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汇添富基金:定投的正确姿势你了解了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8 08:57:01

◎所谓定投,其实是一个长期的投资规划,是通过分批买入均衡成本,避免“追涨杀跌”、淡化择时的一种投资方式。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在长期向上的市场条件下,巴菲特对定投指数基金给予了高度肯定:“通过定投指数型基金,毫无专业知识的投资人实际上会比大多数职业投资者干得更好。”(资料来源:《滚雪球:巴菲特和他的财富人生》)

所谓定投,其实是一个长期的投资规划,是通过分批买入均衡成本,避免“追涨杀跌”、淡化择时的一种投资方式。

那么,什么才是定投的正确姿势呢?

一:定投和一次性投资

首先,定投和一次性投资是投资者关注的热门问题之一,汇添富基金认为,定投和一次性投资其实并没有孰优孰劣之分,只要能够帮助实现资产的增值,都是好的投资方式。但相对于一次性投资,定投操作简便,比较适合缺乏时间精力研究基金产品的人群。同时,定投能平摊投资成本、力争有效分散主观择时的风险。

在投资收益方面,定投和一次性投资在不同市场行情中也会有一些差距。模拟定投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的数据显示,在过去五年指数震荡上涨过程中,按周等额定投和一次性投资都取得了较亮眼的表现,其中定投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的复合年平均收益率达到21.43%,略高于一次性投资16.25%的复合年平均收益率。(注1)

如果是在指数先下跌后上涨的微笑曲线期间进行投资,定投的优势相对更明显。选取过去五年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表现出的微笑曲线(2018/1/1-2019/12/31)进行模拟定投,数据显示按周定投的复合年平均收益率高达19.25%,而一次性投资的复合年平均收益率仅为5.27%。(注2)

二:定投方式:等额定投or成本定投

其次,具体到定投的方式上,又可以分为等额定投、成本定投等方式。

等额定投是指在固定周期以固定金额投资于固定基金产品的投资方式,而成本定投是由汇添富基金较早推出的采用移动平均成本法的一种投资策略,即当基金净值高于平均持有成本一定比例时,则按预设比例减少当期扣款额;当基金净值低于平均持有成本一定比例时,则按预设比例增加当期扣款额。

三:定投时间长短

另外,定投时间的长短往往也是影响投资收益的一大因素。

汇添富基金指出,从模拟定投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的结果来看,定投期限和定投收益之间的相关性并不是很大。虽然定投时间越长,获得更高累计收益的概率越大,但不一定能获得更高的年化收益。

数据来源:Wind,2017/1/1-2021/12/31,指数最近1年、3年、5年累计涨幅分别为7.68%、143.46%、112.33%。

从该统计数据可以看出,对于定投来说,重要的是能够长期坚持,但未必是定投越久越好,定投的过程中还需要适当止盈。简单来说,可以考虑提前设定一个合理的目标收益率,当定投累计收益率达到目标时,即可止盈。

总结来说,基金定投是一种长期的投资方式,是帮助克服人性弱点,力争避免追涨杀跌较好的投资策略,投资者可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时间周期,匹配不同的定投方式。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注1(数据来源:Wind,定投区间为2017/1/1-2021/12/31,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885001.WI)2017-2021年历年涨幅为14.1%、-23.6%、45.0%、55.9%、7.7%,指数累计涨幅112.33%。定期定额投资是一种长期投资方式,但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注:1、以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每个交易日的实际收盘价格模拟为基金净值,不考虑基金费率;2、定投起始日期为区间首日,定投结束日期为区间最后一天,每周固定交易日定投扣款一次,若定投日为非交易日,定投扣款顺延至下一个交易日;3、以区间最后一个交易日实际收盘价为基金净值计算期末总市值;4、定投收益率=(期末总市值-总投入)/总投入。5、定投年化收益率根据XIRR函数计算。)

注2(数据来源:Wind,2018/1/1-2019/12/31,指数累计涨幅10.82%。定投方式同上。定期定额投资是一种长期投资方式,但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47102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定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