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海6岁男童感染,自拉萨返回!国内多趟列车、航班发现阳性,专家紧急提醒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4 19:21:20

每经编辑 卢祥勇 盖源源    

正值暑期旅游旺季,连日来,多地报告发现游客和返乡人员阳性,涉多个列车和航班。

今天(14日),上海通报新增1例无症状感染者,系6岁男童,自拉萨返回。

5952619099750154240.png

社会面新增1例无症状感染者

上海1地为高风险地区

今天,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31场新闻发布会。

2058560169677549568.jpeg

图片来源:看看新闻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赵丹丹介绍:今天,我市社会面新增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市、区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机制立即响应,全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相关人员排查、采样检测和防控管理,落实相关场所及环境终末消毒等防疫措施。这1例阳性感染者已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或隔离医学观察。

感染者: 男,6岁,系拉萨返沪人员 ,居住于闵行区古美路街道万源路580弄万源城尚郡,被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截至8月14日16时,共排查到这1例阳性感染者在沪密切接触者396人,已落实隔离管控,其中260人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其余正在检测中。

累计排查到密接的密接509人,均已落实隔离管控,其中60人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其余正在检测中。累计筛查这1例阳性感染者相关人员83497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累计排查相关场所的物品和环境样本158件,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发布会通报,根据上海市目前疫情形势和第九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相关规定,经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决定,将闵行区古美路街道万源路580弄万源城尚郡列为高风险区,古美路街道的其他地区列为低风险区。

5952619099750154240.png

西安12岁男童确诊

从拉萨返回

8月13日0—24时,西安市新增1例省外输入确诊病例,轻型。8月11日以来西安市累计诊断2例省外输入确诊病例,均为轻型,1例省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

确诊病例2:男,12岁,轻型,为8月12日省外来陕返陕人员落地核酸检测时发现,活动轨迹公布如下:

8月12日18:05-21:00 3U8018航班(拉萨-西安)

21:26-21:40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核酸采样点;

23:00 金桥四季花园中门门卫室;

8月12日22:50-8月13日10:50 其余时间金桥四季花园1号楼家中未外出。

57100396464799744.png

5952619099750154240.png

西藏阳性感染人数大幅增加

主要原因有三个

14日下午,西藏自治区举行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第六场新闻发布会。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一级巡视员王寿碧介绍:截至8月14日12时,全区累计确诊病例99例,无症状感染者848例。

8902580914795926528.jpeg

13日以来全区七地(市)通报公布阳性感染人数大幅增加,主要有三个方面原因:

一是报告阳性策略的调整。因西藏地广人稀、低压低氧,复核时间用时过长。为不耽误初筛阳性人员隔离治疗,及时管控传染源,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西藏工作组的指导下,昨日对核酸检测初筛阳性人员暂按无症状感染者或确诊病例报告管理。

二是核酸筛查能力的提升。因前期核酸采样检测能力严重不足,未能及时检测到位。这两天,西藏自治区通过加强核酸检测的组织领导,统筹各方力量,优化核酸检测整体流程,核酸检测能力有了较大提升。

三是病毒特性所致。根据目前基因测序结果,本次疫情毒株为奥密克戎BA.2.76变异株,具有潜伏期更短、传播力更强、传播速度更快的特征,易造成隐匿性传播、多链条传播,出现聚集性感染现象,感染人数大幅增长。区域核酸检测,就是要把隐匿在人群中的感染者“捞干捞净”,从而尽快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链条。

5952619099750154240.png

乘坐飞机动车

密闭空间里容易被传染

温州市疾控中心官方微信13日发布消息,西藏通报的病例中至少有14例病例乘坐了日喀则-拉萨的C924次列车,另有至少12例感染者同时乘坐了Z224趟列车,且均在4车厢。

1706521378667034624.png

8月12日温州市龙湾机场发现多例新冠肺炎阳性感染者,分别搭乘MU9661航班(拉萨—昆明—温州)和MU5230航班(拉萨—昆明—温州),均为西藏拉萨旅游返温人员。

温州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所长林丹介绍,当前全国多个省份多地出现本土疫情并外溢,呼吁广大市民减少跨省旅游、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林丹提醒,乘坐动车、地铁、飞机有4个环节容易有“漏洞”。

一个是上下车的过程,人员密集,如果在交集的过程中没有做好个人防护措施,被感染的几率就很大。

第二个是乘车中摘下口罩喝水或者饮食,暴露的时间越长,中招的几率也就越大。

第三个是卫生间的门把手,阳性感染者上洗手间时摸过门把手,其他人员进出就可能从门把手上接触到病毒,没有及时做好手卫生的话,就可能被感染。

第四个是旅途时间长,在座位上偶尔拉下口罩或者没有规范佩戴好口罩,也可能接触到病毒,引起感染。

专家建议,规划出行时间,缩短候机、候车时间;全程规范佩戴口罩,避免触碰交通工具上的公共物品及设备,接触公共物品后、餐前便后、接触污物、佩戴口罩前和摘除口罩后,要用流动的水和肥皂或洗手液洗手30秒以上,或使用免洗手消毒剂。旅途中,口罩打湿,变形或持续佩戴4小时后需及时更换。排队取票、候车(机)时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选择隔座而坐。妥善保存票据或有关信息记录,以配合可能的相关密切接触者调查。

5952619099750154240.png

呼和浩特武川县发现一例阳性

全县临时性全域静默管理

据央视新闻消息,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武川县发现一例阳性病例,8月14—17日全县范围内实行临时性全域静默管理,详情如下:

6500940336411056128.png

8月13日0—24时,内蒙古自治区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6例,其中呼和浩特市4例(均为外地入呼人员落地核酸检出,在新城区)。截至8月13日24时,内蒙古自治区现有本土确诊病例104例,其中呼和浩特市4例(均在新城区)。

编辑|卢祥勇 盖源源

校对|王月龙

1954278706925669376.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上观新闻、西藏日报、温州疾控微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