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京东健康上半年营收202亿元扭亏为盈 新玩家闯关IPO,互联网医疗仍在探索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24 08:44:38

◎从业务上限以及赛道竞争现状来看,互联网大健康仍处于行业早起探索阶段,特别是对互联网医疗业务的布局,还相对较浅。

每经记者 王郁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8月23日,京东健康(HK06618,股价57.75港元,市值1835.53亿港元)发布2022年中期业绩公告。财报显示,京东健康上半年总收入为202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48.3%;期内盈利2.23亿元,去年同期为亏损4.54亿元,同比扭亏为盈,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指标下(Non-IFRS)净利润达12.1亿元,同比增长82.0%。

京东健康2022上半年营收202亿元 图表来源:百度股市通

对于总收入的增长,京东健康解释称,主要是由于销售医药和健康产品所得商品收入同比增加48.6%至175亿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Q2京东健康线上平台、数字化营销及其他服务所得服务收入同比增加46.2%至27亿元。京东健康表示,服务收入的增长主要由于数字化营销服务费增加及佣金及平台使用费增加。

此外,截至2022年6月30日,京东健康过去12个月的年度活跃用户数量超过1.31亿,相比于截至2021年6月30日的年度活跃用户数净增加超过2270万。

记者注意到,二季度,京东健康营业成本同比增加53.1%为158亿元。针对增加原因,京东健康表示是由于通过京东大药房销售的医药和健康产品数量增加,这项增长与京东健康零售药房及健康业务的增长保持一致。

Q2履约开支也同比增加43%,这一项开支的增加则主要由于仓储服务、及员工福利开支增加。记者注意到,财报显示,Q2京东健康全国范围内的药品仓库和非药品仓库数量分别增至20个和超过450个。

互联网医疗服务方面,此次财报也披露,京东健康互联网医院日均在线咨询量超过25万。

从行业角度来看,互联网大健康赛道依然长坡厚雪。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即时到家数字药房市场以67.7%的复合年增长率自2016年的20亿元开始大幅增长,预计2030年将达到1380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4.3%。此外,预计数字零售药房市场上的即时到家数字药房的占比将从2020年的9.15%增加至2030年的10.0%。

只是,即便市场前景广阔,机会巨大,但从业务上限以及赛道竞争现状来看,互联网大健康仍处于行业早起探索阶段,特别是对互联网医疗业务的布局,还相对较浅。

再到实际经营层面,头部玩家的盈利及业务增长能力也各不相同,且不甚稳定。

阿里健康(HK00241,股价4.38港元,市值592.18亿港元)2022财年业绩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3月31日止年度,阿里健康营收205.78亿元,同比增长32.6%;但期内亏损2.66亿元,去年同期则为盈利3.43亿元,经调整后亏损3.94亿元,去年同期为盈利6.31亿元,由盈转亏。

阿里健康2022财年营收205亿元 图表来源:百度股市通

不过,记者注意到,巨头拥挤的互联网大健康赛道,依旧不乏闯关者。

8月17日,叮当健康通过港交所聆讯,其聆讯后更新的招股书并援引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称,按2021年收入计,其是在中国数字零售药房行业中排名第三,市场份额为1.0%。

此外,更新后的招股书还显示,叮当健康2022年第一季度营收9.87亿元,同比增加26.64%;同期,其净亏损为4.04亿元,同比减少46.00%。

对于现阶段互联网大健康市场而言,短期内经营水平及盈利能力限制了绝大部分玩家,其造成的非良性循环是:互联网医疗业务的布局需要重金投入,且是长期回报,想要寻找到突破和新的业务可能,需要漫长的资金输血与行业深耕,但现阶段,这样的故事仍遥遥无期。

截至8月23日港股收盘,京东健康股价为57.75港元/股,较前一日上涨1.49%,总市值为1835.53亿港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4097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