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传理想ONE高速追尾工程车辆,辅助驾驶功能很难识别静止物?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4 17:17:23

每经记者 孙磊    每经编辑 裴健如    

在小鹏P7发生高速撞车之后,有网友曝光了另外一起与小鹏P7相似的事故事件。

该网友曝光的行车记录仪显示,8月8日,一辆理想ONE在某高速路段以77公里/时的车速行驶在最左侧车道。随后,最左侧车道前方出现了一辆打着双闪且停在路边的工程车辆,而理想ONE径直撞上该车辆。

从行车记录仪的上方状态栏来看,在行进中的理想ONE开启了ACC自适应巡航和车道保持辅助功能。而在撞击发生后,这辆理想ONE瞬间切到了空挡,自动亮起了双闪警示灯,同时显示车辆的制动踏板被踩下。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此外,行车记录仪还显示,由于以较高的车速追尾,理想ONE车辆已经受损,副驾驶侧的安全气囊直接弹出。

对此,理想官方回应媒体表示,“用户是开启了NOA(导航辅助驾驶)功能,但用户一直处于脱手情况也就是没有握方向盘。此外这个事故时超出了2021款理想ONE的ADAS的工作范围(静止车辆)。”同时称,“目前事故已经处理完成,用户认可发生事故的原因。”

对于该起事故,有网友认为:“估计( 车主)睡着了,反应那么慢。”也有网友认为,现阶段没有激光雷达的车是基本上识别不到静止的车辆的。无论车辆拥有多么高级的驾驶辅助系统,驾驶员要永远握住方向盘,注视前方。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值得一提的是,有小鹏P7车主此前也遇到类似的情况,且是在开启LCC(车道居中辅助)功能,未能识别车辆前方的静止车辆,从而发生事故。

据悉,在小鹏汽车车主首次使用辅助驾驶系统时,小鹏汽车的操作界面有一个强制的考试答题环节,其中就对ACC(自适应巡航)+LCC系统的无法识别的使用场景进行标注。其中,对于低速或静止的工程车/清扫车;横停的事故车;拥堵或等红灯的车辆;大石块;三脚架;凸出的隔离带或者水泥墩等,小鹏汽车ACC+LCC系统均不能识别,需要车主立即接管车辆。

此外,理想汽车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想也曾表示:“目前摄像头+毫米波雷达的组合像青蛙的眼睛,对于动态物体判断还好,对于非标准的静态物体几乎无能。视觉在这个层面的进展几乎停滞,哪怕是动态,车辆以外的识别率也低于80%,千万别真当自动驾驶来使用。”

有观点称,当前智能汽车的辅助驾驶功能尚未成熟,车主驾车时不能心存侥幸,应时刻关注路况。而对车企而言,其不仅要避免辅助驾驶功能宣传的误导性,还应在辅助驾驶功能上加强技术攻关,保证车辆和人员的安全。

而为了解决上述问题,不少车企开始使用激光雷达。据了解,理想汽车的第二款量产车理想L9就使用了激光雷达。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孙磊 摄(资料图)

据李想介绍,在暗光、强光等摄像头受限的场景,激光雷达可以确保系统对环境感知的准确性,并帮助车辆提升对静止及异形障碍物的识别,例如高速公路上的事故静止车辆、施工路障等物体等。

“这是一个为家人的安全而存在的功能,在最极端的情况下,L9能做到在高速行驶下可以识别静止侧翻车辆并主动刹停。”李想说。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理想汽车 自动驾驶 汽车行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