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破冰”互动,老牌经济大省“开窍”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6 22:36:52

近两个月来,从济南“最高规格”考察团时隔15年再访青岛,被认为是“破冰之旅”,这之后,先有全省16地市党政一把手在内的观摩团走进青岛、烟台、威海,再到青岛、烟台、威海、潍坊、日照等胶东城市密集互访……在这个人口“双过亿”、经济体量超8万亿的大省内部,一些积极变化正在发生。

每经记者 程晓玲    每经编辑 杨欢

Oxrnhnlyeg1660655803649.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501613698

8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深圳主持召开经济大省政府主要负责人座谈会,“点名”广东、江苏、浙江、山东、河南、四川六省。

李克强说,6个经济大省经济总量、市场主体数量、吸纳就业都占全国四成以上。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挖掘自身政策潜力保市场主体稳经济,稳定本地和外来务工人员就业。

作为老牌经济大省,今年上半年,山东以3.6%的经济增速领跑上述6省,经济增量(2811亿元)更是实现多年来对广东、江苏的首次反超,位居全国第一。

在外界看来,山东正在“找回信心”。

然而,放眼省内两大“双子星”,省会济南上半年经济增速在全省垫底,经济强市青岛整体能级、经济首位度与同等城市相比仍显不足。山东半岛要“支棱”起来,亟需济青双城发挥更强的龙头担当,以及省内各城市之间竞合关系的重塑。

近两个月来,从济南“最高规格”考察团时隔15年再访青岛,被认为是“破冰之旅”,这之后,先有全省16地市党政一把手在内的观摩团走进青岛、烟台、威海,再到青岛、烟台、威海、潍坊、日照等胶东城市密集互访……

在这个人口“双过亿”、经济体量超8万亿的大省内部,一些积极变化正在发生。

胶东五市抱团

“蛰伏”多年,山东终于迎来高光时刻。

今年上半年,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南、四川六省分别实现GDP59518、56909、41717、36222、30757、26176亿元,总量超过25万亿元,超过全国经济总量的近45%。

其中,山东以3.6%的经济增速领跑,跑赢全国1.1个百分点。2811亿元的经济增量更是罕见地超过了广东、江苏,居全国之首。

图片来源:摄图网501707860

由此,山东进一步缩小了与粤苏两省的差距,同时拉开了领先浙江的优势,从去年同期4350亿元增至5495亿元,扩大了1145亿元。

放到山东省内来看,近两年胶东城市出现的“热点轮动”现象值得关注——

2021年“黑马”潍坊跑出9.7%的经济增速,居山东省第一位;GDP也从上年5872.2亿元“跳级”迈过两个千亿台阶,增至7010.6亿元,一举反超绍兴、扬州、石家庄、盐城4城;

去年上半年经济增速居全省倒数的烟台,在今年上半年跑出了全省第一的增速(4.5%),经济增量远超省会济南,拉近了与后者经济总量的差距。

进一步看,今年上半年,山东省16地市中,仅胶东5市就占据了全省42.4%的经济总量、50.5%的经济增量,青岛和烟台两座城市,更是包揽全省三分之一的经济增量,妥妥的增长“主力军”。

近期,胶东经济圈仍动作不断,大有“乘胜追击”之势——其中一个重要突破是,7月22日至26日,青岛、烟台、威海三市实现互访。

作为胶东经济圈核心城市,青烟威三地地缘相近、商贸往来密切,但一体化进展一直相对滞后,亟待破题。从公开报道来看,这也是自山东省《关于加快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出台以来,三市党政考察团的首次互访。

就在三市互访后不久,8月2日,日照市党政考察团也赴青岛考察。据当地媒体报道,上一次胶东城市如此密集的互动,还是在2020年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工作推进会议召开后。

从各地优势产业项目的交流互鉴到明确表态“促进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此行之后,胶东一体化无疑将迎来加速期。

谁能扛起大旗?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上个月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有条件的省份要力争完成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作为全国第三经济大省,山东理应担当重任——

7月13日至15日,山东省举行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重点项目现场观摩并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会上明确表态,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全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不过,从上半年表现来看,山东3.6%的经济增速,距离全年5.5%以上的增速目标还有一定差距。不过相较其他省份,上半年与全年目标增速相差1.9个百分点的山东,被一些媒体看来是“最有可能完成全年目标的省份”之一。

完成预期目标,压力向下传导,济青首先承压。一个不可忽视的现实:作为两大“双子星”,济青并没能真正扛起全省龙头的大任。

一边是面临经济失速危机的省会城市济南——2021年,济南GDP同比增长7.2%,在全省16地市中排名倒数第三;今年上半年,无论5.4%的名义增速还是2.7%的实际增速,都在全省排名垫底。

其中,工业表现不佳,被认为是拖累济南经济增速的重要原因。

数据显示,2021年山东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为9.6%,济南增速为5.9%,在全省排名倒数第二;同期,在山东全省规上工业利润总额增长20.9%的情况下,济南却下降了7.6%,出现负增长。今年上半年,济南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0.9%,工业转型升级仍面临较大压力。

图片来源:摄图网501699639

另一边,省内经济强市青岛的整体实力仍显不足。

今年上半年,青岛GDP同比增长3.7%,这一增速位列24个万亿城市第五,北方城市第一。由此,青岛扩大了对无锡、长沙、郑州的领先优势,也进一步缩小与“北方第二城”天津的差距;工业增加值增速(4.1%)也罕见跑赢全国工业经济增速(3.4%)和全市经济GDP增速(3.7%),在2019年工业增加值“触底反弹”后实现较快增长。

不过,放到全国来看,青岛GDP在全国城市排名第13位,经济首位度仅17%左右,与“第三大经济省份第一城”的地位仍然不相匹配。

“双子星”破局

面对“预期目标要全力实现,动能转换要坚决突破”的全省动员令,济青已经行动在前。

6月18日至21日,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刘强带队先后赴烟台、青岛、潍坊学习考察。

从公开报道来看,上一次济南派出如此高级别的考察团前往青岛,还是在2007年,已时隔15年之久。而济南派出如此高级别代表团到青烟潍集中考察学习,在历史上也是第一次。

据统计,四天时间里,济南党政代表团在3个城市共考察了22个企业或重点项目,“对于重点产业和项目有着明显侧重”。

而济南此行的目的,不仅是学习考察3市好的经验和做法、对标对表找差距,还包括共同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推进山东半岛城市群协同发展,促进济青都市圈高水平协作。

对此,当地媒体报道称:济南率先做出改变,向青岛抛出橄榄枝,甚至向“小老弟”烟台、潍坊取经,可谓摆出了足够的低姿态。

东行之旅结束,6月30日至7月3日,济南市长于海田又马不停蹄带队赶往广州、深圳、杭州,期间走访考察了广东一方制药、比亚迪、华为等多家龙头企业。

图片来源:摄图网501609620

同样“坐不住”的还有青岛。

8月还未过半,青岛党政一把手就已分别带队北上、南下,向沪深等头部城市学习交流,同时拉动招商引资。

公开报道显示,8月4日至5日,青岛市长赵豪志率队赴京走访7家企业,希望企业加大在青投资力度,并吸引更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来青集聚发展。

随后的8月8日至10日,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又带队赴上海、深圳,三天内考察了近十家企业,主题同样是招商引资。青岛直言深圳是“学习的榜样”,并流露出进一步加深合作的意愿。

应该看到,无论是以济青带头,省内其他兄弟城市间多年未见的密集互动,还是两大“双子星”走出去学习招商,都释放出了走向错位联动、以竞合代替竞争的积极信号。

从“暗自较劲”到“破冰互动”,迈出关键一步之后,期待更多落到实处的变化发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山东省 经济数据 制造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