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百世集团Q2营收19.3亿元 供应链业务实现盈利 业务协同下“自造血能力”几何?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7 22:09:09

◎如今,百世宣布供应链业务实现盈利,集团盈利何日再至?下一次集团盈利,则需要百世各业务线真正展现出自造血能力。

每经记者 陈婷    每经编辑 刘雪梅    

8月17日晚,百世集团(以下简称“百世”)(NYSE:BEST,股价1.49美元,1.17亿美元)发布了2022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财务业绩。

据财报数据,二季度百世营收为19.3亿元人民币,环比提升6.9%。Non GAAP持续经营净亏损为人民币3.2亿元,上年同期亏损1.2亿元。

对于这一季度的业绩表现,百世方面表示,虽受疫情影响,百世快运经营成果仍得到改善,百世供应链实现盈利,百世美国业务持续盈利。

百世快运经营成果得到改善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雪梅 摄

值得一提的是,在发布2021年第三季度业绩时,百世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周韶宁强调了百世聚焦核心主业的意向。而在2021年12月17日,百世宣布,完成将国内快递业务转让给J&T极兔速递的事宜。

断舍离国内快递业务后,百世却并没有获得市场的高看。

今年年初,百世集团曾收到纽交所的退市警告。6月9日,百世宣布收到来自纽约证券交易所的通知函,告知该公司的美国存托凭证(ADS)的交易价格已经重新符合持续上市标准中使用的价格标准。

逃过一劫的百世,何日能走上康庄大道?

在发布本季度财报时,周韶宁表示:“今年以来,集团聚焦战略收效明显,各业务单元服务质量提升显著,跨业务协同推进有序,组织更精简、更聚焦。我们有信心集团在年底前会有更好的业务增长和财务表现。”

供应链实现盈利 快运货量同比下降8.8%

百世方面表示,本季度,百世快运专注提升服务质量;百世供应链二季度新签23个大客户、续签15个大客户;百世国际持续搭建中国、东南亚与北美间的B2B2C和跨境业务网络。

具体来说,这一季度,快运业务受疫情影响,货量同比下降8.8%至222.3万吨,但在降本增效措施下,净亏损环比收窄66.8%至5742万元。此外,快运电商件占总量的20.4%,同比增长1.2个百分点。

据了解,加快网络的覆盖和网点建设是百世快运在2022年的重要工作之一。截至二季度末,百世快运在全国拥有96个转运中心、19500多个快运网点,省、市、街道乡镇网络覆盖率依次为100%、100%、98%。

这一季度,百世供应链业务达成了盈利,称得上百世现阶段的突破。

据了解,二季度,百世供应链继续拓展汽配及医疗器械行业客户,并着重发展B2B2C仓配能力。受益于自动化设备及技术的大规模使用,供应链毛利率环比提高了3.9个百分点至8.2%,实现净利润1209万元;云仓单量环比增长7.6%至9396万单,其中加盟仓单量环比增长9.0%至5892万单。

其中,百世云仓于2021年宣布升级全供应链能力,引导、赋能云仓加盟商从2C向2B领域拓展业务,截至二季度末,百世供应链拥有自营及加盟云仓共418个,总管理面积290万平米。

国际业务方面,百世方面表示,受疫情影响,百世国际聚焦提升网络稳定性和服务质量,二季度在东南亚的包裹量为3078万件。此外,在跨业务协同策略下,百世国际在泰国新拓海外仓,并与百世快运联手推出中马大件跨境物流产品,以多元化、差异化服务推动中国品牌出海。

二季度,百世国际在泰国新拓展5500平米的海外仓,聚焦于跨境B2B2C业务。截至二季度末,百世在东南亚拥有30个自营快递分拨中心、1500多个站点,海外仓面积6.8万平方米,业务覆盖7个海外国家。

百世2022Q2业绩报告截图

集团盈利何日再至?

今年3月9日,百世发布2021年财报,实现了扭亏为盈。

财报数据显示,2021全年营收同比增长8.5%至114.3亿元,净利润2.1亿元,同比大增110.2%。

百世集团表示,其利润增长主要是由于出售中国快递业务的收益。也正是由于出售国内快递业务,去年第四季度,百世净利润达到人民币19.5亿元,上一年同期的净亏损为人民币6.3亿元。

当时,周韶宁就表示,2022年,百世将持续聚焦快运、供应链和国际业务,增强业务协同,优化成本,以期于本年度内达成集团核心业务营收同比增长15%到20%的目标,并实现快运和供应链业务的盈利。

如今,百世宣布供应链业务实现盈利,集团盈利何日再至?下一次集团盈利,则需要百世各业务线真正展现出自造血能力。

今年以来,百世在快运和供应链业务上皆有动作。3月,百世快运表示,2022年将继续增加运力资源,扩大自建车队占比至30%;同时,分拨直送服务将覆盖75%以上的转运分拨。

据介绍,百世快运还将打造数智化分拨,包含车辆智能调度系统使用,加大自动化设备投入力度等,到2022年底,全网自动化流水线设备解决30%的货量。

此外,当时,百世快运还公布了2022年的业绩目标:进一步加大网络覆盖的密度与深度,加盟网点达到23000个,实现99%区县覆盖,99%街道覆盖,94%乡镇覆盖。

供应链业务,更是被百世寄予了厚望。

7月27日,百世供应链在云南西双版纳举办“2022百世云仓全国网络大会”,公布了百世云仓“全供应链能力”升级后的成果。百世宣称,2021年,百世含2B业务的全能仓已链接成一个高度协同的B2B2C仓配网,成为其一体化供应链能力输出的基石。

当时,百世云仓负责人王浩表示,2022年百世云仓将逐步引入及增加2B业务,朝着区域综合型的供应链城配服务商的方向发展。

除了加码供应链业务之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百世正在力推内部的业务协同。

据百世方面表示,百世国际业务发展战略正在升级。一方面,百世国际在服务电商客户的同时,不断加强快递网络稳定性和服务质量,以及提高加盟商的运营能力,扩大东南亚客户服务的覆盖面;另一方面,百世国际将加深与百世供应链和百世快运的协同,加快搭建中国、东南亚与北美间的B2B2C和跨境业务网络。

此前,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快运分会副会长徐勇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百世各业务间协同性不强,“一个集团下的诸多业务之间如果协同性强,业务发展会比较良性。”

如今,百世宣称将加强各业务间的协同,具体成效如何,亦需求靠自身业绩来证明。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雪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