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每经热评|新东方召唤离职老师 教培不要盲目扎堆直播间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21 21:33:24

每经评论员 张怀水

8月20日,话题“新东方向所有离开老师发出职位邀请”冲上微博热搜。有多名网友在社交平台称,他们收到新东方总公司面向所有离开的老师发出的职位邀请,包括主播、品牌公关等与直播直接相关的岗位。

2021年,国家“双减”政策落地,校外学科类培训行业市场规模迅速萎缩,其中就包括新东方。今年初,俞敏洪曾表示,新东方的市值跌去90%,营业收入减少80%,员工辞退6万人,退学费、员工辞退N+1、教学点退租等现金支出近200亿元。

如何转型,走出一条适合自己、适应环境的新路,成了各教培机构的当务之急。在这方面,新东方为广大教培机构“打了样”。人气主播董宇辉在互联网平台一边带货一边教授英语的模式受到网友的欢迎。不得不说,当下的网络直播不仅仅满足了网民的娱乐消遣,互联网直播功能的外延更是得到了进一步拓展。

当然,不仅是“知识”给直播赋了能,直播带货也反过来哺育了新东方。据分析平台新抖官网截至7月底的数据,东方甄选场均销售额达到1968.82万元,近30日直播销售额超过6亿元。

伴随着教育、培训等多行业的介入,互联网直播有可能会催生新的赛道和新的运营模式。笔者认为,新东方尝试的双语直播带货模式符合当下一部分学生学习英语口语听力的诉求,但如何规范化运营并避免触碰政策红线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笔者注意到,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公布的《中国网络表演(直播)行业发展报告(2021-2022)》显示,2021年我国网络表演(直播)行业市场规模达1844.42亿元,主播账号累计近1.4亿。一年内有过开播行为的活跃账号约1亿个,2022年上半年,新增开播账号826万个。

但互联网主播的素质需进一步提高。伴随着直播经济的迅速膨胀,行业监管和规范必然要跟上。这意味着直播行业的竞争已经走过了草莽时代,某些领域的专业主播需要“持证上岗”将成为趋势。

笔者认为,教培机构应避免盲目跟风扎堆直播间。距离“双减”政策落地已有一年。经历过转型阵痛的教培企业正在不同赛道各显神通。从教培转型到直播带货,新东方走出了一条不同寻常的、属于自己的路。但教培行业转型还是要结合自身的特点,不能病急乱投医。

教育培训机构转型互联网直播对人才储备、资本储备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并且在实际运营过程中需要符合国家相关政策规范,避免“荒腔走板”。教育培训行业多元化改革的任务才刚刚启动,教培转型网络直播带货仅是其中一个有益的尝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东方-S 新东方 网络直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