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央行重磅公告!两大政策利率齐降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5 10:57:14

每经编辑 毕陆名

8月15日,据中国人民银行官网消息,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22年8月15日人民银行开展4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含对8月16日MLF到期的续做)和20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充分满足了金融机构需求。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的中标利率均下降10个基点,分别报2.75%、2.00%。

8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7月份金融统计数据。主要数据指标显示:7月末,M2同比增长12%;7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6790亿元,同比少增4042亿元,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1%;7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7561亿元,比上年同期少3191亿元,月末社融存量同比增长10.7%。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人民银行近日发布的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6月份,新发放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票据融资加权平均利率4项贷款利率指标均创出有统计以来的新低,人民币贷款利率整体较3月份进一步下降。在业内人士看来,政策持续推动和改革效能释放,是推动贷款利率在历史低位水平进一步下行的重要因素。

“促进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人民银行在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介绍,今年以来,引导公开市场7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MLF利率、1年期和5年期以上LPR适度下行。发挥LPR改革效能,增强信贷市场竞争性。优化存款利率监管,建立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稳定银行负债成本,继续推动降低贷款利率。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统计,截至8月14日,今年以来MLF利率累计下降10个基点;1年期、5年期以上LPR分别下降10个、20个基点。“5月份5年期以上LPR下降15个基点,直接带动中长期贷款定价中枢下移。”中泰证券研究所所长戴志锋举例说。

业内人士分析,当前流动性持续充裕,信贷市场供给充足,客户议价能力提升、机构让利意愿增强、短期融资占比上升等因素,也促使贷款利率整体下降。光大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说,随着信贷市场供需格局发生变化,客户议价能力提升,下调贷款利率有助于商业银行吸引客户。人民银行公布,7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6790亿元,其中含3136亿元票据融资。“贷款久期缩短也会导致加权利率水平下降。”王一峰说。

此外,业内人士注意到,在贷款利率整体下降背景下,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利率继续明显下降,既反映出目前融资成本下降的普惠性,更体现了金融加大对经济领域薄弱环节支持力度的导向性。

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新发放的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82%,单月下降37个基点。而整个二季度,人民币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和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的累计下行幅度分别为22个基点、20个基点。

不仅是降价,增量、扩面的特征在普惠小微贷款投放上同样明显。截至6月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达22万亿元,同比增长23.8%,规模是2018年末的2.7倍,占全部贷款的比重提升至10.6%;普惠小微授信主体达5239万户,同比增长36.8%,数量是2018年末的2.9倍。

人民银行介绍,二季度继续实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合计向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提供激励资金83.37亿元,支持其增加普惠小微贷款,持续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同时,推动建立金融服务小微企业长效机制。5月份,人民银行印发《关于推动建立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的通知》,督促金融机构健全容错安排和风险缓释机制,强化正向激励和评估考核,做好资金保障和渠道建设,推动科技赋能和产品创新,提升服务小微企业的意愿、能力和可持续性。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券报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LPR 中国央行动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