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不是装了激光雷达就是真上车” 魏牌乔心昱讨论辅助驾驶,不忘为自家产品打call !网友:不看广告看疗效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9 18:22:58

每经记者 段思瑶    每经编辑 孙磊

近期,多起碰撞事故将辅助驾驶技术的安全性,再次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

8月18日,魏牌CMO乔心昱在社交媒体上发表自己的观点称:“业内都说2022是激光雷达上车元年,我看并不尽然,目前很多智能辅助驾驶并没有配合激光雷达。”

他认为,辅助驾驶不是无人驾驶,尤其是没有搭载激光雷达的车型。“我们不能以生命代价挑战花式营销。另外,在危急情况下,主动制动仅对车辆进行有限制动,以便降低可能碰撞时的车速。”乔心昱说。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之后,他又针对#激光雷达上车元年到了吗#这一话题,更新了一条动态:“真的不是装了激光雷达,就是真上车,而是要真的实现‘城市辅助驾驶’。友商部分车型同样搭载了激光雷达,但也仅限于在高速工况下的应用。对于辅助驾驶而言,城市辅助驾驶面临路况更复杂的城市路况应用,这才是‘大学’水准。”

在发表观点的同时,乔心昱不忘为自家产品打call,称“魏牌新车型已经实现了智能跟随导航路径等城市智慧领航”,甚至断言“这是中国首个实现量产的重感知城市辅助驾驶的高端新能源(车型),至少,是领先的!”

这一犀利观点,引来了不少网友的跟评。有网友评论“不看广告看疗效,期待看到魏牌新车型上路表现”,还有网友在评论下询价“我想问,how much?(多少钱)”。

城市辅助驾驶“上车”

当前,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各大车企开始布局城市域辅助驾驶技术的量产,其也被认为是自动驾驶行业下半场竞争的关键点。

有数据显示,高速场景只占到一个普通用户驾驶时间的10%,并不算特别高频,而在城市场景打通辅助驾驶,就能从90%的时间里“掘金”,这也意味着车企可以获得进入自动驾驶终局竞争的资格。

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曾公开抛出结论:“量产城市场景辅助驾驶+全栈闭环能力建成=(智能驾驶)下半场入场券。”

图片来源:摄图网-400611433

不过,相较于高速场景更封闭的环境,城市场景下的复杂场景要远多于前者,也意味车辆不仅需要做出更多反应,还需要为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做好规划,估算出位置空间、速度、加速度等诸多信息。目前,小鹏汽车、毫末智行等企业在推进量产城市场景辅助驾驶功能。

值得注意的是,车企们想要实现城市场景辅助驾驶,必须先过了高精地图审核这一关。正因如此,实现城市领航辅助功能的企业一般都会在官方声明中加上一句话——依据当地的法律法规逐步开放该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已经有企业在继续探索摆脱高精地图。比如,毫末智行的NOH采取了“轻地图,重感知”的技术路线,尽可能让车辆依靠自身传感器完成高级辅助驾驶。

两大阵营之间的“斗争”

乔心昱的观点背后,隐藏着在自动驾驶领域存在的两大阵营之争:一类是以特斯拉为代表的“视觉方案派”,另一类是以大多数汽车厂商为代表的“激光雷达派”,双方对垒的根源在于理念的不同。

“视觉方案派”希望使用尽可能少的传感器来降低汽车成本,而“激光雷达派”出于安全考虑,通过采用多种传感器的组合来确保冗余性,确保当某一种类型的传感器出现故障或无法在特定情况下运行时,始终会有一个备用传感器正常工作。

多年来,两大阵营之间观点争论不断。特斯拉CEO马斯克甚至在3年前放言,“依靠激光雷达的人注定要失败”。直到今天,特斯拉不仅放弃使用雷达传感器,还高调宣布推出依赖摄像头的“特斯拉视觉”系统。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从目前来看,国产车企是“激光雷达派”的拥趸者,包括小鹏汽车、理想汽车、威马汽车、长城汽车、极狐等车企纷纷宣布推出搭载激光雷达的车型。因而,有人称,2022年是激光雷达“上车“的元年,也是关键之年。

根据佐思汽研统计,今年上半年,国内乘用车新车激光雷达安装量达到2.47万颗。今年下半年,国内拟交付的激光雷达新车达到10余款,预计全年总安装量有望突破8万颗。

由于以特斯拉为代表的“视觉方案派”事故频发,其已经在这场争斗中处于下风。不过,激光雷达也有“bug”,尤其是在雾霾、暴雪等恶劣天气下,可能出现疏漏,因而其性能还需要一段较长的验证周期。此外,成本也是“激光雷达派”绕不开的难题。一位业内人士曾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激光雷达厂商在给到车企定点的量产项目,一般价格在500~1000美元。

有观点认为,无论是“视觉方案派”还是“激光雷达派”,在现阶段都有各自相对应的挑战与痛点。一个自动驾驶解决方案也必然不可能仅靠感知层面,背后也有单车智能化、V2X的边缘计算等去协同感知侧的发展。只要能达到自动驾驶的目的,任何解决方案都是最优、最有效的。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061143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激光雷达 自动驾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