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南北露露”之争二审诉讼请求被驳回 承德露露“南下”再度遇阻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6 23:04:49

每经记者 可杨    每经编辑 杨夏    

8 月 15 日晚间,承德露露(SZ000848,股价 8.17 元,市值87.94亿元)发布了2022年半年度业绩报告。

半年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承德露露营收为14.62亿元,同比增长7.52%;归母净利润为2.98亿元,同比增长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上半年,承德露露单品毛利率以及整体依旧呈现下滑态势,北方以外地区营收占比再度下滑,同时,随着相关诉讼二审落定,承德露露的“南下”步子再度遇阻。

数据来源:记者整理 视觉中国图 杨靖制图

毛利率持续下滑

从2020年起,承德露露的整体毛利率持续处于下滑态势,2022年上半年,承德露露的单品毛利率及整体毛利率均出现下滑。具体来看,其中杏仁露系列毛利率为45.34%,同比减少5.58个百分点;果仁核桃系列同比减少7.34个百分点至28.13%;公司整体毛利率为45.01%,同比减少5.65个百分点。

关于毛利率变动的原因,承德露露称杏仁露系列产品毛利率因报告期内原材料采购价格较上年同期上涨;果仁核桃露系列产品毛利率变动的原因除原材料价格上涨外,还因为该产品促销力度加大,价格折扣增加。

费用层面,上半年,承德露露的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分别减少16.79%、19.35%。其中,广告宣传费减少19.94%。

对于上半年的经营情况,承德露露在半年报中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继续聚焦市场拓展、新品研发及品牌推广等重点创新工作,积极推进现有市场深耕、新市场开拓及新品上市,总体经营情况稳中有进。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近年来,饮料行业的发展趋势已体现出人们对营养健康的诉求,根据近几年我国植物蛋白饮料市场规模走势和植物蛋白饮料在饮料行业的渗透率情况,预测到2026年我国植物蛋白饮料市场规模超过1400亿元。

承德露露也在半年报中表示,据统计,我国约有3.1亿人口为乳糖不耐受人群,近3.5亿人为疑似乳糖不耐受患者,庞大的“牛奶敏感人群”也为植物蛋白饮品开出一个巨大的消费市场,推动我国植物蛋白饮料市场规模近年来稳步增长,成为了充分市场竞争行业,具有完全的市场化程度,且竞争愈发激烈。未来预计随着国民健康意识提升,对植物蛋白的需求会进一步提升,我国植物蛋白饮料人均消费量仍存在提升空间。

但预想的庞大市场之下,近年来,承德露露的营收规模却始终维持在20亿元左右,未见有进一步突破。而同样身处植物基赛道的养元饮品(SH603156,股价20.01元,市值253.23亿元),营收已接近70亿元,市值也早已突破200亿元。

南下再度遇阻

近年来,承德露露打造新单品、扩展新市场意图明显。

半年报中,承德露露表示,为完善公司产品结构,实现产品多元化发展,公司进一步优化了产品矩阵,并持续推进新品开发及上市。报告期内,公司上市了经典低糖杏仁露及经典低糖核桃露新品,目前在电商平台及华东、西南地区部分城市推广销售。

尽管有意打造新单品,但对于承德露露来说,杏仁露系列依旧是其最为主要的营收来源。2022年上半年,杏仁露系列占承德露露营收比重为98.15%,果仁核桃系列及其他分别占比为1.73%、0.12%。2022年上半年,果仁核桃系列收入增长了20.60%。

从经销商层面看,承德露露在全国的经销商数量依旧在增加。2022年上半年,承德露露继续开拓全国市场,经销商增加76个,北部地区、中部地区及其他地区分别增加40个、9个、27个。

但落到收入层面,分地区来看,2022年上半年,承德露露南下再度遇阻。北部地区贡献了92.61%的营收;中部及其他地区占比分别为5.36%、2.03%。中部地区营收同比减少3.60%;其他地区营收同比减少了18.08%

承德露露南下乏力,或许与其多年来身陷“南北露露”之争不无关系。在此次的半年报中,也披露了“南北露露”之争相关案件的进展。

7月23日披露的最新诉讼结果显示,广东高院针对原告万向三农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向三农)诉被告汕头高新区露露南方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汕头露露)等相关方的关联交易损害责任纠纷一案二审诉讼请求被驳回。

此次案件依旧是围绕《备忘录》与《补充备忘录》的效力。

据承德露露2021年1月公告的重大诉讼进展,收到在广东汕头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的(2020)冀05民初123号案的判决书。该案中,万向三农的诉讼请求为判决《备忘录》《补充备忘录》构成损害公司利益的关联交易行为;确认《备忘录》《补充备忘录》无法律效力;判决露露集团和汕头露露共同赔偿经济损失1.38亿元;判决第三人香港飞达公司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判决赔偿金归承德露露所有;判决诉讼费用由露露集团和汕头露露承担。

汕头中级法院在该判决书中驳回了万向三农的诉讼请求。

此次二审维持原判,也意味着承德露露的南下之路或将再度遇阻。

对于此次判决结果,承德露露称,汕头露露认为《备忘录》《补充备忘录》是在特定历史时期和背景下签订的,但《备忘录》《补充备忘录》的内容实际上有利于汕头露露而完全不利于承德露露的发展,建立的是对汕头露露和香港飞达公司的非法利益输送及其保护机制,导致公司商标等资产被长期违法侵占使用,严重干扰公司的生产经营及未来发展。目前暂无法准确估算对公司本期利润及期后利润的具体影响。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承德露露 饮料制造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