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A股家纺龙头找“券商一哥”理财,1.2亿元本金仅兑付1000多万,原来是踩到了一颗大雷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24 00:13:08

每经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董兴生 卢祥勇    

上市公司利用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十分常见,受托人到期未兑付也时有发生,但你能想到会发生在头部券商身上吗?

8月22日晚间,家纺上市公司富安娜(SZ002327,股价7.33元,市值60.8亿元)公告称,公司于2021年3月19日购买1.2亿元,期限12个月的“中信证券富安FOF定制1号单一资产管理计划”。截至公告日,公司共计收到产品本金1350万元,剩余产品本金1.065亿元及投资收益到期未兑付。

中信证券可是“券商一哥”,2021年,其资产和业绩均排名全国证券公司第一,这让人难以相信其理财产品也会“暴雷”。此外,该产品持仓人也名声在外,为北大方正集团关联方,北大方正集团为中国最大校企,目前尚处于重整期间,战投方之一为中国平安。

8月23日下午,富安娜董秘龚芸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我们相信中信证券作为头部券商,应该对自己的管理能力和管理义务要负责任。项目有足额资产抵押,我们目前了解到的情况是,他们正尽快将资产进行处置。”

而对于3月份发现理财产品逾期,但直至8月才公告,龚芸称,了解情况需要时间,且投资项目的公允价值不构成对公司资产的重大影响。

23日收盘,富安娜股价报7.30元,跌幅1.35%,总市值60.55亿元。

527921862672068608.png

6296615405496919040.png

受托人为中信证券

持仓人为方正系

据富安娜公告,公司购买中信证券理财产品始于2018年4月,彼时公司与中信证券及托管银行签署了《中信证券富安1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资产管理合同》(以下简称富安1号)。目前富安1号已投资到第五期,前四期的本金及收益均已兑付,第五期却出现逾期兑付的情况。

涉及违约的第五期理财产品基本情况为:2021年3月19日,富安娜向指定托管账户转入资金人民币1.20亿元,委托期限为2021年3月19日至2022年3月19日。中信证券提供的富安1号产品2021年年报及询证函显示,该产品运作以来的账户收益率为24.20%,第五期账户收益率为5.76%。

5343328492049248256.jpeg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富安娜称,公司第五期投资持有份额1.2亿元,产品公允价值1.2875亿元。为降低风险,公司多次沟通要求中信证券先行兑付2000万元货币基金,但中信证券仅在2022年4月14日兑付1350万元给公司。对于未兑付的650万元货币基金,中信证券未做出合理解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富安1号产品持仓人为东方红货币B、北大资源杭州海港城。

公告指出,北大资源杭州海港城项目债务人浙江蓝德置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德置业”)早已实质违约,且2019年和2020年审计报告均被中汇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保留意见,主要连带责任保证担保方北大方正集团重整计划执行期限日前被法院裁定延长至2022年12月28日。

启信宝显示,蓝德置业的法定代表人为方来坛,其同时担任北大方正教育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后者为北大方正集团旗下教育板块的主要运营主体。

记者留意到,北大方正集团被称为中国“最牛校企”,总资产规模超3600亿元。2019年,北大方正集团债务危机爆发,2020年被债权人申请重整。由于北大方正集团关联大量企业,债权债务关系极为复杂,历史遗留问题难以解决,破产重整规模大、困难多,是近年来较为典型的重整案件,也因战投方中国平安计划482亿元的大规模资金注入,引起广泛讨论。今年6月,中国平安公告称,受疫情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北大方正集团重整计划执行期限延长至2022年12月28日。

富安娜在公告中表示,公司目前指派总经理牵头,成立了由公司财务部以及董事会办公室等组成的专项工作小组,积极向中信证券了解情况,并督促其尽快履行合同义务;投资资金延期兑付或存在部分损失的风险,公司在2022年半年报中已将该产品账面盈余部分875万元计提公允价值变动损失;经全面自查,公司存量理财产品投向安全,尚未发生类似风险事件。

6296615405496919040.png

3月逾期8月才公告

董秘称了解情况需要时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富安1号第五期理财产品实际构成逾期的时间为3月,距离公告披露日存在5个月的时间差。那么,这是否构成信披滞后?

8月23日下午,富安娜董秘龚芸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以前(和中信证券的)合作都是如期兑付的,今年3月份我们也是提前几天才临时得到通知(得知逾期风险)。对于董事会来说,我们首先要关注这个产品最后的兑付方案,还有(逾期)到底是什么样的情况。中信证券的确在中途没有按照合同要求告诉我们任何的提示和风险。现在我们是了解完情况,第一时间公告。”

2220235381207263232.jpeg

 

图片来源:公司官网

“按公允价值的话,这个理财产品实际上对公司的利润影响非常小,对我们的资产不构成重大影响,所以从相关规定来说,公司也没有第一时间履行(披露)义务。”龚芸表示,“我们也做了一些双方的交流和沟通,后面不排除采取一些法律手段来维护我们的权益。我们现在发这个公告,第一是对投资者履行我们的公告义务,第二是督促中信证券尽快兑付本息,这是我们的主要诉求。”

那么,随着持仓人关联方北大方正集团重整的不断推进,以及凭借中信证券在券商行业排名第一的资产实力,是否能避免富安娜本息最终不能全部兑付的风险?

龚芸表示:“我们最后了解到,中信证券也是北大(即北大方正集团)重组的财务顾问,北大重组也是央行(牵头的)第一个校企重组,有一定的本金和足额的资产保障。我们还是相信中信证券作为头部券商,应该对自己的管理能力和管理义务要负责任。我们目前了解到的情况是,他们目前正尽快将资产处置。”

记者尝试就上述产品逾期兑付采访中信证券,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6296615405496919040.png

上半年业绩增速放缓

公司称不刻意追求规模

富安娜是家纺行业的主要上市企业,旗下拥有“富安娜”(时尚经典系列)、“VERSAI维莎”(艺术轻奢系列)、“馨而乐”(年轻温馨系列)、“酷奇智”(儿童系列)四种品牌。

在发布理财产品逾期公告的同日,富安娜业发布了2022年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3.3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06%;归母净利润为2.1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0.68%。

5033906907717482496.jpeg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上半年业绩尚且保持平稳,但相比于去年同期,增速却出现了明显下滑。记者查询发现,2021年上半年,富安娜的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增幅分别为18.91%、25.37%,均为两位数增长,明显高于今年上半年的个位数增幅。

对于经营业绩,公司分析称,二季度国内经济运行受到了疫情封控的影响,房地产投资和消费仍然较弱,在消费经济依然有压力的市场环境下,2022年上半年营收规模和利润稳健增长,从毛利率、净利润率、现金流等指标来看,受经济周期影响的波动不大。

对于业绩增速放缓,龚芸回应记者称:“一二线城市是我们的主力,今年4、5月份(受疫情影响)上海那边基本上都已经闭店了,但我们的业绩应该比同行业的其他纺织服装企业要好。”

“实际上我们对经济非常谨慎,尤其是做消费品的。未来我们保持现金流,保持利润,然后保持稳健增长就好,不刻意追求规模,这就是我们目前的策略。”她最后表示。

记者|王帆  编辑| 董兴生 卢祥勇 杜恒峰

校对| 孙志成

7436779292402164736.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47223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