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半年净利同比增加12.71%,康拓医疗销售、管理费用长期居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9 14:57:32

每经记者 张静    实习生 李晓雅    西安    每经编辑 贺娟娟

8月18日,西安康拓医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拓医疗”)披露了《2022年半年度报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康拓医疗半年报显示,其报告期内营业收入1.15亿元,同比增加20.5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39亿元,同比增加12.7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0.47亿元,同比增加52.33%。

此外,康拓医疗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长期居于高位,且呈增长态势。

上半年净利同比增加12.71%

康拓医疗是一家专注于三类植入医疗器械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为应用于神经外科颅骨修补固定和心胸外科胸骨固定领域的高值耗材,今年被工信部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报告期内,康拓医疗实现营业收入1.15亿元,同比增加20.50%,其中主营业务收入1.10亿元,同比增长19.02%,在总营收中占比95.4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39亿元,同比增加12.7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0.47亿元,同比增加52.33%;基本每股收益0.67元/股,同比下降11.84%。

康拓医疗称营收和净利增加主要为其主营产品在国内市场销售收入增长所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增加主要为产品销售增加、部分税费延缓缴纳和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减少所致。

截至目前,康拓医疗持有13个III类植入医疗器械注册证,涉及多个细分领域首创产品。根据半年报,在PEEK材料修补产品中,康拓医疗预测仍占据国内第一大市场份额。

半年报显示,康拓医疗的主营业务收入中,PEEK材料神经外科产品实现收入0.68亿元,达到主营业务收入占比的61.39%,较上年同期增长23.99%;钛材料神经外科产品实现收入0.3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90%。PEEK材料神经外科产品的收入较2021年度持续提升,是公司业务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此外,钛材料神经外科产品收入Q1增速为8.73%,Q2增速3.78%,出现下降。康拓医疗称下降原因为疫情防控导致业务受阻,以及PEEK材料产品渗透率提升对钛材料造成的替代。

康拓医疗称PEEK材料颅骨修补固定产品价格更高,性能也全面优于传统钛材料,未来PEEK材料固定产品的增速将持续上升,渗透率也会逐渐提高,具有较大的市场空间及增长潜力。

销售、管理费用长期居高

目前PEEK颅骨修补固定产品在国内渗透率依然较低,钛材料产品仍是市场主流。为了开拓市场,康拓医疗持续加强营销网络建设,意在扩大业务辐射范围。

半年报显示,康拓医疗在报告期内一方面持续围绕PEEK材料产品开展相关高端学术推广等活动,从而维护品牌影响力及PEEK材料产品的渗透率;另一方面持续优化完善经销网络,在国内市场扩大推广覆盖范围,服务下沉市场,这也导致了市场推广费用上升以及职工薪酬的增加。

报告期内,康拓医疗销售费用0.18亿元,同比增长18.37%;管理费用0.20亿元,同比增长17.79%。具体而言,在销售费用中,推广服务费8.80百万,同比增长34.87%,占比47.62%,系开展产品推广活动而致;职工薪酬6.24百万,同比增长58.54%,占比33.73%,系扩充销售团队而致。管理费用中,职工薪酬9.75百万,同比增长24.68%,占比47.71%,系扩充管理团队导致职工薪酬增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其2021年年报和招股说明书,康拓医疗2019-2021年的销售费用分别为0.25亿元、0.31亿元和0.36亿元;管理费用分别为0.32亿元、0.34亿元和0.39亿元,长期居于高位,且整体呈现上涨趋势。

此外,康拓医疗积极进行相关产品的研发,在报告期内申请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等知识产权共3项,新增获得知识产权9项。在研项目10项,报告期内投入金额182.93万元,已有“3D打印PEEK颅颌骨系统”项目已进入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查程序,将进行注册审评审批;“PEEK骨板多规格原材料注册”项目已取得NMPA产品注册证,在FDA注册技术审评中;“一次性使用脑科引流装置”等2个项目已取得产品注册证等,持续扩充细分领域的产品线。

针对上述情况以及康拓医疗未来发展规划,《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康拓医疗董秘邮箱发送了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封面图片来源:康拓医疗 官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