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华润置地原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唐勇被查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23 21:36:13

◎在此次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前,唐勇的职务是华润现代服务有限公司专业总监。

每经记者 甄素静    每经编辑 魏文艺    

离开华润置地两年多之后,唐勇再次受到市场高度关注,源于廉洁四川官微发布的一则“权威发布”消息。

8月23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廉洁四川官微获悉,华润置地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唐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华润集团纪委正对其进行纪律审查,经国家监委指定四川省监委管辖,四川省监委指定绵阳市监委管辖,绵阳市监委正对其进行监察调查。

来源:廉洁四川官微

离任两年多后被查

从履历看,出生于1971年的唐勇,22岁便加入了华润集团,一待就是近30年,先后就职于中国华润总公司海南三亚东方大酒店、隆地企业有限公司(华润物业前身)以及华润物业、华润置地、华润电力以及华润集团业务单元。

在此次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前,唐勇的职务是华润现代服务有限公司专业总监。

据华润集团官网,华润现代服务有限公司是今年1月17日成立的平台公司,也是华润集团的直属机构,目前有4家下属企业,分别是华润守正招标有限公司、华润知识产权管理有限公司、华润知识产权有限公司(香港)及华润秘书服务有限公司(香港),同时公司还承担业务单元外部董事的服务保障工作。

对于新公司的成立,彼时华润现代服务称,是华润集团创新总部管理职能、建设价值创造型总部的重要体现。

在担任华润现代服务有限公司专业总监之前的两年,唐勇还分别任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华润集团业务单元专职外部董事。

而唐勇最多出现在公众面前、被行业记住的高光时刻,还是其在华润物业和华润置地(HK[01109,股价31.0港元,市值2207.03亿港元)长达25年的工作履历,这或许也是即便其已离任华润置地两年多后,仍然以“华润置地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身份被通报的原因。

同时,有市场传闻称,唐勇被调查或与其在四川期间任上某些事情有关。不过对于以上传闻,截至发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尚未收到华润置地方面的正面回复。

接近华润置地的相关人士8月23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们也是刚刚知道这件事,也比较好奇为何如此通报。”。

据通报信息,1994年12月至2010年7月,唐勇历任隆地企业有限公司工程师、工程部副经理、工程部高级经理,华润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助理总经理,华润置地(成都)有限公司总经理,华润置地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助理总经理、副总经理。

2010年7月至2013年10月,唐勇历任华润置地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总裁、成都大区总经理;2013年10月至2019年2月,历任华润置地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董事局副主席、首席运营官、党委书记、首席执行官;2019年2月至2019年12月,唐勇任华润置地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

“偏保守”的那几年

从官方信息来看,唐勇曾任华润置地“一把手”,但在职时间并不长,且那一年(2018年)前后,也是华润置地高层最为动荡的一年。

据华润置地2018年下半年公告,唐勇取代吴向东就任华润置地党委书记,而后又获委任为首席执行官。李欣任公司总裁,张大为获任董事会副主席,而前CFO俞建的执行董事和执行委员会成员职位则由沈彤东取代。

2019年2月,担任华润置地幕后舵手多年的吴向东正式辞任。华润置地官宣,彼时唐勇获委任为华润置地董事会主席及提名委员会主席。而在这之前的好几年,华润置地的业绩会也一直由时任董事会副主席的唐勇出面主持。

据媒体评价,在唐勇担任董事局副主席、主席主持工作的那几年,华润置地依然维持着央企稳健的发展风格,每年销售增长在20%左右,被市场认为是“偏保守”。2017年中期因调控影响和周期结转问题,华润置地净利润大跌,排名掉出行业前十,唐勇在业绩会上表示“上半年财报不太好看,抱歉让大家失望”。

“偏保守”还表现在过往行业对规模渴求时,华润置地定下的年度目标。在2018年华润置地首次迈入两千亿阵营后,华润置地定下的新目标是同比增长15%,2019年实现签约销售2420亿元。

2019年8月的中期业绩会,也是唐勇在华润置地主持的最后一场业绩会。在回答关于华润置地中年焦虑的提问时,唐勇表示,“有焦虑证明公司的管理层是很负责、很担当,还在求发展;焦虑是表示我们对目前遇到的挑战或者存在的问题,其实有思考。”

在这场中报业绩会的4个月后,唐勇便辞去了华润置地董事局主席的职位,接任者是2019年3月调任至华润集团担任董事、总经理的王祥明。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77177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润置地 职位变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