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郑眼看盘丨光伏大洗牌 股指暂受累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21 11:33:04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彭水萍

本周A股前几天震荡盘整,前三天小幅上涨,周三金融地产领涨,股指达到高点。自周四起股指走弱,周五“赛道股”大跌,股指跌速有所加快。上证综指全周累计跌0.57%至3258.08点,深综指全周累计微涨0.04%至2207.99点。

“赛道股”云集的“双创”股指表现分化,创业板综指一周涨0.87%,科创50指数跌3.29%。权重畸大的创业板个股宁德时代(SZ300750,股价532元,市值12984亿元)虽然于周五显著回落,但全周仍累计大涨了5.98%,故创业板指数较强毫无悬念。与此相反,科创板权重第一的中芯国际全周跌4.03%,所以科创50指数表现不佳。周五时“双创”中许多与光伏相关的品种大跌,要不然这两个板表现会好些。

周五光伏板块大跌与上游龙头通威股份大举进军下游相关,当然通威自个是上涨的。上游企业通常有着成本优势,若其涉及下游,那么下游的弱势企业的确就没几个能打的了,然而下游强势企业未必会受太多影响,毕竟这个行业也太大了,更何况下游大型企业其实也在往上游渗透。这个行业只要有财力,一般就不难应付,所以大型企业有得是应对办法。凡钱能解决的问题都不属于大问题,真正难缠的是钱不能解决的问题,比如芯片、光刻机之类。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005182

投资者如果持有光伏、电池等相关个股,那么对这类涉及到底层逻辑的消息就不能掉以轻心,至少应梳理手中持股并密切关注后续相关的行业消息,看看是否底层逻辑真得就此改变,有必要时就得做些持仓调整。就品种来看,投资者对下游的部分头部企业也许并不用太过紧张,料这类公司应手极多,不会轻易被人挤出市场,但投资者对些规模较小的中下游企业可能得谨慎些了。

当价格战开打后,有件事还是相对确定的,即未来这个行业将慢慢集中,最终会留下若干个大型企业实现共存。其实多数技术上并非高不可攀的行业由短缺到平衡再到过剩,其发展路径都有些类似,阳光下没有新鲜事。

下周是上市公司中报最密集时段,许多重磅银行股及其他重磅股惯常于这个末尾时段发布报表,甚至许多盘子适中个股也偏好于最后一周公布报表,所以下周盘面一定会热闹些,并不排除部分重磅公司业绩令人意外并扰动股指的可能。

除五大行外,下周宁德时代及隆基绿能(SH601012,股价56.12元,市值4255亿元)这两个重磅股也将公布业绩,投资者应特别留意,因为这正是投资者关注电池、光伏头部企业经营动向的良机。

国内流动性边际宽松,但投资者暂不宜有更多预期。下个月美联储还会加息,本周人民币汇率显著贬值,这可能预示着我国逆向降息后续空间较小。也就是说,市场格局可能就维持现状,即流动性轻微助升股指,而宏观经济的不景气又对股指起些压制作用,两者大致互为抵消,市场可能并无系统性大机会。

因此,投资者的盈利机会将更多出现在个股上,所以就需要更多、更努力地去做个股功课。待中报出齐后,所有公司将重新排序,投资者一般只能去找经营方面有相对优势的企业,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回避宏观面的不利。

如果投资者想争取抢占先机,比如寻找些困境反转类公司机会,着眼点之一应该就是我们疫情应对方式是否进一步优化了,故建议未来几周投资者密切关注这方面相关信息。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 njcjnews)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05236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证券投资 光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