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楼继伟:要坚持对外开放,并全面实现本币经常项下可兑换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20 19:04:03

◎楼继伟在发言中分析,要坚持对外开放,并全面实现本币经常项下可兑换。对资本项下完全放开要做谨慎评估,一般来说成熟市场经济大国和处于金融中心地位的经济体,才会利大于弊。

◎允许“热钱”快速跨境流动,对任何发展中国家都没有好处。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8月19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举办亚洲金融危机25周年的回顾与启示国际研讨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嘉宾对当时危机发生的原因,当前应如何加强国际合作、防范类似危机的发生展开热烈讨论。

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主任楼继伟在会上指出,回望亚洲金融危机和世界金融危机,大量的分析和研究都表明,如果当事各方及早采取措施,危机都是可以避免的。但历史没有如果,今天回望历史,不过是提醒各方接受教训,尽管再艰难,还是要重走合作共赢之路。

经济全球化加深了各国经济金融相互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当时爆发亚洲金融危机的原因,多位嘉宾进行了分析。

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戴相龙指出,从东南亚国家内部讲,主要是采取固定汇率制,短期外债比例过高,经济发展速度超出发展潜力。从外部原因分析,主要是国际货币体系不合理。

戴相龙还指出,东南亚出现严重的金融危机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有关国家实施救助,但是执行速度很慢,错过很多时机。

而楼继伟在研讨会上分析,爆发危机最主要的原因是当时东亚各国经济存在弱点,很难应对外部冲击。一是东南亚各国类似的经济发展模式。都以出口导向为主,一段时间相当成功。发展到一定阶段后,相互竞争日趋激烈。二是为追求高速增长大量借入外债,宏观杠杆率处于高位。经济过热,特别是房地产和股票市场过热。三是金融市场脆弱,监管缺失,却过早开放国际收支资本账户,并维持固定汇率制度,汇率普遍高估。这有利于企业境外融资,同时也为国际“热钱”跨境炒作带来机会。

其次是国际因素。一是国际收支项目完全可兑换是当时国际组织和经济界的共识,并不顾客观条件是否成熟,向发展中国家力推资本项下可兑换。二是主要经济体金融监管存在弱项。例如宏观对冲基金通常持有数十倍的杠杆率,蕴藏极大风险。他们集群式攻击他国经济弱点的行为,不受任何管制。三是经济全球化加深了各国经济金融相互影响,也加大了经济危机的相互传染性。在亚洲金融危机发展的不同阶段都得到体现,有些甚至是戏剧性的。

推进国际货币多元化

在研讨会上,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李伟表示,当前,各国普遍面临复苏乏力、通胀高企、金融市场剧烈波动的风险,如果风险不断累积强化,有演变成世界性经济危机和经济长期衰退的可能。

如何防范当前背景下全球风险?戴相龙建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可扩大发行特别提款权(SDR),允许其中一部分可用于成员间的流动性支出。同时,推进国际货币多元化。加强中欧经贸合作,促进欧元稳定。坚持市场驱动和企业自主选择,稳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他还建议,加快中国现代金融建设,增强我国防范和化解全球金融危机的能力,提高我国对囯际金融治理的地位和作用。

楼继伟则在发言中分析,要坚持对外开放,并全面实现本币经常项下可兑换。对资本项下完全放开要做谨慎评估,一般来说成熟市场经济大国和处于金融中心地位的经济体,才会利大于弊。允许“热钱”快速跨境流动,对任何发展中国家都没有好处。同时,要加强金融监管,并形成监管合力,健全自身金融市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9640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