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又酿悲剧!3天里7人喝假酒死亡!印度假酒致死频发,罪魁祸首究竟是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3 17:15:30

每经编辑 李泽东    

据央视新闻援引印度媒体8月13日报道,印度比哈尔邦在过去3天里已有7人因饮用假酒死亡。

而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印度都会爆出假酒大规模致死事件,这已成为一个十分棘手的问题。

据新华社7月26日消息, 印度西部古吉拉特邦农村多地发生假酒中毒事件,已致近20名村民死亡。

据央视新闻2021年5月30日消息,印度北方邦阿里格尔区假酒中毒事件死亡人数达到35人。

据新华社2019年2月24日消息,印度阿萨姆邦政府表示,该邦假酒事件已造成156人死亡。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VCG111393715160

假酒夺命,元凶就是甲醇

在印度,因假酒中毒致死的事件时常出现在新闻报道里。早在2004年,世界卫生组织就曾警告说:酗酒是造成印度青少年死亡的最主要原因之一。印度国家犯罪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印度每年平均有1000人因饮用假酒死亡。

据报道,这些频发的假酒致死案,几乎都和“甲醇”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甲醇本身作为一种工业原料,常常被用来当做有机溶剂以及防冻等。尽管甲醇应用广泛,但人体只要摄入10毫升便可直接致盲,30毫升足以致命。

但有些黑心商贩为了降低成本,提高烈度和口感,会直接用“甲醇”当原材料。由于缺少相关的监管,甲醇在印度市场上很容易获得。在2020年8月印度发生的假酒案中,一家油漆店老板将三桶甲醇卖给下家制造假酒,最终导致111人死亡。

印度警方查处假酒黑作坊(图片来自:india TV截图)

英国《卫报》也曾报道,印度部分酿酒作坊为了提高“酒劲”,不单故意向酒中添加甲醇,有的不法商贩甚至还特意加入杀虫剂等化学物质。

印度假酒主要原料就是甲醇 图片来源:《卫报》截图

除了一部分“黑心商家”外,印度某些不正规商家也存在着技术不过关,“酿”出甲醇的问题。由于酿酒技术要求很高,温度的掌控至关重要。如果技术不过关,在蒸馏过程中,一旦超过安全标准,就会产生甲醇。

庞大的酒类需求与极大的贫富差距

以印度旁遮普邦为例,调查显示,该省三分之二的年轻人有酗酒习惯。当地2500万人口中,每人每年平均要喝掉10瓶烈酒。

根据印度国际烈酒与葡萄酒协会的测算,印度每年消耗酒类产品可达50亿升。然而印度巨大的贫富差距让诸多穷人买不起质量达标的合格酒。于是,大量的制酒作坊竞相制造、勾兑假酒。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在印度,很多低收入者,比如建筑工人、人力车夫等重体力劳动者,依靠酒精来舒缓身体的疲惫,财力所限,他们被迫将目光投向“廉价”酒,去购买非正规酒厂出产的产品。

据统计,印度每年消耗的50亿升酒类产品中,约有40%是非法生产的,其中包括直接勾兑甲醇的黑心商家,也包括因技术不专业、设备不正规“意外”酿出甲醇的非法生产商家。这也直接导致印度每年数百人的死亡。

《印度心理学与医学》杂志曾报道,一位33岁男子酒瘾犯了,又找不到酒喝,便长期饮用眼镜蛇毒,最终导致失明。面对如此巨大的需求量、信手拈来的“原料”甲醇、简易的勾兑方式,印度社会的假酒致死案自然屡见不鲜。

男子饮用蛇毒代替酒精(图片来自:当地媒体)

政府颁布管制令 只是扬汤止沸

2009年,印度通过了酿酒法案,明确规定凡是制造假酒致人死亡的将被判最低无期徒刑、最高绞刑的处罚。同时,印度政府还加大对市场甲醇的流通监管、打击不良商贩、封堵走私渠道,但印度假酒泛滥的情况依旧没有好转。

印度政府用各类“执照”控制了印度制酒行业的经营权,提高酒类价格,加剧了穷人买廉价酒的现象。印度政府还对酒精类饮料征收重税,喝一杯酒,要交20%的税。为了减少社会对酒精的消耗,印度政府对制酒、贩酒行业课以重税,进而提升了酒价,让原本就处在社会底层的民众被迫转向假酒,进一步刺激了假酒市场的兴盛。

以印度产的洋酒为例,一瓶700毫升的威士忌或朗姆酒在印度的售价从数百到数千卢比不等,远远超出了印度底层民众的购买能力。而在马拉德的贫民窟,当地人只需要20卢比就可购买一瓶假酒。

加之目前处在疫情期间,印度多地为防疫颁布的停止酒类销售禁令,让印度民众更难买到酒。不少人选择铤而走险从不正规的渠道买酒,进一步推高假酒安全事件的发生频率。

有印度媒体称,政府打击假酒只是扬汤止沸,让民众喝得起真酒看起来仍然遥遥无期。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新华社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VCG111393715160 假酒夺命,元凶就是甲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印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