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宁为鸡头,不做凤尾——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7 19:17:28

无论是追逐热点,还是避高就低,都要买相关领域的龙头,隐形冠军也不错,趋势龙头也好,情绪龙头也好,反正是“宁为鸡头,不做凤尾”。

Upload_1660734823541.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716545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今天看到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研究,是关于高温和股市的。

这个研究,说的是在夏季的这几个月,股市经常表现不佳,甚至还不时出现企业爆雷的情况。

比如,1997年夏天,亚洲的金融风暴让亚洲的一些经济体进入萧条;2009年夏天,美国雷曼兄弟“塌方”,金融海啸席卷全球股市;2011年夏天,美国国债遭违约危机,被标普下调评级;2013年夏天,A股市场惨淡,拆借利率飙升,还出现了某券商的“乌龙指”事件;2015年夏天,上证指数创下5178点的高点后,一路走低。

有学者通过研究股市与气温的关系,得出的结论是高温或对股市表现不利。而且通过整理数据发现,大部分国家的股市收益与交易所所在城市的温度呈负相关。天气越热,股市收益率越低;反之,则越高。

还有学者给出了具体可量化的温度数值,29℃是气温对股市收益产生影响的阈值,一旦高于这个阈值,获利的机会将下降。

究其背后的原因,主要是在人决策的过程中,情绪和感觉等心理因素会影响人的判断,而天气是会影响情绪的。温度增加时,会对人们的注意力产生负面影响,人完成任务的执行力会下降。低温会使人变得积极,积极会降低风险趋避程度,使投资人愿意承担风险而买入股票,因而促使股市上涨。

基于此,据说美国有一位对冲基金大鳄就习惯于把交易室的温度调得很低,他觉得低温有利于个人清醒思考。

怎么说呢?人的情绪像雨像雾又像风,其实是很难捉摸的。上面这些内容,大家看看就行,也别当真。不过高温对于经济的影响,却是实实在在的。

比如影响粮食、蔬菜的产量,不过在粮食方面,对比我们国家前些年的数据,影响有限;户外施工项目也会受限,对生产、投资均会产生负面影响。此外,大范围高温天气带动家电、石油、饮料等商品销售加快,用电需求大增,或利好相关行业。

达哥觉得,影响股市表现的应该是多种因素的叠加,不能把它的涨跌归结为单一因素。不过话又说回来,以后炒股,你们会看天气预报吗?如果按照上面学者的研究,那么下周预计南方明显缓解的高温,长江中下游地区最高气温有望回落至30℃左右,是不是可以理解为一个潜在大利好?

回来咱们接着聊A股。今天市场整体的表现,和昨天的预判差距并不大,波幅加大,早间大盘一度出现高开低走的回踩,但在新能源板块和权重蓝筹的带动下,最终强势翻红。

大消费类个股有企稳迹象,农业股单日异动说明不了什么,像医美板块这种箱体震荡,还是挺有意思的,不排除有表现的机会。但总的来说,在有切实的逻辑反转点出来之前,对于消费板块的抄底还是要相对谨慎、理性。

再看超预期的光伏,光伏板块指数仍表现得很强势,但板块内部的分化已经出现,市场连板高度的抑制加上板块指数小级别有潜在背离的现象,要注意短线高位的风险。但就板块内部整体梯度来说,情绪还不错,即便短期有调整也不能说升势结束了。

消费电子表现活跃,可以从苹果发布新产品或涨价的角度来解释。不过,就未来一段时间而言,这一板块的后续刺激消息还不少。

首先是下半年Pico 4和Quest2Pro以及索尼的PSVR2都会发布。简单来说,大厂们都在布局VR领域,且多家公司的新产品即将发布。

其次是苹果的第一代头显产品以及Quest的三代产品在明年上半年就会发布出来。一旦苹果头显产品发布,是有可能成为爆款的,据说产品的外形类似于滑雪的护目镜,比其他产品更轻便,是有可能带动智能头显产品风向的。

但不管用什么消息来解释,元宇宙也好,新产品也好,消费电子板块已经出现了初步的趋势性。此外,消费电子板块内上周出现异动的一些大票,从这几天来看,都没有出现套人的情况,还出现了更进一步上涨,这是一个很好的正反馈,关注度自然得提上来。

电力板块连续强势,主要刺激的消息就是我国不少地区出现的持续高位对电力的需求激增,引发市场资金关注。电力板块指数已经实现日K线的5连阳,且最近两天还出现了跳空缺口,要防范后市补缺,这里追高并不合适。

据界面新闻今天报道称,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将分别成立北京、广州可再生能源发展结算服务有限公司,统筹解决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问题。不知道接下来会不会有新一轮的电改,以解决绿电运营痛点,保障运营商的发电积极性。从这个角度看,绿电后续的回调还是有机会的。

综合今天的盘面,达哥觉得要点主要有以下几个:

首先,市场整体表现比较稳定,不排除会走出一波趋势行情。结合最近上证指数的表现来看,最近10个交易日出现了8根阳线,而且从成交量上看,也比较像上证指数4月底至5月中旬的表现,这种调整过后连续出现阳线的情况,不排除有大机构在这个位置建仓。而如果说资金在这里建仓,在没有大幅拉升的情况下,出货的概率并不大,也就意味着后续上证指数还有拓展空间的潜力。

当然,最终的猜测还要靠市场来验证,一切都要尊重市场的选择。从短期来说,上证指数持续横盘,要小心指数连续向上冲击不成转而向下探的情况出现,尽量不要在指数冲击的时候追买,而要在调整的时候寻找低吸机会。

其次,要关注主线和龙头。市场资金风格五花八门,不喜欢追高的,也总有资金愿意去挖掘低位的。这种时候,我们千万不要有偏见,一方面看市场主线,嫌弃太高风险大,另一方面看潜在的、可能切换的热点,又觉得这不是资金追逐的,觉得做起来没啥意思。这其实就是一种偏见,结构性轮动行情,抱有这种思想,只会是患得患失,左右挨巴掌。

不管怎么说,无论是追逐热点,还是避高就低,都要买相关领域的龙头,隐形冠军也不错,趋势龙头也好,情绪龙头也好,反正是“宁为鸡头,不做凤尾”。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