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每经热评|宋都股份遭单方面解约 应严格限制上市公司跨界投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22 21:49:28

每经特约评论员 熊锦秋

近日,宋都股份(SH600077,股价3.54元,市值47.44亿元)公告称,获悉子公司宋都锂科收到了西藏珠峰发送的《解约通知函》,西藏珠峰单方面宣布解除合作协议。受此影响,宋都股份股价大跌。笔者认为,应严格限制上市公司跨界投资。

今年3月,宋都股份披露宋都锂科拟垫资16亿元,与启迪清源共同参与西藏珠峰在阿根廷的盐湖提锂项目,此后宋都股份股价多次涨停。说白了,西藏珠峰拟境外投资但资金实力不够,另外两家上市公司形成联合体共同参与进来,宋都锂科主要提供资金(财务资助),启迪清源主要负责提供技术保障、核心设备供货,现在宋都股份被踢出群,个中原因还不明朗。

宋都股份此次跨界“涉锂”,当时公司三位独董对项目全都投下弃权票,后来股价暴涨,宋都股份员工持股计划又高位清仓减持,引发市场对其蹭热点的质疑。现在跨界“涉锂”可能要黄了,但公司人员甚至连阿根廷都可能没有去考察一下,只是付出信息披露等较小成本,倒是股价出现了很大的起伏,一些市场主体抓住机会可获取巨大利益。

宋都股份从事房地产开发业务,此次拟跨界投资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净资产的33.93%,鉴于目前房地产业资金链紧绷的大形势,宋都股份是否有此资金实力让人持谨慎态度。若是因为宋都股份方面的原因而被踢出群,那就没有什么可埋怨的,且其前期运作还可能涉及蹭热点行为,监管部门可跟进调查。如果是西藏珠峰无缘无故将宋都股份踢出群,那么宋都股份可追究其违约责任。

一些上市公司热衷于跨界投资,或存赶风口心态。甚至有的房地产公司目前资不抵债,债务违约金额巨大,却还要进军投资光伏领域。或许公司债权人会想,既然公司有钱对外投资,为啥还欠钱不还呢?

上市公司忙于对外投资,这些投资假于他人之手,甚至转手多个环节,对投资资金使用的监督约束效力可能逐渐衰减,甚至可能失去控制,资金使用效率或难高估。如果上市公司不重视主业,不加强科技创新、提高主业的市场竞争力,只是热衷于对外投资,主业就可能逐渐边缘化,上市公司以及整个市场也就逐渐空心化、虚拟化,国家又何来强大的产业。

一个健康强大的资本市场,是靠一个个健康强大的上市公司来支撑的,而决定上市公司是否健壮的核心就是主业。

笔者认为,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而主业又是基石中的基石,为推动上市公司做强主业,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强化上市公司对外投资的内部约束。上市公司大量对外投资,这样投资于主业的资金自然就被霸占,多元化经营战略甚至让上市公司成为投资公司。目前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将“对外投资”放在“交易”中来规治,达到一定金额比例需强制披露,达到较高比例金额则需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不过其中门槛仍然偏高,比如对外投资占上市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50%以上、金额超5000万元才需股东大会审议,等于家产掏个半空才需股东大会审议,董事会等可通过化整为零的办法,将股东大会的权力架空,对此应降低股东大会审议门槛。

二是强化上市公司对外投资的外部约束。A股市场盛行热点概念炒作,不仅董事会,甚至大小股东都乐意不顾风险蹭热点赶投资风口。对此,交易所、证监部门应强化问询,要求上市公司更多进行风险信息披露,同时完善规则,约束或禁止上市公司跨界投资。上市公司债权人可利用《破产法》赋予的申请债务人破产这个有力武器,逼迫上市公司停止对外投资等行为,否则就面临破产清算。

三是对上市公司IPO融资、再融资行为进行约束。无论IPO还是再融资,上市公司募集资金投向,必须投向主营业务,严控甚至禁止跨界投资(存在上下游、协同效应的除外),要高效利用市场有限的宝贵资源,将上市公司主业打造得越来越强大、越来越有全球竞争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宋都股份 对外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