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行业风向标:悲观预期充分反映,消费电子或迎来“戴维斯双击”!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22 12:46:18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赵云    

今年上半年疫情反复、国际局势紧张、通胀高企等多重因素使得消费电子终端需求疲弱。

不过根据Virtual Reality News,Pico4、Pico4 Pro将于9月末、10月初在全球发布;同时,根据彭博社分析,苹果计划在今年的WWDC上对MR头显进行相关介绍,并于2023年初推出MR产品,目前产品形态已基本确定双向see-through、眼动追踪、Micro OLED显示及Pancake光路等功能。

而值得关注的是,苹果原定于9月13日发布的iPhone 14系列将提前至9月6日发布,并且将首批新机备货总量扩大至9500万部,较此前预期增加约5%。Pico新机发布、苹果MR的推出叠加iPhone 14系列出货预期,有望点燃行业热度,消费电子需求有望在此“强心剂”下催化回暖。

除了事件性刺激,消费电子悲观预期早已充分反映,且估计处于历史低位。

国融证券分析指出,市场对消费电子板块整体预期不高,一方面,智能手机新机创新不足,用户换机欲望不强;另一方面,受国内疫情反复以及海外通胀影响,全球消费需求低迷,消费电子作为可选消费品类,随着海外疫情放开,电子终端产品需求疲软。但是,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市场对于消费电子销量低迷的影响已经充分反映,行业指数自2021年12月高点至今最大跌幅已达49.43%,短期利空出尽。目前,消费电子行业指数PE(TTM)为31.61倍,处于近五年估值水平的27.53%分位,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

这里,通过整合天风、安信、国信等10余家券商最新研报信息,为粉丝朋友带来5家公司简介,仅供参考。

1、歌尔股份

公司继续坚持“精密零组件+智能硬件整机”产品战略,在精密零组件、智能无线耳机、VR虚拟现实等领域收入取得了较快增长。公司作为全球VR整机代工龙头,客户资源优质,同时公司光学、声学产品结合亦将更为紧密。

另一方面,公司在光学领域深入布局,特别是在浮雕衍射光波导方面领域具有全产业链设计能力,其在微纳光学设计(EDA工具、光栅结构和系统仿真设计等)、半导体精密加工(掩模版、纳米压印制造及工艺)和高效自动化检测等环节的深厚积淀具有较强的研发能力。特别是公司自研的EDA工具以及系统设计能力,我们认为其有望突破行业龙头WO的一些专利封锁,快速实现产品自主化能力。

——海通国际、华西证券

2、立讯精密

公司针对汽车板块进行了长期性规划,目前,公司已形成汽车线束(整车线束、特种线束、充电枪等)、连接器(高压、低压、高速、Busbar等)、智能新能源(PDU、BDU、逆变器、储能等)、智能网联(路测单元、车载通讯单元等)、智能驾舱/控制(域控制器、信息娱乐系统、多媒体仪表)等主力产品线,发挥国内外资源协同效应,从零件、模块、次系统到整系统方案均已实现核心产品的完整布局,为客户持续提供技术和商务双指标全球化竞争力的产品和方案。

伴随着消费电子在汽车应用上的普及,公司在消费电子深耕多年的技术经验积累和客户资源将可以让现有的汽车板块更好地把握住趋势,进行更深入的产品开发以及客户扩展。公司将紧跟海内、外优质客户前进步伐,准确把握技术和行业发展方向,通过产品技术升级和技术降本,为客户持续提供技术和商务双指标竞争力的产品和方案,致力于在未来三个五年内实现成为全球汽车零部件Tier 1领导厂商的中长期目标。

——国盛证券

3、环旭电子

环旭电子是SiP微小化业务与传统ODM/EMS业务并进的电子零部件龙头:一方面,公司SiP业务与A客户具有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受益A客户销量提升不断增长,同时积极拓展非A客户贡献新增量;另一方面,公司深耕ODM/EMS业务多年,2018年来加速全球化布局,后续有望深度受益于与法国飞旭的整合协同。在电子产品微小化、模组化趋势下,公司将持续受益于在消费电子板块的龙头地位以及ODM/EMS业务在车电、工控等产品上的持续放量。

——中信证券

4、康冠电子

康冠电子是智能健身镜龙头小度添添和FITURE主要ODM供应商,据艾瑞咨询,2020-2025年中国智能健身镜CAGR可达164%。公司于今年6月发布自有品牌创新产品KTC随新屏和福比特AR美妆镜,喜得消费者青睐。AI技术赋能下两个产品均有成为大单品的潜力。此外,公司凭借电竞产品的销售经验,在营销和渠道打法上亦较为成熟,2022H1公司KTC品牌Mini LED电竞显示器全球市占率为17%。因此,技术优势+与游戏用户的互动销售经验使得公司能够更好地将科学与美学开发与设计融会贯通,创新业务有望成为公司未来快速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开源证券

5、长信电子

在汽车电子领域,伴随着汽车向“大屏+多屏+联屏+多形态化”升级,汽车显示屏市场提升空间广阔,预计2025年车载显示市场将达到191亿美元。长信电子立足触控业务,发力3D盖板、大尺寸盖板等业务,2021年获得多个3D车载项目定点。公司的特斯拉、比亚迪、蔚来等新能源客户群体的出货量占比不断提升。同时积极协同国内外汽车终端客户推动HUD抬头显示组件的研发进展,以尽快实现量产,抢占市场先机。

在虚拟现实领域,公司在VR显示模组领域居于行业头部,已为Meta提供90%以上Quest2的头显模组,独供PICONEO系列头显模组;公司为苹果、三星、Fitbit、华为等智能可穿戴终端客户提供显示模组,并已掌握柔性OLED模组封装的核心技术,有望持续向价值链中高端跃升。

——华鑫证券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兰素英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消费电子 电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