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又一旅游胜地静态管理,滞留游客可减免食宿费用!国铁将对特定车厢“静态管理”,Z22次列车感染者已涉及7省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21 00:20:45

每经编辑 段炼    

据央视新闻,记者从山西省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8月19日21时,山西省晋中市平遥县报告8月19日采集的2管20∶1核酸混检阳性自8月20日凌晨零时起,平遥全县实行临时性全域静态管理。据悉,山西平遥静态管理期间将为滞留游客减免食宿费用

8483921234831750144.jpe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北青报,近日,从西藏拉萨开往北京的Z22次列车多名乘车人员陆续确认感染新冠病毒引发关注。记者梳理发现,截至目前,Z22次列车至少发现33例感染者,涉及河北、山西、河南、北京、山东、甘肃、湖南7个省市

据拉萨火车站8月19日消息,受疫情影响,8月19日至9月10日,拉萨至北京西Z22次运行区段缩短为拉萨至西宁,改为西宁终到,西宁至北京西间停运。目前,已有多地发布通告急寻Z22次列车上的乘客,要求其主动报备并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3961160000847846400.png

山西平遥全域静态管理

将为滞留游客减免食宿费用

据央视新闻,记者从山西省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8月19日21时,山西省晋中市平遥县报告8月19日采集的2管20∶1核酸混检阳性。2管混检样本涉及40人,其中,14人在平遥本地,6人在辽宁锦州,5人在山西运城,4人在河南许昌,1人在山西大同,1人在山西临汾,5人在山西忻州,3人在山西太原,1人在山西朔州。

接报后,山西省晋中市平遥县第一时间对40名混检人员赋红码管理,对在平遥的14人实施集中隔离并同步开展抗原和核酸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对离开平遥的26人第一时间发送协查函,据协查反馈,6名返回辽宁锦州人员中有4人核酸检测阳性,其余22人均为阴性。

自8月20日凌晨零时起,平遥全县实行临时性全域静态管理。其间保持静默状态,非必要不外出,火车站、高铁站、高速路口限制人员流动,实行交通管控,同时以社区(村)为单位,统筹设立核酸检测采样点,按照指定的时间、地点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记者从平遥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对在平遥静态管理期间滞留的游客,经平遥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从8月20日凌晨0时至静态管理解除前,对滞留在县域范围内各类酒店、宾馆、客栈的游客给予以下减免优惠:

一、各酒店要按照原住酒店房价(即8月19日已入住房价)的半价为滞平游客结算,剩余一半住宿费用由县政府负责统筹解决。政府每日为滞平游客免费提供三餐保障,由各酒店负责配送

二、请各酒店留存好住宿游客身份信息,做好台账管理,对伪造信息、抬高房价、套取资金的将依法严惩。如滞平游客入住到期,各酒店必须允许其续住,不得强迫游客离店。

三、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各酒店要督促所住游客按规定进行核酸检测,做好卫生消毒、个人防护等工作,切实保障游客需求。

据新华社7月27日报道,暑假期间,山西省平遥县平遥古城文旅业逐步回暖,各景点游客数量稳步提升,消费增势喜人

 

3961160000847846400.png

Z22次列车上至少33名乘客感染

西宁至北京西站停运

据北青报,近日,Z22次列车上的多名乘车人员下车后陆续被诊断感染新冠病毒备受关注。记者梳理发现,截至目前,Z22次列车上至少已有33名乘车人员感染,涉及河北、山西、河南、北京、山东、甘肃、湖南7个省市

列车时刻表显示,Z22次列车始发站是拉萨站,终点站是北京西站,每日16时从拉萨发车,途经那曲、格尔木、德令哈、西宁、兰州、中卫、太原、石家庄北等8站,到达北京西,全程耗时约40小时28分钟。Z21次列车始发站是北京西站,终点站是拉萨站,每日19时55分发车,途经石家庄北、太原、中卫、兰州、西宁、德令哈、格尔木、那曲8个站,全程耗时约40小时34分钟。

8月16日,拉萨火车站发布紧急公告,为坚决防止西藏疫情通过铁路外溢,同时确保乘客乘坐铁路列车安全、顺畅离藏,8月16日零时起,旅客离藏需持“三天两检”(即连续3日内间隔24小时2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藏易通绿码,且在火车站抗原检测呈阴性。因增加抗原检测流程,为避免耽误行程,建议至少提前3个小时抵达火车站。

8月17日,河北石家庄、邢台、廊坊、张家口、甘肃兰州、临夏等多地均已发布通告急寻Z22次列车乘客,要求该列车乘客尽快主动向所在地(社区、村)报备,做好个人防护,不外出,不与他人接触,听候工作人员安排。与这些乘客有密切接触的人员也要向所在地报备,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8月19日,拉萨火车站再次发布公告称,受疫情影响,2022年8月19日至9月10日拉萨至北京西Z22次运行区段缩短为拉萨至西宁,改为西宁终到,西宁至北京西间停运。2022年8月21日至9月12日北京西至拉萨Z21次运行区段缩短为西宁至拉萨,北京西至西宁间停运。已购买车票的旅客可以在12306网站、APP,或车站办理全额退票。

河北已发现15名无症状感染者乘坐过Z22次列车

8月17日,河北省沧州市献县新增了2例无症状感染者。两名无症状感染者是一对母女,她们8月15日16时自西藏拉萨乘坐Z22次列车,8月17日5时50分到达石家庄北站,下车后在火车站采集核酸,后乘坐出租车返回献县十五级镇小营村家中,当天17时10分由负压救护车转运至隔离点,21时30分被转至定点医院隔离观察。

8月18日,献县新增4例无症状感染者,系一家四口,包括母亲(无症状感染者3,系无症状感染者1的密接者)、长子、长女、次子。母子5人8月15日上午由无症状感染者3的丈夫自驾车送到拉萨火车站,当天乘坐Z22次列车于8月17日5时50分抵达石家庄北站的人员,在火车站采集核酸后,乘坐出租车于当天8时30分到达献县龙韵城二区小区家中。

此外,8月19日,献县新增1例无症状感染者,系8月18日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的次女,也在8月15日乘坐Z22次列车于8月17日到石家庄北站后乘坐出租车回家。至此,无症状感染者3一家已有5人感染。

另据河北省卫健委8月19日通报,8月18日新增的11例无症状感染者均为8月17日经停河北省的某列车乘客,其中沧州6例(献县4例、河间市2例)、石家庄市3例(桥西区2例、晋州市1例)、衡水市1例(深州市)、邯郸1例(肥乡区)。结合献县区当天新增4例无症状感染者的活动轨迹可知,上述11例无症状感染者均系Z22次列车的乘客。

其中,晋州1例无症状感染者8月15日在拉萨乘坐Z22次列车于8月17日到达石家庄,当晚作为沧州无症状感染者密接者被集中隔离。此外,8月19日,该无症状感染者的母亲无被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其母亲也和其一起乘坐过Z22次列车。

至此,河北至少已发现15名Z22次列车乘客感染新冠病毒

山西7名Z22次列车乘客感染

8月17日晚,晋城市对晋城高铁东站自西藏拉萨返晋人员第一落点核酸检测时,发现一名初筛阳性人员。经查,晋城市乘坐Z22次列车自西藏拉萨经太原中转返回人员共5名。后经专家组研判,1人为轻症确诊病例,4人为无症状感染者。5人的轨迹显示,他们都是8月15日16时从拉萨乘坐Z22次列车8月17日3时50分到达太原站。

8月19日,太原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8月18日晚,太原小店区报告1例新冠病毒核酸初筛阳性人员,系乘坐8月17日Z22次列车返回人员,且与晋城市阳性感染者同车厢。

此外,8月18日12时47分,运城市新绛县报告一名西藏返乡人员核酸检测阳性。该阳性感染者8月15日从西藏乘坐Z22次列车出发,8月17日凌晨3时59分抵达太原站。8月18日检出核酸阳性。

北京2名Z22次列车乘客感染

8月17日17时,北京顺义区在隔离管控人员中发现1例无症状感染者,系外省返京人员,工作地为李桥镇南半壁店村中国兰州拉面馆工作人员。8月16日13时50分从青海西宁乘坐Z22次列车于17日5时40分抵达石家庄,后乘坐G6701次列车到邯郸,又乘坐G1528次列车到北京西站,下车后乘坐地铁、公交车回到顺义区李桥镇的拉面馆,当天核酸检测结果阴性。其间,该人员接到外省疾控部门电话告知其为密接者,当晚,他在拉面馆面包车上过夜,8月18日被集中隔离。

8月18日下午18时30分许,大兴区在隔离管控人员中发现一名核酸检测阳性人员,为外省来京探亲人员。该人员8月16日从青海省西宁市乘坐Z22次列车于17日08:50抵达北京西站。

甘肃2名Z22次列车乘客感染

据甘肃临夏县应对疫情指挥部消息,8月19日,临夏县在集中隔离管控的重点人群中检出1例省外返临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其8月15日19:24乘坐Z22次列车,从西藏那曲火车站前往兰州火车站,16日16:14到达兰州火车站进行核酸采样,后由专车接回家中进行居家健康监测。8月18日接到密接推送信息后被集中隔离。

据天水市秦安县卫健委8月20日通报,8月19日,秦安县在隔离酒店重点人群中检出1例省外返秦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该感染者王某系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中山镇居民,8月15日16:00从西藏拉萨火车站乘坐Z22次列车,于8月16日13:30到达西宁站。8月16日15:00在西宁站乘坐D2726次列车,于18:35到达天水南站,期间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出站做核酸检测,然后返回侯车室,全程佩戴口罩,未与其他人员交谈;19:33在天水南站乘坐D8923次列车,于19:48到达秦安站,20:00出秦安站实施“落地核酸检测”后,乘坐闭环转运车辆转运至秦安县隔离酒店实施健康监测。

山东枣庄1名Z22次列车乘客感染

8月17日,山东省枣庄台儿庄区在对省外返台人员核酸检测中发现1人阳性,专家组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该无症状感染者于8月15日16:00从西藏拉萨站乘坐Z22次列车,到达河北石家庄北站,后转乘K1808次列车于8月17日14:30到达枣庄西站,随即“点对点”闭环转运至台儿庄区方舱集中隔离点,并落实隔离管控措施。8月17日晚,该人员核酸检测复核阳性,随后由120负压救护车闭环转运至市级定点医院隔离观察治疗。

湖南岳阳1名Z22次列车乘客感染

据湖南岳阳平江县疫情防控指挥部8月20日消息,8月19日,该县在外省返乡集中隔离人员中发现1例新冠病毒肺炎无症状感染者。曾某某,男,8月15日从西藏拉萨乘坐Z22次列车返程,8月16日在兰州转乘K228列车于8月18日抵达长沙火车站,在火车站核酸采样检测(结果为阴性),后4人(含驾驶员)一起拼车返平,抵平后一直在家未外出,8月18日22时1分,4人被集中隔离。

8月19日,县疾控中心对曾某某核酸检测初筛阳性,岳阳市疾控中心复核阳性,临床诊断为新冠病毒肺炎无症状感染者。目前,平江县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迅速开展相关工作。全面排查该对象的活动轨迹、人员接触情况,追踪到的密接者、次密接者均已隔离管控和采样,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3961160000847846400.png

国铁集团将对特定车厢实行静态管理

据央视新闻,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集团)获悉,针对近期全国疫情多点散发、多地频发的情况,国铁集团严格落实国家疫情防控方案第九版,采取有力有效措施,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严防疫情通过铁路传播。目前,全国铁路运输安全畅通、平稳有序。7月以来,国家铁路日均发送旅客713万人、发送货物1042万吨,累计发送防疫物资384吨。

国铁集团防控办负责人介绍,国铁集团统筹疫情防控和运输畅通工作,进一步筑牢铁路疫情防控防线。

一是迅速调整运输组织。根据疫情影响和客流变化,加强与属地政府沟通,及时调整列车开行方案,暂停疫情严重地区部分始发列车,减开涉疫地区旅客列车,限售或停售涉疫地区车票,控制载客量。目前,进出海南岛的旅客列车全部调整至湛江、广州等地始发终到,西藏、新疆地区根据当地政府要求,仅保留少量旅客列车。对调整停开的列车,及时为旅客做好免费退票服务。

二是扎实做好站车防控工作。持续做好全路客运车站测温、验码等工作,严防风险人员进站上车。尤其针对长途普速旅客列车运行时间长、旅客流动性大的特点,加强宣传引导,劝导旅客规范佩戴口罩,增加非接触服务,加强列车通风消毒。对涉疫地区始发、途经的普速旅客列车,推行以车厢为单位实行静态管理,最大限度减少旅客在车厢内流动

三是加强铁路口岸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方针,按照“一口岸一策”的要求,精准制定铁路口岸疫情防控方案;实行“人货分离、分段运输”策略,坚持人、车、物、环境“四位同防”;对口岸作业人员实行7天工作、7天隔离、N天休息的“7+7+N”等劳动组织模式,每天安排一次核酸检测。今年以来,阿拉山口、霍尔果斯、二连、满洲里、绥芬河等铁路口岸未发生疫情输入情况。

四是做好职工健康防护。组织站车从业人员做好防护,严格落实佩戴N95口罩、一次性手套和眼罩“三件套”,勤洗手、少聚集、不聚餐;调整劳动组织,对涉疫地区职工划小工作单元,对机车乘务员、列车调度员等行车关键岗位人员实行闭环管理;加强工后管理,对风险地区职工倡导“两点一线”工作生活方式,加强职工健康监测和早期筛查。

五是强化应急处置。科学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列车运行途中对接到地方防控部门协查函的涉疫人员,按规定在前方站或目的站下交处置,对涉疫旅客所在车厢进行锁闭隔离,列车终到后实行终末消毒,配合地方政府做好同车人员风险排查工作;对下车后发现的涉疫人员,按照地方政府要求,及时提供同行旅客人员信息,配合做好流调协查工作,对相关乘务和站车作业人员实行集中管控。

编辑|炼 杜恒峰

校对|王月龙

6088466866920481792.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北青报、新华社、公开资料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