。

2019年发布的《社会蓝皮书》显示,在青少年网络使用方面,调查表明,青少年在上网过程中遇到过暴力辱骂信息的比例为28.89%。另据2021年中国青年报的问卷调查,超七成受访大学生自认受到网络暴力影响,在这其中,20.82%受访者认为自己很大程度上会受到网络暴力事件的影响,包括情绪、说话方式等。56.70%受访者认为自己会受到部分影响。

但目前网络暴力的治理依然有难点待突破。《报告》课题负责人、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王四新表示,目前行业内缺乏相关法律法规,立法层面尚存在一定空白;标准上存在缺失,行业处置标准不统一,各平台尺度不同,处置缺乏一定依据常被投诉;当需要网络执法机构和当地执法机构协同执法时,协同策略还不完善;网暴治理过程中同时涉及公开数据和私有数据,平台不能主动监测和分析用户私人信息。

网络暴力的治理是系统性工程,需要多方参与。南都个人信息保护研究中心发布的《网络暴力典型案例与防治机制观察报告》建议,推广落实“一键防护”、陌生人私信限制等功能,以实现对网暴受害者的实时保护;不断更新扩充和改善内容监测和过滤模型,增派投诉处置客服乃至成立专门团队,将网暴止步于萌芽状态、防止扩散。尤其关注发生在未成年人、抑郁症患者等重点人群的网暴事件,必要时联动线下机构予以介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