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ST海航重整易主后 新控股股东百亿“输血”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4 22:23:16

每经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文多    

重整易主之后,ST海航(SH600221,股价1.45元,市值482亿元)迎来新控股股东方大集团百亿元级别的“输血”。

募资108.70亿元

8月11日晚间,ST海航披露2022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向海南瀚巍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瀚巍投资)非公开发行99.73亿股,募集资金108.7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瀚巍投资成立不到一年,其间接控股股东为方大集团,实际控制人为方威。去年12月末,海南高院裁定确认ST海航及其十家子公司重整计划执行完毕,曾深陷流动性危机的ST海航顺利易主方大集团,迎来“新生”。

资料显示,方大集团成立于2000年4月,总部位于北京市,是一家以炭素、钢铁、医药、商业、航空五大板块为核心的跨行业、跨地区、多元化、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实力的大型企业集团,拥有员工总人数近13万人。2021年度方大集团总资产超过1500亿元,营业收入超过1300亿元,净利润超过100亿元。

ST海航表示,本次非公开发行前,方威作为ST海航的实际控制人,合计控制公司有表决权股份的比例为25.25%。发行完成后,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实际控制人仍为方威,预计瀚巍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均为方威所控制)合计控制公司有表决权股份的比例将超过30%。这意味着,本次定增后,方大集团对ST海航的控制权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现金方式参与认购

对于本次定增的目的,ST海航称,瀚巍投资以现金方式参与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份,为公司主营业务发展提供有力资金保障,充分表明了控股股东对公司发展的支持和对公司未来前景的信心。

ST海航近一步表示,这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治理机制,促进公司业务的长远发展;有利于提升市场信心,维护证券市场稳定,保护全体股东利益,树立公司良好的市场形象。

另外一方面,航空运输业属于资本密集型行业,飞机购置等资本性支出的资金除部分来源于自有资金外,主要来源于银行贷款和融资租赁,致使航空企业的资产负债率水平普遍较高。截至2019年末、2020年末、2021年末及2022年3月31日,公司资产负债率(合并口径)分别为68.40%、113.52%、92.34%及94.91%,呈持续上升趋势。特别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公司短期风险和不确定性有所提高。为避免目前较高的资产负债率水平限制公司业务发展,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融资,将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可有效改善公司资本结构,降低资产负债率,提高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和财务稳健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就在定增一天前,ST海航涉嫌信披违规事项宣布调查完毕,公司被证监会罚款合计300万元,相关责任人接受不同程度处罚且已悉数离职。如今,ST海航再迎来股东资金“活水”注入,也体现了出公司卸下历史包袱,重新出发的势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海航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