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能建城市发展公司:新型城镇化提供融合一体化发展机遇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23 22:06:22

改名5个月,“能建之为”愈发宏壮。

今年3月15日,“中国葛洲坝集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中能建城市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能建城市发展公司),延续着稳扎稳打的发展之途。

获取雄安高铁枢纽片区地块、进驻广州南沙金融岛、深耕海南自贸港……紧紧围绕中国能建“1466”战略的落地实施,能建城市发展公司接连推进重点项目,把握国家大力发展新型城镇化、保障性住房建设、城市更新、片区开发的叠加机遇,以中国能建全产业链、一体化的综合发展优势为依托,推进全城市业务里程碑式发展。

服务国家战略 争当排头兵

中国的城镇化进程,是人类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人口现代化进程。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到2025年,“两横三纵”城镇化战略格局全面形成,城市群承载人口和经济的能力明显增强,重点都市圈建设取得明显进展,轨道上的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基本建成。

能建城市发展公司积极推进战略落地,助力中国能建在践行国家战略上走在前列。近年来,能建城市发展公司积极融入京津冀、长三角、雄安新区、环渤海、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双城经济圈等国家战略,做好重点市场区域布局,在扎实推进区域深耕的基础上,有力支持区域协调发展。

在雄安,能建城市发展公司积极融入“千年大计”,建设“未来之城”,获取雄安高铁枢纽片区地块,高标准实施片区综合开发项目。根据雄安新区总体规划,将本项目定位为中国绿色低碳示范新城、中国新能源产业创新研发标杆园区、中国“碳中和”技术解决方案示范新城,全力打造集产业功能、城市功能、生态功能为一体的绿色、节能、智慧碳中和示范园区。目前,项目开发建设工作正在有条不紊推进,公司高标准、高质量推动雄安新区建设,得到雄安新区管委会致信感谢。

在广州,能建城市发展公司积极进驻广州南沙金融岛,整合优质资源,实施滚动开发,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发展。精心打造国际金融论坛(IFF)永久会址项目,助力广州实现核心金融会展功能、金融创新功能、综合服务功能、生活服务功能四大功能,成为全球金融战略对话平台、全球金融高端合作平台、全球金融创新实践平台、全球金融智库决策平台、全球金融人才储备平台。

在海南,多年来,能建城市发展公司深耕海南自贸港,位于陵水的海棠福湾项目投资规模超百亿,精心打造的嘉佩乐酒店定位国际一流水平,最新引进的希尔顿酒店即将开业运营;位于万宁的汽摩小镇项目,融合区域资源特点,打造高端文旅、精品酒店、新能源5G培训中心、汽摩赛事等产业配套一体化的城市综合布局,将有利于当地塑造差异化竞争优势,促进资本、产业和人气的高效聚集。

在新型城镇化的重大成果和全新进程中,公司紧扣中国能建“1466”战略,找准“全城市”业务发展的方位,有效促进城市空间格局优化和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为城市群协调发展、中心城市发挥辐射带动功能作出有意义的探索和有价值的贡献。

服务中国能建 协同一体化

当下,我国经济处于深度变革期,企业不再局限于传统意义的项目开发,而是积极布局城市综合开发运营业务,整合资源,服务于城市发展。能建城市发展公司牢牢把握融合化、一体化发展方向,面向城市发展,推进战略转型。

为强化战略落地,能建城市发展公司深度融入中国能建“三位一体”大市场开发体系,构建了“1+6+N”的投资拓展体系(“1”指公司本部,“6”指中国能建6大区域总部,“N”指各个项目群),重点推进一体化项目,不断凝聚“1+1>2”的发展合力。同时,积极推进协同经营,不断完善协同模式、协同机制,整合内外产业链资源、产业链上下游资源,落实好“集团一盘棋”理念,促进综合效益最大化。

能建城市发展公司依托中国能建总部平台,强化前端策划,获取北京市朝阳区化实化研A地块。公司着力推进科学管理,构建项目管理体系,完善项目群管控模式,协同设计、施工等业务资源,将本项目打造为项目管理“十化”的示范样板,全力确保“起步就是高标准”。

在集团的投资平台作用下,和华东区域总部统筹,能建城市发展公司以底价获取济南唐冶地块,开拓了内部一体化项目的新模式。

发挥中国能建内部产业优势,能建城市发展公司成功获取武汉银博地块。项目位于武汉市江岸区滨江核心板块二七板块,实现集团整体利益最大化,合理兼顾了协同各方的利益。项目定名为长江华府,已进行正式发布。

两年来,通过组合方式,能建城市发展公司在北京、南京、武汉、重庆、成都、万宁、芜湖等地落地了一批具有良好前景的新项目,产业导入、合作开发、协同联动等方面的新形态、新模式相继涌现,“事前算赢”的投资决策成果不断巩固。

服务美好生活 奋斗无止境

新型城镇化不断向纵深推进,能建城市发展公司牢牢把握城市发展方式的深刻转变,紧扣中国能建践行碳达峰、碳中和“30·60”战略目标行动方案(白皮书),在绿色低碳、数字、科技上下功夫,在抓好生态保护中助推地区产业资源整合和产业结构升级,走出产城融合发展的特色化路径。

多年来,能建城市发展公司不断加强绿色建筑领域创新研发,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

国家行业科技奖方面,公司开发的上海紫郡公馆项目获得住建部授予的“全国绿色建筑创新奖”二等奖,企业获得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授予的“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授予的“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国家课题方面,与清华大学张寅平教授合作,成功申报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建筑室内空气质量控制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研究”。

标准参编方面,参编了国家标准5项、行业及团体标准8项。知识产权方面,累计取得发明专利等知识产权共计47项。另外,连年获得“全国绿色地产十强”“最佳绿色示范项目”“HiH健康公益行动主要发起成员单位”等荣誉。

随着数字化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普及应用,以及智慧城市、BIM、装配式对建筑领域创新的要求不断提升,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在城市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凸显。能建城市发展公司着力推进科技创新,在提升建筑质量技术、可视化三维设计技术、建筑环境提升及智能化技术、智能建造与高效建筑工业化技术、既有建筑改造技术、实现“3060”双碳目标的建筑绿色低碳技术以及其他领域,不断实现创新与突破。以科技为基石,构建从设计、营造到项目落地及运维服务的一体化、全要素、全周期管理实施方案,提供满足现代城市人居需求的产品与服务,让城市充满智慧、让社区回归人文,让生活更加美好。

在新型城镇化的历史构图中,中国能建聚焦重点城市发展和城市更新需求,全面布局、全面发力,书写“全方位进城”的能建答卷。在中国能建“1466”战略引领下,能建城市发展公司积极把握市场主动,整合优势资源,着力推进“全城市”业务里程碑式发展,为新型城镇化的纵深推进贡献能建之力,在国家战略贯彻落地的生动实践中贡献出卓有成效的能建之为。 文/陈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乡村振兴 新型城镇化 中国能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