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干旱预警升级!高温红色预警信号继续!这个省会城市紧急公告:未来两天择机开展人工增雨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5 19:34:01

每经编辑 黄胜    

据合肥发布,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8月15日起合肥全市四县一市将陆续发布地面火箭作业公告,于未来两天择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专家介绍,此次作业的天气条件并不十分有利,是否能如期开展还要视实际天气情况确定。8月16日,作业人员和装备都将前往作业点待命,择机开展作业。

合肥天鹅湖商务区 图源:摄图网500351222

8月15日10时许,巢湖已发布人工增雨作业公告。根据最新天气分析预测,8月16日至17日,巢湖将迎来一次降雨过程,巢湖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根据抗旱和臭氧污染防治工作需要,决定择机在天气形势和空域条件满足时,实施火箭或地面播撒焰条人工增雨作业。

作业地点在巢湖市黄麓镇、栏杆集镇、银屏镇等区域,作业安全影响范围为以作业点为中心半径10公里内的区域。具体作业时间、地点视天气和空域报批情况确定。

需要注意的是,火箭人工增雨作业具有一定的危险性,无关人员禁止进入作业区域;如果发现增雨火箭弹残体或故障弹,不可擅自靠近、拆除、搬动或储藏。如遇意外情况请立即向当地派出所或市气象局报告。

记者了解到,入夏以来,截至8月14日,合肥市气象局已先后组织在长丰杜集、肥东八斗和桥头集、巢湖望城和栏杆、庐江泥河和矾山、肥西铭传和花岗等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点开展地面人工增雨作业38次,其中地面火箭9次、烟炉27次、燃气炮2次。

据合肥气象,八月虽已过半,高温却还是“热度不退” 。合肥市气象台2022年08月15日10时18分继续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今天白天合肥市大部分街道(乡镇)最高气温仍将超过40℃。

据合肥日报,当前高温少雨天气与作物用水高峰期叠加,气象部门预测未来一段时间合肥市仍以高温少雨天气为主。今天上午8点,合肥市水务局与合肥水文水资源局升级发布干旱黄色预警。

要求各地各有关单位密切关注天气,切实加强旱情监测分析预警、蓄水保水、供水调度等工作,全力保障城乡供水和作物浇灌等用水需求。

7月1日以来,全市面平均降雨量112.5mm,较常年同期偏少5成;蒸发量(董铺站)200.2mm,较近10年平均偏多1倍;全市大部分地区无有效降雨日达32-36天。河湖库蓄水量持续减少。8月14日全市实测土壤平均相对湿度55.3%,土壤失墒较快,大部分地区土壤含水量偏低。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合肥发布、合肥气象、合肥日报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35122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安徽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