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中欧基金:为何基金经理未重仓热门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8 00:10:05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赵云    

每到定期报告发布的时候,总有基民朋友直呼看不懂。为什么披露的持仓里,上个季度基金经理没有趁势买入热门个股呢?最近连续下跌的个股怎么还在持仓里?前十大重仓股看着没什么变化呢?

中欧基金认为,要回答这些问题,需要先了解两方面的信息,一是基金经理怎么选股,二是基金经理的买卖时点。

首先,关于基金经理如何选股,每位基金经理都需要花费数年时间构建一套自己的投资理念,而这所谓的投资理念可以简单理解为“选股标准”,也就是说,基金经理倾向于投资符合自己“选股标准”的股票。

举个例子:大家都或多或少地了解“成长风格”,成长风格的基金经理就会将公司成长性符合标准的股票纳入自己的投资范围。当下,新能源行业、半导体等行业,由于行业发展空间大、成长性高等特点,投资逻辑与成长股投资基金经理不谋而合,所以更多的是成长风格基金经理在重仓。

与此相反的是,很多低估值投资基金经理对这些行业会相对谨慎,在他们看来,无论是什么行业都有价格过高的情况,价格低于公司价值安全边际更高,更值得投资。因此他们往往会选择一些传统行业,或者是新兴行业的二三线龙头,而不会在拥挤赛道中选一些热门股票或是龙头公司。

根据2021年度基金年报数据,如果将申万一级行业中银行、房地产、非银金融、钢铁、交运、煤炭、有色金属、基础化工归类为传统行业的话,全市场未上市交易的2233只股票型基金中有209只的第一大重仓行业是传统行业。(注)

其次,在买卖点的选择上,一般来说,基金持仓个股的买卖点选择可能会受到下面这些因素的影响:

一是投资周期不同。除了个股短期内的表现,基金经理可能还会更关注长期的投资价值。基于实地调研、研究报告、各种指标的综合分析,力争在长期来看相对低位区域进行布局。当然,由于市场短期还可能会受到黑天鹅事件、情绪等因素的影响,所以个股即使长期颇具投资价值,短期也难免在低位区域遭遇连续调整。

二是资金规模和仓位限制。根据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绝大多数权益类基金对于股票仓位范围都有一定限制,再加上基金规模的影响,基金买入卖出的节奏往往和个人投资者有所不同。

三是信息披露的时效。通常情况下,基金的季度报告在每一季度结束的15个工作日内公布,中期报告和年报的公布时间则分别在上半年结束之日起两个月内和每年结束之日起三个月内公开披露,而且基金的季度报告只会披露前十大持仓个股。这就意味着,我们无法实时知道基金经理的持仓变化,这也可能导致对基金经理买卖点的选择产生误解。

因此,对于为什么基金的重仓股和你想的不同,现在你有答案了吗?

注:数据来源:iFind,截至2022年8月1日,iFind根据2021年基金年度报告统计的,不含2022年成立的基金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内容仅供参考,不预示未来表现,也不作为任何投资建议。其中的观点和预测仅代表当时观点,今后可能发生改变。未经同意请勿引用或转载。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您在作出投资决策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产品法律文件和风险揭示书,充分认识本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认真考虑本基金存在的各项风险因素,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情况及销售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并谨慎作出投资决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