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所有县都通了!我国实现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20 12:17:50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程鹏 陈星 易启江    

8月1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举行“新时代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主题是“打通经济社会信息大动脉”。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谢存在发布会上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信息通信业取得了跨越式发展,行业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十年来,信息通信业规模不断壮大,电信业务收入从2012年的1.08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1.47万亿元,网民规模达10.32亿,比2012年增长了83%。

据央视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国已实现“村村通宽带”“县县通5G”“市市通千兆”。

工业和信息化部在推动信息通信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下一步有何考虑?针对这些疑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上提问。 

谢存回应,工业和信息化部一直高度重视并积极推动通信业节能降耗,引导行业绿色发展。在全行业共同努力下,信息通信业绿色低碳发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2726396962431610880.jpeg

 

发布会现场 图片来源:工信部供图

 

768073147168942080.png

“十三五”期间单位电信业务量 综合能耗年均降幅超20%

谢存表示,在全行业共同努力下,信息通信业绿色低碳发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网络规模不断壮大、电信业务总量快速增长,行业在全社会的能耗占比保持相对稳定,“十三五”期间单位电信业务量综合能耗年均降幅超过20%。

具体而言,一是政策标准方面。印发“十三五”信息通信业节能减排工作的指导意见,编制发布行业节能技术标准,加强政策标准引导。积极落实“双碳”战略目标和工作任务,联合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等部门出台政策文件,有序推动以数据中心、5G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绿色高质量发展。

二是网络升级演进方面。全面开展网络光纤化改造,大力发展固定和移动宽带通信技术,发布行业老旧高耗能淘汰设备目录和节能新技术目录,稳步推进网络升级。持续推动基站机房、管道线路、智慧杆塔等场景下通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提高网络建设运维绿色化水平。 

三是重点设施能效提升方面。“基站和数据中心能耗在通信网络总能耗中占比较高,为推进这两个重点设施节能降耗,我们充分发挥基础电信企业引导作用,多措并举持续推进5G基站能耗降低,推动新型数据中心建设发展和布局优化,加快数据中心节能和绿色化改造。”

谢存说,目前5G基站单站址能耗已比商用初期降低超过20%,全国规划在建的大型以上数据中心平均设计PUE(注:PUE是评价数据中心能源效率的指标,其值越接近1表明能效水平越好)已降到1.3以下。

谢存表示,下一步,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加强部门间沟通协作,开展信息通信行业绿色低碳发展行动,提高行业绿色用能水平,提升通信基础设施整体能效。

“同时充分挖掘行业赋能带动作用,引导信息通信企业积极参与其他行业的数字化、绿色化改造,促进社会节能降碳,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768073147168942080.png

工信部:我国已实现 “村村通宽带”“县县通5G”

关于近年来工信部在推进5G和千兆光网建设发展方面所做的工作及取得的成果,谢存介绍,以5G和千兆光网为代表的“双千兆”网络,具有超大带宽、超低时延、先进可靠等特征,是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和承载底座。 

他表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有关部门出台《“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等系列政策文件,大力部署推进5G和千兆光网建设应用,取得了积极成效。 

具体来看,一是加快网络建设,供给能力显著增强。组织稳妥有序开展5G、千兆光纤网络建设,截至7月底,全国建成开通5G基站196.8万个,所有地级市城区、县城城区和96%的乡镇镇区实现5G网络覆盖,5G移动电话用户达到4.75亿户,比2021年末净增1.2亿户;千兆光网具备覆盖超4亿户家庭的能力,已通达全国所有城市地区,千兆宽带接入用户规模超6570万户,比2021年末净增3100多万户。

7423115185813652480.png

“可以说,目前全国已实现了‘村村通宽带’‘县县通5G’‘市市通千兆’。”谢存说。 

4034376015388427264.png

二是着力应用创新,融合赋能持续彰显。深入落实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联合卫生健康委、教育部等开展5G+医疗健康、5G+智慧教育等试点示范,与国家能源局组织开展能源领域5G应用案例征集,举办“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和“光华杯”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累计征集到5G应用案例超5万个。 

三是强化部门协同,政策环境不断完善。联合国资委印发《关于推进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 支撑5G网络加快建设发展的实施意见》,深入推进5G网络共建共享,目前97%新建5G基站通过共享存量站址资源实现。推动出台光纤到户国家标准,新建建筑物已基本实现同步配套建设光纤宽带设施。 

谢存表示,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持续推进以5G网络和千兆光网为代表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双千兆”网络与各领域深度融合,不断夯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数字底座,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记者|张蕊

编辑|程鹏 陈星  易启江

校对|王月龙

封面图片来源:工信部供图

6754625683202798592.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40159283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