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每经热评|盈方微恢复上市 不应成为炒作垃圾股的理由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23 22:21:33

每经记者 杜恒峰    

每经评论员 杜恒峰

在2020年4月7日起暂停上市2年多后,盈方微(SZ000670,股价11.92元,市值97.34亿元)在8月22日恢复上市,且股票简称去帽摘星,上市当天其涨幅高达488.44%,一跃成为年内A股涨幅第一。在盈方微带动下,大量ST股大涨,整个ST板块涨幅高达1.55%,表现远好于市场整体水平。

盈方微之所以被暂停上市,直接原因是2017~2019年连续三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盈方微以虚增收入、虚减费用的方式虚增利润,被证监会处罚,原实际控制人陈志成还被处5年市场禁入。在2018年2月,陈志成因涉嫌票据诈骗罪被甘肃省公安厅执行逮捕。

让盈方微成为“不死鸟”的关键人物是陈炎表,其正是盈方微前身舜元实业的实控人。在盈方微暂停上市前,陈炎表就已展开了布局:2019年10月,陈炎表旗下上海舜元通过司法拍卖从陈志成手中获得8740.5万股盈方微的股票,加上其之前的持股,上海舜元成为盈方微第一大股东;在上述重组中,陈炎表旗下另外一家公司绍兴舜元接盘了岱堃科技股权,让盈方微的净资产由负转正;之后,陈炎表方面通过垫付2015年业绩补偿差额款、提供财务资助等方式继续输血盈方微。到2020年年报,盈方微实现盈利并维持到2022年上半年。

陈炎表为何得以在暂停上市前押注盈方微?其看准的正是他自身拥有的资源能够匹配盈方微恢复上市的条件。盈方微暂停上市时,其适用的是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版本),这一版本仍有“暂停上市”和“恢复上市”的相关规定,盈方微正是对比利用这套规则得以恢复上市。但在这之后,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2020年12月修订版本直接取消了“暂停上市”和“恢复上市”,此前被暂停上市的股票没有了“缓刑”空间,将直接退市。

笔者也留意到,作为注册制配套的一部分,深交所最新版的上市规则对退市股的“重新上市”仍然打开了通道。即便如此,“重新上市”相比此前的“恢复上市”难度也要大得多。比如“恢复上市”在暂停上市后首个年报披露后便可提出申请,但“重新上市”有“三年”等经营考察时间、股东架构稳定性方面的要求,时间跨度会更长,盈方微不到三年就回归A股的经验难以复制;又比如,“重新上市”要求三年经营净现金流超过5000万元,盈方微2019~2022年中报这两年一期的经营净现金流为负3.11亿元,无法达到重新上市的要求。

盈方微“复活”看似又让一大批垃圾股投资者成功“逆袭”,但市场规则在不断变化,盈方微的经验很难适用于其他垃圾股,其股价大涨也不应当是投资者炒作垃圾股的理由。须知,博取小概率的高回报,其预期回报(预期回报×概率)很低甚至接近零,投资者参与的价值实际非常低。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盈方微 房地产开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