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启明星辰2022年半年报 新业务不断成熟 有望迎来跨越式发展

2022-08-15 15:46:45

8月12日晚,启明星辰(002439.SZ)发布2022年半年报,报告显示公司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14亿元,同比增长0.18%。剔除网络安全集成项目硬件收入的影响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16.28%,综合毛利率提高了6.3%。公司销售业务存在季节性分布,收入主要分布在下半年,同时公司费用投入稳步均匀支出,导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50亿元,亏损同比增长132.9%。

启明星辰成立至今,经过26年的发展和积累,公司已成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网络安全领军企业和护航数字中国的主力军。公司拥有16类市场占有率领先的产品和8类处于市场第一阵营的产品,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络安全产业中主力经典产业板块的龙头企业,也是新兴前沿产业板块的引领企业,更是可持续健康业务模式和健康产业生态的支柱企业。

新业务不断成熟 板块规模不断扩张

报告期内,公司两大顶级容器型战略——安全运营中心战略和数据安全战略快速稳步推进。

作为“第三方独立安全运营”的倡导者,鉴于对业务场景的安全需求和安全能力供给的双重认知和深刻的理解,经过运营实践打磨,启明星辰在安全运营模式中,实现了网络安全、业务安全、数据安全三位一体的安全能力基本供给,能够弹性化地满足业务场景下的异构安全需求。安全运营的标准化运营中心服务日臻成熟,在部分省市已经形成一定的规模效应;同时,公司充分发挥中国移动覆盖全国的运营资源优势,加速发展、快速布局运营中心业务;在部分运营中心,已经着手不断丰富拓展创新的安全运营服务品类;安全运营中心作为能力枢纽和资源聚集地也带动了更多的总体型大项目,并驱动了各类安全产品的销售。

2022年5月全球权威咨询机构IDC发布了《2021下半年中国IT安全服务市场跟踪报告》,报告显示,启明星辰集团以12.4%的占有率持续领跑托管安全服务市场,自2019年起,集团托管安全服务已连续三年市场占有率领先,安全运营业务持续市场领先。

自2002年启明星辰推出第一款数据安全产品至今,已有二十年技术积累,公司在数据安全业务的组成中,数据安全1.0的经典产品和服务仍然占据主要份额。借助杭州数据安全总部所产生的势能,报告期内,通过标杆项目大力完善了数据安全2.0的交付形态;结合运营中心模式,形成高端咨询、核心产品、管控平台、运营服务所组成的全周期、梯级式的交付节奏,为用户构建达到一定成熟度的数据安全治理体系。数据安全3.0在既有项目和新签项目中逐步实践落地,数据安全3.0的内涵和外延进一步扩大,同时也为数据安全2.0业务提供了监管驱动力。

公司在数据安全1.0、2.0、3.0等方面全面布局,协同推进,促进了数据安全板块的形成与扩张。公司助力无锡市大数据管理局构建的《基于DSMM国家标准的数据安全治理应用实践》,在信安标委20周年网络安全国家标准优秀实践案例评选中获得“一等奖”。在赛迪发布的“2022 IT市场权威榜单”中,启明星辰隐私计算平台被评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产品”。

云安全方面,在产品能力上,公司围绕多种类云环境,在云安全原子能力、云安全资源池、多云安全管理平台以及SaaS云安全服务等分层能力建设方面,构建了全方位的云安全能力体系。在多云安全协同、云地协同、云边协同、安全编排与自动化响应、信创支撑等方面取得明显效果。公司在运营商、政府、金融、能源等行业屡获订单,通过场景化创新,提升了客户云安全运营能力,进一步发挥了云安全产品方案的客户价值。同时,公司正在和中国移动展开实质性的对接,将公司的云安全能力与中国移动的算力网络战略和快速成长的移动云业务相结合,完成从云安全到安全原生云的业务跨越。

中移战略投资并将实际控制 有望迎来跨越式发展

启明星辰于2022年6月12日召开的第五届董事会第二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与中移资本签署了《投资合作协议》,约定中移资本作为特定对象拟以现金方式认购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284,374,100股,发行完成后中移资本直接持有上市公司23.08%的股份。

启明星辰表示,预案公布后,公司在短时间内就与中国移动开展了切实可行的战略协同和业务规划工作,并已进入高频率的战略互动与高密度的协同对接状态。公司与中移深圳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这是公司与中国移动签署的第一份市级业务战略合作协议;与中移国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网络、云计算、IDC、5G等领域开展安全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深度融合,探索“网+IDC+云+安全”领域的发展机遇,目标开拓海外及大湾区业务。公司与中移陕西分公司、中移陕西商洛分公司就某市“雪亮工程”项目签订合同;成功入围中国移动2022年至2024年Web应用防火墙设备集采;携手中国移动在西北、西南等区域落地医疗行业、政企客户、物联网安全等项目。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中国移动是通信领域的龙头企业、信息化建设的主力军,启明星辰是网络安全产业的领军企业。公司将依托中国移动集团雄厚的品牌实力、强大的技术能力和广阔的销售网络,在未来发展中可获得品牌、资金、创新场景、技术、渠道等全方面的支持和保障。双方也将强强联合,在平等互利、优势互补的基础上,统一调动合作资源,建立一体共生关系,实现“1+1>2”的协同效益,将为实现网络安全强国的目标作出巨大贡献。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