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短期变盘时间临近——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5 19:12:30

上证指数短期震荡蓄势,短期变盘的时间临近了。

Upload_1660561133687.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716545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刚过去的周末,不少地方的天气上了热搜。高温天气,朋友们应该感受到了吧?

早上还特意看了天气预报,中部、东部部分地区将继续受副热带高气压影响,短时间内这样的高温天气可能不会马上结束,大家要做好防暑措施。

最近部分地区的天气确实比较极端,像鹰中暑坠江、猪热到晕厥等,印象中都没怎么听说过。其实,不光是国内,欧洲、美国都在遭遇百年一遇的旱情,也正是因为气候的影响,今天A股的电力股及煤炭股表现亮眼,特别是有境外煤炭资源的公司,股价还创出了新高。

达哥对气候了解得不多,相关知识只停留在高中层面。不过,在谈及气候问题的时候,我国近代地理学和气象学的奠基者不得不提,那就是竺可桢。

竺老研究了中国近5000年的气温变化,绘出了著名的“竺可桢曲线”,感兴趣的网友可以去了解一下。

回来聊市场。说实话,今天在开盘前看到“降息”的消息,多少让人有些惊讶。1年期MLF中标利率为2.75%,前值为2.85%;7天逆回购中标利率为2%,前值为2.1%。

不过,相比较来说,市场可能更关注5年期以上的利率,因为这涉及到房贷,就看后续如何演绎了。

上证指数今天的K线差不多算是一颗十字星,在周末利空消息的情况下,有这样的表现应该说是不错的。遇利空不跌,而且指数的结构仍维持得不错,那就意味着后续还有继续上冲的动能。

昨天提到了注意高低切换以及大小风格的切换问题,忘了加上一个周期的概念。为此,达哥还梳理了以往上证50指数和中证1000指数的差异情况。

历史上这两大指数之间的风格切换,各自持续时间往往都在半年以上,期间两大指数会经历短时间收敛的情况,但从中期来说,他们之间一旦出现趋势性的差异,就不会出现马上逆转的情况。

所以,达哥对于当前市场中出现的大小风格切换的定性是短期的,可以理解为指数在关键位置,需要有权重来搭台而已。至于投资者要不要参与,这就见仁见智了。

在中证1000指数没有出现单日巨量的大阴线,和小票没有出现批量跌停的情况之前,都很难说中小盘个股的机会结束了。

今天盘面上走强的板块,其实用高温带来用电需求旺盛的消息就能解释了。光伏、储能概念、有机硅板块表现活跃。按照板块轮动的思路,这些今天表现强势的板块已经不再适合追涨了,转而应该去关注之前强势且这两天调整的板块,要从逆向思维的角度去寻找低吸机会。

周末发酵的自主可控概念,从今天的表现来看,是不及预期的,但半导体板块指数目前结构维持得不错,属于是比较健康的调整。培育钻石概念继续上涨,但今天不是因为首饰而上涨,而是美国最新对金刚石进行了出口管制。

综合今天的盘面,达哥觉得要点主要有以下几个:

首先,上证指数短期震荡蓄势,短期变盘的时间临近了。今天A股开盘确实受周末数据的影响出现了低开,但维持住了震荡态势。这种遇利空不跌的表现,本身就是值得肯定的,说明下方承接盘不错。

另外,从成交金额来说,今天沪深两市相较于上周五有所缩量,这说明上证指数3308点附近的压力位消化得差不多了,没有什么筹码抛出来。而且类似上证指数当前这样横盘窄幅震荡酝酿的变盘结构,达哥提过很多次了,你们应该都很熟悉,变盘时间应该不会拖太久,大概率就在未来两天。而如果上证指数一旦有效突破压力,新的格局可能就要到来了。

其次,板块也需要形成新的格局。还记得达哥上周提到的新能源赛道、半导体和大金融等权重之间的“三国杀”吗?如果大盘指数出现拉升,就要做好市场风格可能会出现转换的准备。一些低位的蓝筹短期可能还有机会,但总体来说,目前半导体引领的科技板块可能还有继续走强的能力。

最后,操作上要避免追高,低吸为主。现在市场短线个股的连板高度持续被抑制,题材炒作已经变成了一致性看好的个股或者加速的个股容易被砸,先手资金大量收割后手追高的资金。跌下去的、有预期差的人气票才有资金愿意去做。但如果是爆量又没封板,次日很可能被“核”。

这种情况意味着,即便是热点题材,炒作的延续性可能也不强。面对这样的情况,最好是低吸为主,追高要谨慎。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盘面直播 上证指数 半导体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