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天齐锂业“扫货”四川能投发展 标的一度大涨超30%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5 22:47:36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杨夏    

“千亿锂王”罕见二级市场大手笔扫货,标的8月15日一度大涨超30%,这家企业则是港股四川能投发展(HK01713,股价2.200港元,市值23.64亿港元)。

8 月 12 日晚间,天齐锂业(SZ002466,股价120.09元,市值1971亿元)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审议通过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将使用最高额度不超过1.5亿港元(折合人民币约1.29亿元)自有资金,在H股二级市场购买四川能投发展约7750万股股份。

四川能投发展目前的第一大股东是四川省水电投资经营集团有限公司,四川省水电投资经营集团有限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则是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今年以来,天齐锂业同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之间互动频繁,后者旗下企业四川能投(香港)是天齐锂业港股基石投资者。

根据四川能投发展官网介绍,四川能投发展是一家服务于四川省宜宾市的垂直综合电力供应商和服务供应商,拥有“发配售”一体化的电力服务模式。公司现有6家县级供电公司、2家发电公司、1家综合能源服务公司和1家电力工程建设公司。目前从事的主要业务包括:供电、发电、电力配售、工程建设服务、新能源、电力增值服务等相关业务。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46.31亿元,净资产29.96亿元。截至2021年底,公司拥有合共34座水电站,总装机容量为138355千瓦。公司亦拥有2座220千伏变电站、19座110千伏变电站及59座35千伏变电站。公司2018年12月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成为国内配售电行业首家H股上市公司。

一个是水电企业,另一个是锂电,四川能投发展和天齐锂业看似没有直接业务往来和产业链的上下游关系。然而从间接的产业链来看,还是能找到一点关系。

四川能投发展所服务的宜宾,正是有“动力电池之都”之称。宜宾已初步构建起从上游基础原材料到正负极、隔膜、电解液等6大组件,再到新能源汽车整车、电池回收循环利用的动力电池绿色闭环全产业链。引进了宁德时代等新能源产业链的龙头企业。据了解,今年宜宾动力电池产能将突破70GWh。价格低廉的水电是宜宾另一大优势。电力在动力电池生产成本中占比较高,使用“绿电”将帮助企业节约成本,并实现生产的全生命周期零排放。

电池的上游就是碳酸锂,天齐锂业此举也是进入电池企业上游的能源供应商。

天齐锂业表示,公司与四川能投发展作为四川的上市公司以及各自所在行业的龙头,本次投资将有利于双方未来在各领域潜在合作及协同效应。

8月15日,天齐锂业相关人士通过微信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于购买四川能投发展股票一事,以公司公告为准。记者同时还致电四川能投发展2021年年报公开电话。该电话来自公司前台,其表示向相关信披部门转告。截至发稿时,记者未获回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四川能投发展 天齐锂业 天齐锂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