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I快讯

每经网首页 > AI快讯 > 正文

中国银河给予交通运输推荐评级:中英客运直航恢复,疫情以来中英“禁航令”正式告终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7 15:38:19

每经AI快讯,中国银河08月17日发布研报称:给予交通运输推荐(维持)评级。

事件:2022年8月,根据英国驻华使馆消息,英国交通部与中国民航局已正式达成共识,恢复中英两国之间的双向直航客运服务。即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中国政府实行的中英直航禁令正式告终。

2020年12月至今,因英国疫情严峻,我国局方暂停中英定期直航,中英往返依靠中转。在此期间,与美国及其他欧洲国家的直航航班则按“五个一”政策执行:2020年底,英国出现新冠病毒变异毒株Alpha(B.1.1.7),考虑到疫情严峻,2020年12月,伴随多国政府对英国关闭边境、停飞航班,我国民航局也宣布,暂停中英定期直航2周。但2021年1月10日,我国民航局宣布继续暂停中英直航航班。此后至今(1年半),中英直航持续处于停航状态,中英往返只能依靠中转(在其他欧洲国家经停中转为主)。在此期间,我国与美国、其他欧洲国家的直航航班由此前的定期安排调整为“五个一”政策下灵活机动安排模式,虽航班数量大幅减少,但未完全暂停。

过去1年半,因海外疫情严峻,叠加我国入境航班熔断&入境人员隔离政策更谨慎严格,中英回国中转航班也供不应求,经济舱票稀缺:海外疫情爆发期间,驻英华人回国的需求意愿显著提升;同时我国实行了相对严格的入境航班熔断政策(确诊旅客5例,熔断2周;确诊旅客10例,熔断4周)、入境人员隔离政策(“14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监测”),中英回国航班数量在直航停航的基础上,进一步减少。由此,中英回国中转航班呈现供不应求的局面,票价水平高昂。

目前留学生为中英往返旅客主要客源,因需求刚性,直航航班较中转航班更容易触发熔断。今年8月熔断政策调整,有利于中英直航班次进一步增加:疫情期间,出境旅游需求大幅受限,而赴英留学生的出入境需求具有刚性,故成为中英往返旅客的主要客源。同时考虑到,相较中转航班能够分流一部分潜在确诊乘客,直航航班熔断风险更大,需求刚性的留学生乘客群体更容易增加直航航班的熔断风险。而因2022年8月,熔断标准放宽,对于中英直航的恢复有进一步的推动作用。

投资建议:进入下半年,国际航班限制逐步松动的预期逐步得到验证,我们维持继续动态把握五个一政策完全解除带来航空行业周期反转机会的观点不变。本次中英直航恢复,考虑到国航在北京首都机场基地优势明显,在中英航线的话语权显著且盈利水平优异,而南航已在疫情前退出天合联盟、与英航建立代码共享合作,叠加在北京大兴机场时刻放量,有望在中英复航后持续受益。建议继续关注龙头中国国航(601111.SH)、南方航空(600029.SH)。

风险提示:新冠疫情反复带来的风险,原油价格大幅上涨的风险,汇率波动的风险。

每经头条(nbdtoutiao)——经营27年如今负债90亿,知名日化品牌破产!许晴、刘涛曾代言

(记者 蔡鼎)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与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使用前请核实。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