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最美医生马文义:常见病能在县域内治疗,给患者减轻负担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9 21:54:33

◎泽库县人民医院院长、主任医师马文义表示,县医院现在能做到一般的常见病在县域内治疗,给患者减轻一些额外负担。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实习记者 李宣璋    每经编辑 陈星    

国家卫生健康委8月19日召开中外记者见面会,2022年“最美医生”代表出席,分享从医经历和体会。

记者见面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实习记者 李宣璋 摄

“近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向全社会发布了2022年最美医生名单,丁仁彧、马文义、许润三、孙宁、张静、周行涛、胡敏华、高琪、管向东、潘凤等10名个人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家流调专家队光荣入选。”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胡强强介绍。 

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院长、眼科主任医师周行涛表示,这些年,近视手术越来越多,儿童青少年近视患者也越来越多。“我们成立了一个儿童‘近视小飞侠’科普志愿者服务队,在上海做成了一个品牌。”

泽库县位于青海黄南藏族自治州,海拔平均3700多米,牧民群众居住比较分散。泽库县人民医院院长、主任医师马文义表示,他在藏区工作了二十多年,跟这片草原、跟当地的老百姓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比如,我给当地老百姓做诊疗、做手术的时候,他们见到我都会把帽子摘下来,摘帽在藏区是最高的礼仪,那一瞬间我很感动。”马文义介绍。

谈起这几年当地医疗条件的变化,马文义表示,五年前,很多诊疗技术医疗水平比较欠缺。这几年,在党和国家对藏区医疗卫生事业的大力扶持下,藏区的医疗条件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从老百姓‘看病远、看病难、看病贵’的角度来说,我们县医院现在能做到一般的常见病在县域内治疗,给患者减轻一些额外负担。在县域医共体建设的基础上,把县域内的资源下沉到乡村,实现全县域医疗资源共享,实现了医共体全覆盖。”马文义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