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海湖庄园被搜后特朗普提起诉讼,美媒再曝细节:特朗普在庄园私藏300多份机密文件,部分高度敏感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23 11:17:11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据海外网8月23日援引《纽约时报》22日援引多名知情人士的消息报道,美国政府已经从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的海湖庄园中收回300多份带有机密标记的文件,其中包括来自中央情报局、国家安全局和联邦调查局(FBI)的一些高度敏感材料。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报道称,美国国家档案馆今年1月收回首批150多份标记为“机密”的文件,特朗普助手在6月向美国司法部提供了第二批机密文件,而第三批在本月早些时候的FBI突袭中被查获。据知情人士介绍,特朗普在2021年底亲自检查了这些档案盒,然后将它们翻了出来。“档案盒里的一些材料高度敏感,促使档案官员将此事提交给美国司法部,司法部便在几个月内召集了大陪审团进行调查。”

在《纽约时报》发表该报道前几个小时,特朗普向联邦法院提起诉讼,要求美国政府停止审查在海湖庄园查获的文件。当地时间8日,特朗普的海湖庄园遭到FBI突然搜查。美联邦法院公布的搜查令和搜查物品清单显示,FBI正在调查特朗普涉嫌的三项联邦罪名。此举引发了共和党和特朗普支持者的强烈反应。美国国会共和党籍众议员格林12日动议弹劾司法部长加兰,众议院共和党会议主席斯蒂芬尼克等人随后也发起对FBI局长克里斯托弗·雷进行调查。

特朗普目前处于美国联邦和多个州的刑事调查之中。除了涉及海湖庄园的调查外,这些调查还包括司法部对国会骚乱案调查、佐治亚州对特朗普涉嫌干涉选举的调查、纽约对特朗普商业机构涉嫌金融欺诈的调查。美媒分析,前三个案件的调查结果很可能是特朗普被刑诉及定罪。

与此同时,据中新网8月23日综合外媒报道,当地时间22日,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提起诉讼,阻止美司法部对从他的海湖庄园扣押的材料“进行进一步审查”,直到任命“特别主事官”(special master)来监督审查。这是特朗普团队在海湖庄园事件后首次提起法律诉讼。特朗普的律师写道:“在没有切实保障措施的情况下,让检察团队审查这些文件是不合理的。”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解释道,在刑事案件中,如果有人担心当局查获的某些材料不应被调查人员查看,因为这些材料受到“律师-委托人特免权”或其他因素的保护,不利于在起诉中使用这些材料,就会任命“特别主事官”。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特朗普的诉讼指出,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的“突袭”是出于“政治动机”,美国联邦宪法第四修正案中规定个人有权反对不合理的搜查和扣押,联邦政府侵犯了他的权利。此外,该诉讼还要求司法部提供在搜查过程中获取的详细物品清单,并要求归还所有不在授权搜查令范围内的扣押物品。

美国司法部发言人安东尼•科利在一份声明中表示,“8月8日对海湖庄园的搜查令是由联邦法院在合理理由下授权的”,该部将在法庭上对该诉讼作出回应。

美国《国会山报》称,特朗普的起诉是为拖延调查。不过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指出,虽然这种法律策略可能会延缓司法部的调查,但特朗普的法律请求可能会面临一场艰难的法律战,因为他的团队错过了多次挑战的机会。

此外,特朗普15日发文称,FBI突查海湖庄园时,“偷走了”他的三本护照,随后他16日又在社交平台上发文称,美国司法部和FBI已经归还他的护照,但“当他们8天前突袭我的海湖庄园时,他们放开手拿走他们视线内所有东西,行为就跟一般的罪犯一样。这不应该发生在美国”。

海湖庄园被“突袭”事件自发生以来便不断发酵。8月19日,特朗普暗示将对联邦调查局搜查其海湖庄园采取法律行动。此前,特朗普的律师呼吁当局公开宣誓书,以证明对特朗普海湖庄园执行的搜查令是正当的。美国地方法官莱因哈特也要求司法部提交经过编辑的宣誓书副本,并称他认为应该公开部分内容。

8月12日公开的一份法庭文件显示,美国联邦调查局在8日对特朗普的海湖庄园进行突击搜查时取走了11份机密文件,其中一部分被标记为“绝密”或“敏感隔离信息”。法庭文件中包含的搜查令还显示,调查人员对可能违反了三项联邦法律的行为展开了调查,即违反《间谍法》、妨碍司法公正和违法处理政府记录。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海外网、中新网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特朗普 美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