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ESG信披观察之造纸和纸制品业 | 头部企业侧重环境议题,两家公司披露碳交易数据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9 20:11:39

◎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统计发现,截至2022年8月19日,A股造纸和纸制品行业共有36家,其中有19家企业披露了2021年社会责任报告或ESG报告,总体披露率超50%,在全体行业中处于领先位置。

◎山鹰国际、中顺洁柔分别披露了相关碳交易数据,在行业中属于创新之举。与这两家已涉足碳交易的公司不同,岳阳林纸抢先布局“碳汇”业务。

每经记者 黄宗彦    每经编辑 魏官红    

自2021年“限塑令”升级为“禁塑令”以来,纸制品的市场进一步扩大,纸制品的市场进一步扩大,“以纸代塑”的变化和趋势,在餐饮、外卖、快递等不同消费场景中得到明显体现。同时,禁止洋垃圾进口的“禁废令”落地,造纸行业上游的纸浆产能进一步释放,这也意味着造纸和纸制品上市公司需同时肩负满足市场需求和保护林木生态的双重责任。

践行ESG理念,探索企业可持续发展,是应有之义。

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统计发现,截至2022年8月19日,A股造纸和纸制品行业中有19家企业披露了2021年社会责任报告或ESG报告,总体披露率超50%,在全体行业中处于领先位置。其中,岳阳林纸(SH600963,股价5.37元,市值96.9亿元)、山鹰国际(SH600567,股价2.68元,市值123.7亿元)、裕同科技(SZ002831,股价30.19元,市值280.9亿元)等行业龙头将相关报告命名为“可持续发展报告”,并对环境议题着墨较多。

值得一提的是,山鹰国际、中顺洁柔(SZ002511,股价10.88元,市值142.8亿元)分别披露了相关碳交易数据,在行业中属于创新之举。

龙头企业关注“气候变化与碳管理”议题

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统计发现,截至2022年8月19日,A股造纸和纸制品行业共有36家,其中有19家企业披露了2021年社会责任报告或ESG报告,总体披露率超50%,在全体行业中处于领先位置。

内容来源:上市公司发布的可持续发展报告

具体来看,岳阳林纸、山鹰国际、裕同科技等行业龙头将相关报告命名为“可持续发展报告”,三家上市公司都制定了相应的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并将气候变化与碳管理纳入核心议题。

在应对气候变化的举措上,岳阳林纸将通过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正向碳林业两大方面进行落实。公司可持续发展报告显示,2021年岳阳林纸岳阳分公司二氧化碳排放总量测算约为157.2万吨,较2020年下降3.9%;碳排放强度(万元产值)较2020年下降7.1%。

同时,公司以“林浆纸一体化”为核心发展目标,自上世纪80年代至今,已累计种植面积300万亩树木,实现森林吸收二氧化碳超2000万吨。截至2021年,岳阳林纸拥有自营林资源190.8万亩,预计年碳汇量达200万吨。

裕同科技则根据相关碳核查要求,定期监测报告边界内生产运营及办公过程中的温室气体排放。公司自2016年被纳入政府的碳排放管控名单后,按碳强度年均下降率2.64%完成碳核查履约,实现碳排放减少。2016至2021年,行业基准碳强度为0.978,公司总部基地及深圳龙岗分公司的履约碳排放强度则由最初的0.547降至0.368,远低于行业基准碳排放强度。

而山鹰国际在应对气候变化的议题描述较为笼统,比如:加大气体排放控制,最大化减少运营活动产生的碳足迹;积极参与全球环境保护组织对话与行动;促进行业低碳发展等。相较之下,缺乏进一步细化的举措和具体数据。

对于高能耗的造纸和纸制品行业而言,实现能源、资源循环使用,是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手段。

对此,岳阳林纸通过对制浆过程中产生的黑液、木屑等生物质副产品进行回收利用,降低化石能源的用量;并通过优化工艺,引进节能技术和装备,使单位产品综合能耗持续下降。公司可持续发展报告显示,2021年吨纸综合能耗222kgce/t,优于制浆造纸行业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中的Ⅰ级基准值,万元产值综合能耗较2020年下降6.6%。

山鹰国际则在纸品回收方面进行了创新,对输入端和末端双向把控,形成“资源—产品—再生资源”模式,降低环境污染。实现每年回收再生纤维超600万吨,保护森林资源超27万公顷,碳减排自主贡献达4063万吨。

山鹰国际、中顺洁柔披露碳交易数据

对于造纸行业而言,要想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可以从“碳源”和“碳汇”入手。“碳源”是指人类和动植物在日常生活中向大气排放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碳汇”则是指通过植树造林、植被恢复等措施,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从而减少大气中温室气体的浓度。

据了解,目前我国造纸行业多数企业不具备自己的林业基地,因此这部分企业无法通过“碳汇”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减少“碳源”成了唯一途径。除了常见的节能减排、使用再生能源、提升工艺流程外,还可以通过碳交易的方式达成降低碳排放的目的。

中顺洁柔、山鹰国际等企业便较早涉足碳交易并披露了相关数据。

中顺洁柔的ESG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广东江门生产基地、云浮生产基地、湖北生产基地有碳排放配额。通过数据可知,2016年—2020年,三个生产基地实际碳排放量均逐步改善,2020年均已实现实际碳排放量低于碳排放配额量,公司归因为持续降低生产电耗、汽耗、浆耗。

山鹰国际在去年共有3家自备电厂纳入国家控排企业,共下发配额770.75万吨,实际排放量677.39万吨,在2021年12月31日前完成履约清缴工作。同时,公司通过碳交易市场,进行碳配额及CCER(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置换交易,实现盈利40余万元。去年年底,广东山鹰也已纳入广东省地方控排企业范围。

与上述两家已涉足碳交易的公司不同,岳阳林纸则是抢先布局“碳汇”业务。公司实施“林浆纸一体化”战略,借助200万亩的林木林地资源,可对外提供温室气体自愿减排项目开发、管理和减排量备案签发的全程服务。

报告期内,岳阳林纸与包钢股份、浙江丽水、中化能源等多方开展战略合作,在湖南、内蒙古、浙江等地落实林业碳汇开发项目。2021年6月28日,岳阳林纸与包钢股份签署总量不少于5000万吨的碳汇合作协议,旨在打造碳资产管理核心竞争力,助力“双碳”目标。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0033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造纸 碳中和 ESG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