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东郊记忆:“时尚”再生长 | 文创“企”示录②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20 11:09:09

在“天府时尚秀场”的总定位下,东郊记忆所要传达的“成都时尚”是怎样的?东郊记忆品牌部负责人王雪崟认为,北京的时尚可能由“大咖”来主导,上海的时尚可能由“大牌”来主导,成都的时尚则更有本土元素,它会融会大牌,也有自发生长的内容。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实习记者 石普宁    每经编辑 唐元    

编者按:

疫情反复的当下,文创企业的发展受到较大影响,如何“拼经济、搞建设”成为了文创企业面临的首要难题。

今年上半年,成都市文产办出台《成都市文创行业“促发展保运转”纾困扶持若干措施》,政策的落地,给了文创企业一颗“定心丸”。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6月,成都全市文创产业增加值实现1049.23亿元,占全市上半年GDP的10.53%,实现了稳步增长。

“绝不躺平”的坚定决心、“创新求变”的坚韧信心、“逆势上扬”的振奋人心......成都文创企业在相关政策的扶持下,于风雨中探寻变化,在坚守中破局而立。它们,或将业务转至线上、或引入新的业态、亦或寻求外部合作,在变与不变之间、在破与不破之时,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突围之路”。

天府文创云系列报道《文创“企”示录》,带您走进成都那些优秀的文创企业,为您讲述他们的故事。

第一期,我们走进了方所,今日,我们走进东郊记忆及其背后的成都东方正火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欢迎回家,携手前行步履不停。”

8月3日,历经5天120个小时的闭园管理之后,东郊记忆重新开放,商家、机构、企业、活动主办方有序复工复产,放置在入口处的标语牌如是写到。

对于入驻东郊记忆的超300家文创企业来说,唯有与时间赛跑,方能赶上因疫情而耽误的“步伐”。

“必须要在八月份打开,拖得越久,物资成本、人力成本、房租成本等压力都会相当大。”入驻餐饮企业之一,原本打算在疫情前试营业的东方1957店长陈林说,“8月2号凌晨十二点园区发通知,我们8月3号就开始复工,为试营业做前期准备。”

开园十余年,东郊记忆的运营权于去年“交手”给成都东方正火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正火”),“断断续续遇到5次疫情,这一次的疫情影响应该说是整年中最大的一次。”东郊记忆品牌部负责人王雪崟表示,“我们已经引入了四五十家新的商家,园区也在整体改造,受这次疫情影响,其实都有局部的停工,商家的活动也都暂缓,现正在陆续恢复。”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定义成都时尚

根据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2021年末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4.72%,这意味着,随着城市的进一步发展,品牌化升级导向需求强烈的文创园区亦需进一步匹配大城市的功能品质,因此,在园区的开发上,再次梳理园区的历史基底是应有之义。

2011年9月,东郊记忆正式开园。经过十余年的运营,以“时尚设计与音乐艺术双柱求发展”为定位的东郊记忆,先后获得“国家音乐产业基地”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等国家级授牌。

东郊记忆到底是旅游景区?还是商业街区?还是看戏看展的地方?这一次,东郊记忆提出的定位是“天府时尚秀场”。

2019年7月,成都东郊记忆正式挂牌“成都国际时尚产业园”。2020年11月,时尚产业媒体Vogue Business in China在成都发布2020《新时尚之都指数报告》,对成都、重庆、西安、沈阳、杭州、武汉、南京、长沙、厦门、天津、青岛、大连等12个城市进行了调研和分析,在这其中,成都位居榜首。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东郊记忆身处原成都国营红光电子管厂,从2009年的“东区音乐公园”到2011年的“东郊记忆”,期间都是成都在不同时代一种先进生产力的表达,王雪崟表示,“它在每一个时代生产的内容不一样,服务的对象不一样,制造的内容不一样,而我们是在东郊记忆更名为‘东郊记忆•成都国际时尚产业园’新的命题下,去接手运营这个项目的。

在“天府时尚秀场”的总定位下,东郊记忆所要传达的“成都时尚”是怎样的?如何与北京、上海的时尚形成差异化?

成都的时尚在于更加自洽与在地化,王雪崟告诉记者,北京的时尚可能由“大咖”来主导,上海的时尚可能由“大牌”来主导,“成都的时尚我们会觉得更有本土元素,在此基础上,它会融会大牌,也有自发生长的内容。”

这种抽象的概括,能在东郊记忆里的手绘广告墙上找到具象的表达。

今年3月,作为Burberry博界“交融边界”的参展人之一,入驻品牌之一Lady Myron主理人曾稀把自己的装置作品《关于苔藓》放在了园区“成都舞台”区域旁的墙上。

从外观来看,整个装置是一片呈现出一定弧度的大瓦,大瓦由一片片小瓦组成,其中每一片小瓦上的苔藓又拼成了品牌方的LOGO模样,“主办方希望这个装置跟成都有很强的关联,当时我的第一次反应不是火锅、麻将、茶馆,我当时觉得成都是一个有生命力的、能够呼吸的城市,是一个很湿润的城市,她必然会孕育出很多不一样的生命。”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曾稀告诉记者,《关于苔藓》中的瓦是成都文化的承载,“我在非常大的瓦上面去做了很多小的瓦与苔藓,就好像是成都的千家万户一起构成了这座城市。”

但事实上,《关于苔藓》的诞生是艰难的。首先是弧面的结构,在曾稀看来,平面的墙显得有些单调,最终通过改造,整面墙变成了一个更大的瓦。其次是材料的选择,《关于苔藓》的两种主要材料,瓦片和苔藓都是真实的,特别是苔藓的采集及培育充满着不确定性,“我们当时在培育的时候,好多苔藓长不出来,装置上的苔藓都是培育了一个月后才放上去的。”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成都潮湿的天气能够让真实的苔藓在整片大弧度的瓦上去孕育、去生长。这样的一种方式,就好像是我在跟成都这个城市在共同创作一个作品。”

成都4月疫情突发后,《关于苔藓》是安静的,但却依旧在生长,“撤展的时候,你能够看到整面墙长出来非常多小苗,那一刻是很感动的。”

在地化“创作”

东郊记忆占地282亩,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在工作人员提供的一份场馆资料中,动辄便是上千平米的场地——国际艺术展览中心1号馆4600平方米、记忆长廊2800平方米、成都舞台2800平方米……在这之中,园区内也穿插着360平方米的斯坦威黑胶艺术馆一类的“小场地”。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我们把整个东郊记忆分成‘4+2+1’业态体系,包括4个功能区、2个组团以及1条虹光秀带。”王雪崟表示,4个功能区分别指“科技艺术区”“新文创艺术区”“赛博朋克区”“潮流艺术区”,2个组团分别指“东山Re°est ”和“成都设计中心CDDC”,“虹光秀带则像一条血脉,会让东郊记忆的二、三层空间得到有效利用。”

每个功能区与组团的规划,都对应相关的内容,被称作“策展式招商”。例如,“新文创艺术区”以区域内的三大展馆为代表,主要落地各类展览,在刚刚结束的全国首个“熊猫IP”艺术展——“黑与白”熊猫艺术创意展后,8月19日迎来“One Piece动画中国巡展•成都站”,据工作人员介绍,该展览是继深圳之后的第二站,并且在布展时特意结合了区域展馆内宽大坡道的特点,以求达到“延伸式立体”的效果。

“类似国际上的知名IP,都是把国际性的元素结合都市文化、在地文化后,进行的综合性呈现。”王雪崟表示。

如何结合?创作的重要性便突显无疑。“我们有定位人群,包括创业者以及消费者在内,我们认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标签——创我者。”这在音乐众创空间中有所展现:在首批入驻的6家机构中,不仅有全国性的音乐制作公司、音乐推广公司、戏剧剧团,也有来自本土的例如西南地区首支以演奏巴洛克时期音乐为主的圆周率室内乐团,“都是进行在地的内容创作和表达。”

事实上,在此基础上的创作概念,再经过进一步延伸,便是“创我时尚”的概念,也就是“有自己的态度、自己的表达”。据王雪崟介绍,如今,东郊记忆“大的业态已经初步呈现”,包括展览、戏剧、潮流以及新消费。

图片来源:“东方正火”微信公众号 

集聚效应初显

2022年1月18日,一场品牌发布会在东郊记忆的东山RE°EST举行,不少本地主理人、设计师、企业家悉数到场。

据介绍,东山所在的区域为原明星会客厅,如今对外进行开放,王雪崟告诉记者,“目前已经引入了30多家成都的独立厂牌,有做复古生态的、有做机车的、有做新式餐饮的、有做潮牌的、有做咖啡的、有做艺术的……”

图片来源:“东方正火”微信公众号

东山RE°EST项目的来源依然根植于东郊记忆的历史基底。

策划参与者王牧之曾在一篇稿件中表示,RE°EST谐音Rest(休憩),而RE°EST的名称则可以分为两部分来理解,一是RE带有“重新开始”之意,二是EST可以看作East(东边)的简化。稿件称,“东山RE°EST就是东郊记忆的一次‘东山再起’,不仅仅是硬件物业调整和商业内容苏醒,也将着重从情感上唤醒成都人对于东门的记忆。

事实上,除了上述提到的Lady Myron入驻在这里以外,主打“未来复古主义”的Soarin也在近期迎来了开业。与东方1957的遭遇类似,Soarin也因为受到疫情的影响而取消了一场主题活动,开业时间也推迟到了疫情之后。

从Soarin的理念与打造中,正好可以一窥东方正火力图在东郊记忆实现的“品质、形象、效益和管理”的“四大提升”。

Soarin成都主理人王秋瑾告诉记者,Soarin主打复古生活方式,最早在广州以网店起家,“线上做了7年后,大家觉得网店是没有办法做成品牌的,因为它没有互动性,也不能做到体验感。从网店的线上数据来看,川渝是常年霸占前三位的,所以当时我们就说第一个店要么就在重庆,要么就在成都。”

图片来源:左梦涵 摄

据介绍,这是Soarin在全国的第四家门店,也是在成都的第二家门店,与之前的服装店相比,此次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这是一家“生态馆”,“现在市面上可能多是‘集成店’,只是把各种品牌的配饰、包包、衣服放在一起来卖。”王秋瑾说,“我们现在做另外一个思路——所有跟复古相关的东西,比如摇摆舞、黑胶唱片、雪茄,我们都希望去推相关品牌,把它们推到前面去。

为了营造复古氛围,Soarin注重在细节处讲故事。例如,Soarin店铺前有一艘黑色的沉船,象征的是“一群来自未来文明的人掉落到这个星球上以后,回看我们现在经历的文明。”

如果说故事稍显玄乎,那么这艘沉船的材料却是货真价实的,“我们去了造船厂,花了几万块钱定制一个船头,自己拿回来以后先是把船身砍破,接着再通体烧黑,最后再在上面做了一些小型装置以及做旧改造。”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目前,目前东郊记忆入驻文创企业300余家、获得著作权、版权专利等近千个,每年规模化形成众多优质文创IP。

“不管是创业者还是消费者,他们来东郊记忆——不管是创作内容、主理店铺,还是来这里消费——都是更善于创造且不盲从的。他们具备这种文化自信,能够助力做出更多带有成都印记的现象级IP以及相关内容的开发和创造。”王雪崟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文创 文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