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福能东方股东减持信披违规 涉及厦门多家私募基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24 21:07:52

◎“绍绪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在对福能东方的持股比例降至5%以下时,未按照证券法第六十三条、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十三条的规定及时履行披露义务,也未停止买卖福能东方股票。”深交所在监管函中称。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张海妮    

8月24日,深交所向福能东方(SZ300173,股价5.16元,市值38亿元)相关减持股东下发了一份监管函,该监管函主要内容是福能东方股东减持时信息披露违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福能东方此次信披违规的股东为厦门的5只私募基金,这5只私募基金为一致行动人。通过公开信息查询得知,5只基金由3家私募基金管理,而这3家私募基金的实控人皆在涌金系有相关工作履历。

此外,公开数据显示,福能东方近年来频遭股东减持。

信披违规涉及多家厦门私募基金

监管函显示,涉及信披违规的基金主要包括绍绪投资、镒航投资、慧邦天合、昭元投资和镒源投资,这五家私募基金为一致行动人。

今年7月26日至8月18日期间,上述五家私募基金通过竞价交易、大宗交易合计减持1254.9万股福能东方股票,减持比例为1.71%,持股比例由5.46%下降至3.75%。

“绍绪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在对福能东方的持股比例降至5%以下时,未按照证券法第六十三条、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十三条的规定及时履行披露义务,也未停止买卖福能东方股票。”深交所在监管函中称。 

中国基金业协会信息显示,绍绪投资和镒航投资的管理人皆为涌镒厦门,而镒源投资和昭元投资的管理人皆为厦门镒田,慧邦天合的管理人为厦门慧邦。

图片来源:中国基金业协会官网截图

上述三家私募基金管理人当中,涌镒厦门和厦门镒田的实际控制人皆为叶激艇,厦门慧邦的实际控制人为蔡劲军。

中国基金业协会公示的叶激艇简历显示,叶激艇于2010年至2014年在涌铧投资任公司管理层。涌铧投资的官网介绍称,涌铧投资是涌金集团旗下专业从事私募股权投资的基金管理公司,前身是涌金集团的直接投资部。

图片来源:中国基金业协会官网截图

履历显示,蔡劲军于2007年至2013年期间在涌金投资和国金证券的投资部有相关任职。

福能东方频遭股东减持

绍绪投资等私募基金之所以能够入股福能东方,与两年前的一次并购有关。

2020年,福能东方(彼时的简称为智慧松德,为便于理解统一称为福能东方)发布公告称,其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超业精密88%股权。在并购之前绍绪投资等私募基金为超业精密股东,因此绍绪投资获得了福能东方增发的股份。

图片来源:福能东方公告截图

超业精密的主业是锂电池设备,包括适用于锂电池生产中段环节的冲片机、叠片机、焊接机、包装机和注液机,适用于锂电池制造后段环节的除气终封机,以及匹配锂电池生产自动化设备的模夹具及配件。

彼时,超业精密的原股东承诺,2019年度、2020年度和2021年度超业精密可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不低于6600万元、7900万元和9500万元。超业精密2019年至2021年度实现净利润约为6891万元、8243万元和1亿元,皆完成了业绩承诺。

从2021年7月开始,绍绪投资等基金开始减持福能东方。减持前,5家基金合计持有福能东方约4337万股,持股比例约5.9%。截至今年8月22日,5家基金在经过多次减持后,仍然持有福能东方约2758万股,持股比例约3.75%。

按照福能东方最新公告,5家基金仍然准备在接下来继续减持,拟减持不超过约1890万股(占福能东方总股份数的2.57%)。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上述5家基金不断减持之外,近年来福能东方也遭到其他股东减持。

Wind数据显示,从2019年7月以来,福能东方遭到多位股东减持,包括佛山公用、郭景松、郭玉琼、贺志磐、雷万春和肖代英。以减持的参考市值看,佛山公用和雷万春减持金额较大。

 

文中全称与简称对照表:

厦门绍绪智能设备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绍绪投资)

厦门镒航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镒航投资)

厦门慧邦天合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慧邦天合)

厦门昭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昭元投资)

厦门镒源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镒源投资)

涌镒(厦门)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涌镒厦门)

厦门镒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厦门镒田)

厦门慧邦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厦门慧邦)

上海涌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上海涌铧)

东莞市超业精密设备有限公司(简称超业精密)

佛山市公用事业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佛山公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005411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福能东方 股份减持 私募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