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重庆中心城区首次全员核酸设3878个采样点 “橙色弹窗”保障“应检尽检”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24 19:26:28

◎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杨琳表示,当前重庆全市疫情发展尚未见底,专家研判后续在社会面仍可能发现病例,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决定于24日对重庆中心城区开展全员核酸。

◎据重庆披露的数据,截至今年5月底,重庆市中心城区的核酸采样点已突破1000个。除了布局核酸检测点以外,专业采样人员团队筹备也在今年6月进一步强化。

每经记者 鄢银婵    每经编辑 梁枭    

自8月3日以来,重庆市已连续发生15起本土疫情。8月23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第117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杨琳宣布,8月24日,在中心城区范围内搭建3878个采样点,开展全员核酸筛查。

值得一提的是,为确保本轮核酸筛查全覆盖,实现“应检尽检”,重庆设置了“橙色弹窗”模式,于24日0时起,对应检人员的“渝康码”赋橙色弹窗,在完成1次核酸采样后即自动消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24日上午10点在一核酸检测点看到,现场秩序井然,从排队到做完核酸用时十余分钟。为了缓解高温天气的不适感,检测点还配备了几台空调扇降温。

重庆首次启动“中心城区全员核酸”

在8月23日举行的第117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杨琳表示,当前重庆全市疫情发展尚未见底,专家研判后续在社会面仍可能发现病例,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决定于24日对重庆中心城区开展全员核酸。

据了解,考虑到当前重庆高温酷暑天气影响,集中采样时间原则上安排在24日上午6时~12时、晚上6时后进行。而为了确保本轮核酸筛查全覆盖,实现“应检尽检”,重庆还实行“渝康码”橙色弹窗模式,即于24日0时起,对应检人员的“渝康码”赋橙色弹窗,在完成1次核酸采样后即自动消窗。弹窗第1天不影响正常活动,但提倡不参加聚集性活动。若未做核酸检测,从第2天开始,不得聚餐,不得参加会议和商务活动,不得前往人员密集和空间密闭的公共场所。

8月24日早上6点30分许,重庆市民在一核酸检测点排队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鄢银婵 摄

“我昨天晚上9点半联系了溪畔互助家志愿服务队,和社区的工作人员一起布置现场的登记桌、采样台、遮阳伞。”重庆画谷朵绘画工作室创始人杨秋果通过微信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为了确保24日的全员核酸工作顺利,社区组织的志愿者人数较多,一个多小时就完成了检测点搭建工作。“今天早上5点过来做采样的准备工作,大家的积极性都很高,希望尽点绵薄之力。”

24日上午10点,记者在重庆市高新区大学城龙湖U城北区的核酸检测点看到,现场排队人数并不是特别多,从排队到做完核酸需要十余分钟。此外,为了缓解高温天气的不适感,现场还有4台空调扇在持续运作,民众排队时能感受到些许凉风。

核酸检测准备工作前置

事实上,对于眼下复杂的疫情防控形态,准备工作也越来越走在前面。

今年5月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表示,省会和千万级人口以上城市要建立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这也意味着疫情防控的关键点被进一步定位至千万人口城市。

截至2021年底,全国共有17个城市的常住人口超过千万水平,其中重庆市以3212.43万人居于榜首,即使仅统计重庆主城9区的人口也超过1500万人。

据重庆披露的数据,截至今年5月底,重庆市中心城区的核酸采样点已突破1000个。除了布局核酸检测点以外,专业采样人员团队筹备也在今年6月进一步强化。

“6月重庆江津双福发生疫情后,各个社区就开始组织核酸采样工作的培训,内容主要是信息采集部分,采样环节还是由医务人员来负责。”一区县政法委工作人士通过微信向记者表示,这样的培训目前已开展了好几次。

据记者了解,重庆不少医疗机构也早就启动了核酸采样常态化培训,包括医院的后勤部门、办公室等非一线医务部门都要进行全员培训,确保尽早实现动态清零。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鄢银婵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疫情防控 核酸检测 重庆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