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重罚:7315.1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23 00:15:15

每经编辑 孙志成 易启江    

曾经引起广泛关注的“麦趣尔纯牛奶不合格”,如今有了新进展。

8月22日晚间,麦趣尔(SZ:002719,股价8.4元,市值14.63亿元)公告,公司于当日收到了昌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送达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5919664413407692800.png

《行政处罚决定书》称:

8954480544065020928.png

当事人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第(四) 项之规定,构成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生产食品的行为。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四条第一款第(三)项之规 定,综合考虑当事人违法行为的性质、情节、社会危害后果及积极整改等因素, 决定对当事人作如下处罚:

一、没收违法所得360154.88元;二、没收全部不合格纯牛奶产品;三、罚款 73151000.72元。另: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七十五条第一款第(一)项之规定,决定对当事人的法定代表人处罚款718642.62元;主要负责人乳业工厂厂长处罚款203792.81元;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常温生产车间主任处罚款328757.04元;直接责任人员配料员处罚款276,634元。

5649287638349009920.png

麦趣尔称,公司于2022年7月3日停止纯牛奶生产,对照国家食品安全要求对采购、生产、质量、仓储、运输、销售等环节严格核查、认真整改,现全部整改完毕,相关停产已经结束,逐步恢复纯牛奶生产,检验合格后上市销售。

今年6月份,有报道指出,标称由上市乳企麦趣尔生产的2批次纯牛奶因检出丙二醇不合格。6月30日,“麦趣尔纯牛奶不合格”话题迅速飚升至微博热搜第一,引发广泛讨论。

6月29日,麦趣尔发布说明对上述纯牛奶抽检不合格的情况进行回应。麦趣尔表示,“针对以上抽检结果,公司高度重视,首先对以上两个批次的产品进行下架、封存、召回处理,同时第一时间展开排查分析。”

1492416584564231168.jpeg

图片来源:麦趣尔官方旗舰店

7月3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站发布通报称,经初步调查分析,麦趣尔纯牛奶中检出丙二醇为企业在生产过程中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香精所致。

同日晚,麦趣尔在官方微信上发布了《关于“麦趣尔纯牛奶不合格”情况核查进展的沟通函》(以下简称《沟通函》)。

在《沟通函》中,麦趣尔承认,“此次事件体现我公司在生产管理与质量管控环节存在严重缺失。 我公司管理层对此次事件给各方带来的困扰,向社会各方郑重道歉!

对于丙二醇,麦趣尔的说法是: “根据我司初步排查情况, 不合格产品系由我公司在纯牛奶和调制奶两种品类生产切换过程中未能有效清洗产品罐线的残留调制奶,导致调制奶中合法的食品添加剂(含丙二醇成分)混入纯牛奶

7月5日晚间,麦趣尔在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的公告中表示,公司生产的2批次纯牛奶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丙二醇的相关报道内容属实。 麦趣尔表示,因“丙二醇”指标并不在GB25190-201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灭菌乳 的必要检测指标范围内,因此,就上述两批次纯牛奶产品,公司并未进行相关指标检测。 在媒体报道前,公司并不知悉上述情况。

7月15日,麦趣尔发布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 预计公司上半年净亏损1.3亿元至1.95亿元,上年同期为盈利1094万元 。麦趣尔称,业绩变动主要原因系公司重新评估丙二醇事件对销售以及存货影响,对下架、封存、召回的产品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及预计发生的相关费用而导致亏损。

据启信宝,麦趣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日前新增开庭信息,案由为产品责任纠纷,案件将在9月16日于江苏省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967643103608860672.png

编辑| 孙志成 易启江

校对| 王月龙

6064673620285466624.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每经app、公开资料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