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紫光系”重整落定后首份成绩单披露:紫光国微与紫光股份合计净利润21.57亿元,同比涨19.7%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23 17:08:57

◎“紫光系”的两家主要上市公司交出了紫光集团有限公司重整落定后的首份成绩单:合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57亿元,同比上涨19.7%。

◎未来紫光集团将如何协调旗下上市公司发展,是否会在“缺芯潮”和半导体行业震荡中调整现有的资源分配,仍有待观察。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实习记者 杨卉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资料图)

8月22日晚间,紫光国微(SZ002049,股价242元,市值1469亿元)发布了上半年业绩数据,加上前不久刚刚披露半年报的紫光股份(SZ000938,股价18.06元,市值517亿元),“紫光系”的两家主要上市公司交出了紫光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紫光集团”)重整落定后的首份成绩单:合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57亿元,同比上涨19.7%。

其中,紫光股份的运营商业务及紫光云取得亮眼增长,有望吃到数字化转型红利;紫光国微的主力业务集成电路板块营收快速增长,毛利率也有所提升,其中特种集成电路的毛利率达到78.64%,与其余业务毛利对比鲜明。

紫光集团重整后曾公开表示,未来将更加聚焦芯片和云网两大核心业务板块,至于重整后是否会调整原有的资源分配、旗下上市公司未来发展规划是否也将随之调整,是当前外界的关注重点。 

两家“紫光系”上市公司上半年营收合计373亿元

2022年上半年,紫光国微实现营业收入29.0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6.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98亿元,同比增长36.81%。其中,集成电路业务营业收入为27.56亿元,占总营收的94.89%;电子元器件业务营收1.36亿元,占总营收的4.67%;境外收入同比增长82.27%。

对于部分业务的快速增长,紫光国微在公告中解释称,报告期内特种集成电路产品下游需求旺盛,业务规模和销量随之增长,带来营收;而境外收入大幅增长则是由于通信SIM卡芯片产品的海外市场份额不断提升所致。

值得一提的是,销量增长的同时,紫光国微的集成电路业务毛利率也有所提升,较上年同期增长了8.06个百分点至67.86%;其中特种集成电路的毛利率达到了78.64%。与集成电路业务相比,电子元器件及晶体元器件的毛利率就相对较低,均为27.55%。

半导体业务方面,由于传统消费类市场低迷,紫光国微报告期内做了不少转型尝试,如扩大工业控制、光伏逆变等新能源领域销售规模,同时进入充电桩、车载OBC等应用领域。不过,上半年紫光国微的销售费用也同比提高了37.31%至1.27亿元。

再看紫光股份,上半年紫光股份实现营业收入344.02亿元,同比增长11.88%;研发投入24.47亿元,同比增长11.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59亿元,同比增长3.58%,其中运营商业务及紫光云取得增长明显。

具体来看,紫光股份控股子公司新华三集团有限公司上半年国内运营商业务营收40.04亿元,同比增长38.34%;紫光股份控股子公司紫光云技术有限公司上半年营收5.58亿元,同比增长42.38%。

天风证券近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从半年报来看,紫光股份毛利率有所回升,随着公司加强对供应链、低毛利项目的管理,加上汇率趋稳下汇兑损失有望减小,紫光股份盈利能力或将提升。另外,华为受缺芯制约,整体ICT竞争格局有望优化,紫光云受移动注资后持续发展,紫光股份有望充分受益于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 

集团重整落幕,将聚焦芯片和云网两大核心业务

2020年11月,紫光集团爆发严重债务危机。2021年7月,北京一中院根据债权人申请,依法裁定紫光集团进入司法重整。

在两份刚刚出炉的半年报中,紫光集团的重整进展被多次提及。根据半年报中的说法,今年7月13日,北京一中院裁定确认紫光集团等七家企业实质合并重整案重整计划执行完毕,并终结紫光集团等七家企业重整程序。

两家原股东清华控股有限公司及北京健坤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全部退出,战略投资人“智路建广联合体”设立的控股平台北京智广芯控股有限公司承接紫光集团100%股权。

至于重整带来的直接影响,就紫光国微来说,根据重整计划,公司3877.57万股股票(原为控股股东西藏紫光春华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属于重整偿债资源,将根据债权人方案选择情况直接抵偿给债权人或提存至紫光集团管理人证券账户。

2022年6月29日,上述股票已完成划转,其中1032.92万股已直接登记至相关债权人名下,2844.64万股已提存至紫光集团管理人开立的证券账户。受此次重整影响,紫光国微实际控制人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变为无实际控制人。

紫光股份的情况也是如此,2022年6月29日,紫光股份5.28亿股股份完成划转工作,其中1.41亿股已直接登记至相关债权人名下,3.87亿股已提存至紫光集团管理人开立的证券账户。

值得一提的是,紫光集团现任董事长李滨曾主导多起百亿级别的大型半导体及核心技术产业的跨境并购投资与投后管理,集团还在“致全体员工的一封信”中提到,重整后业务将更加聚焦芯片和云网两大核心业务板块。

至于未来紫光集团将如何协调旗下上市公司发展,是否会在“缺芯潮”和半导体行业震荡中调整现有的资源分配,仍有待观察。

8月22日晚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两家公司未来发展规划、紫光集团重整影响等问题向紫光股份及紫光国微公开邮箱发送了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未有回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紫光国微 紫光股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