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城市24小时 | 青岛北京上海之后,深圳“放大招”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2 22:03:24

深圳提出目标,到2025年,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信托等财富管理总规模达30万亿元以上,吸引培育具有较强影响力的财富管理机构不少于100家,注册的QFLP、QDIE、WFOE PFM试点机构不少于300家。

每经记者 杨欢    每经编辑 刘艳美    

Otxreptvon1660303555143.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323727

8月11日,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公布《关于加快建设国际财富管理中心的意见(公开征求意见稿)》,提出了25条意见,旨在打造要素集聚、业态齐备、开放融合的现代化财富管理生态圈,财富管理行业规模、创新能力、开放水平、影响力竞争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征求意见稿提出目标,到2025年,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信托等财富管理总规模达30万亿元以上,吸引培育具有较强影响力的财富管理机构不少于100家,注册的QFLP、QDIE、WFOE PFM试点机构不少于300家。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表示,支持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信托、期货等金融机构及子公司在深圳落户发展财富管理业务。支持金融机构设立子公司、专营机构或事业部提供资产管理、私人银行、家族信托、基金销售、投资顾问等专业服务。

具体举措上看,征求意见稿提到,对落户财富管理机构符合相关条件的,给予不超过5000万元的一次性落户奖励,以及按照一定比例给予购房、租房等补助奖励。鼓励有条件的财富管理机构上市并利用资本市场提升资本规模和发展实力。探索建立符合国际惯例的合伙制基金、财产信托等税制安排,实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财富管理税收政策。

解读: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居民积累起巨大财富,财富管理规模已达130万亿,成为各类机构、各大城市抢先布局的“新蓝海”。从2014年青岛最早提出打造“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开始,包括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纷纷进军“国际财富管理中心”。

今年1月,《深圳市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印发实施,提出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前提下,着力打造“一区四中心”。作为“四中心”之一的国际财富管理中心,是首次在金融五年规划中写入,这也意味着深圳正式加入“战局”。

作为国内重要的经济金融中心,深圳基础条件优越。一方面经济实力雄厚,2021年深圳GDP首破3万亿元,人均GDP达17万元。同时资管规模领先,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超10万亿,财富管理规模超23万亿,且金融体系健全,金融产品、机制、模式等创新环境处于全国领先。

不过短板仍存,与上海相比,深圳的国际化机构较为欠缺。此前有当地媒体不完全统计,上海的外资资管机构数量占全国的90%以上,全球资管规模排名前十的机构均已在上海开展业务,而深圳仅有一两家。

财富管理是现代金融的核心功能之一,也是国际金融中心城市的“标配”。今年4月深圳“两会”期间,曾有多位代表委员建议,深圳要打好“政策牌”,释放明确的政策支持信号。如今新政出炉,深圳立下“小目标”,到2025年财富管理总规模达到30万亿元。

#动向

浙江发布新政 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8月12日,浙江《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降低养育教育成本。落实3周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有关规定。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在充分评估论证基础上对家庭提供育儿津补贴。适当提高0—6周岁婴幼儿医疗费用报销比例。推动落实多孩家庭子女入学(入园)“长幼随学”机制,三孩家庭子女可免费享受当地义务教育公办学校组织的课后服务等。

京滨京唐城际铁路今起联调联试

据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8月12日凌晨4时30分,随着55001次首趟动态检测车从燕郊站鸣笛始发,京唐城际铁路燕郊至唐山段、京滨城际铁路宝坻至北辰段正式进入联调联试动态检测阶段。京唐城际铁路和京滨城际铁路是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建设的标志性工程。两条城际铁路全线建成通车后,从北京到唐山仅需30分钟;从北京到天津滨海新区仅需57分钟。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云南省水利“四大工程”进入实施阶段

日前,云南省水利厅印发《云南省“四大工程”建设实施方案》,总投资2118亿元的水库扩建扩容、库库连通及库河连通、跨区域引调水、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进入推进实施阶段。该方案明确,“四大工程”项目总数350件,实施后将新增库容6.2亿立方米,新增供水量32.6亿立方米,供水受益人口2743万人,新增灌溉面积402万亩,改善灌溉面积302万亩。

安徽省加大引才育才力度支持粮食生产

围绕有人种粮、能种好粮,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近日推出系列举措,大力支持粮食生产,提升安徽省粮食保障能力和水平。在引才种粮方面,安徽省计划引导大学生返乡种粮创业,支持高校毕业生返乡科技种粮、规模经营,对创办农业企业、家庭农场的,符合条件的最高可申请5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并按规定给予贴息;首次创办小微农业企业且正常经营3个月以上的给予不低于5000元一次性补贴。

无锡发布百亿元数字经济母基金

8月11日,尚贤湖数字经济母基金在无锡发布,总规模超230亿元的一批重大基金项目同时签约落地。尚贤湖数字经济母基金由无锡经开区管委会发起设立,目标规模100亿元,首期50亿元。该基金聚焦以数字经济为主导方向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围绕无锡构建的“465”现代产业体系,联合国内头部基金管理人发起设立子基金,重点投向高端芯片、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智能汽车、数字医疗等重点产业和关键领域。

#声音

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在辽宁调研时强调:筑牢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坚实堤坝

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将于2023年正式开始。据国家统计局消息,8月9—10日,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康义一行赴辽宁调研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专项试点工作和当前经济形势。康义强调,开展专项试点是对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新内容、新方法和新技术的科学性和可行性进行全面检验的关键环节。

他表示,各试点地区统计机构要在地方党委和政府领导下,积极推进试点工作,为科学研制普查方案提供实践依据。要扎实做好统计数据生产和经济形势分析研判,筑牢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坚实堤坝,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

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专项试点开展时间为2022年6月至9月,本次试点全国有14个省参加,对象是试点区域内从事第二产业、第三产业活动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部分个体经营户。

#数读

老龄化超前于社会经济发展,抚州统计局直言“未富先老”

日前,江西抚州市统计局撰文分析了当地人口老龄化情况及影响,根据当地的分析,抚州当前面临着老龄人口总量有所上升、老年人口年龄结构渐趋高龄化、年抚养比迅速提高、未富先老特征较为明显等基本情况。

从世界发达国家人口老龄化的进程来看,发达国家的人口老龄化问题都是在经济发展到高水平阶段出现,在进入老龄化社会时,人均GDP一般都在5000--10000美元以上,属于先富后老或富老同步。

而抚州于2011年进入老龄化社会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仅为18905元,按当年平均汇率换算,还未达到3000美元大关,是在人均收入较低、财政实力有限、社会保障体系尚不健全、养老保障积累较少的情况下,提前进入老龄化社会。

文中表示,2020年抚州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为6581美元,经济还处于不发达的状态,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为11.79%,人口老龄化超前于社会经济的发展,属于典型的“未富先老”类型。

#放榜

2022年首个高温红色预警发布 中伏最热Top10都在哪?

8月12日,中国天气网梳理了今年中伏以来(7月26日-8月11日)全国2463个国家级站点的最高气温数据,发现全国最热站点前十名中有五个来自于新疆,其中第一名的托克逊最高气温达到了惊人的46.6℃。

从省会级城市今年中伏的高温出勤表来看,重庆、杭州高温20天全勤基本没有悬念,而且还频繁出现40℃以上的酷热天气。南昌、上海、福州、长沙、南京、武汉、合肥等地高温出勤日数都将达到15天或以上。

本组图片来源:中国天气网

8月12日18时,中央气象台发布高温红色预警,预计8月13日白天,陕西中南部、四川东部、重庆、河南、湖北、山东南部、安徽、江苏、上海、浙江、福建、江西、湖南、贵州北部和东部以及新疆南疆盆地东部、内蒙古西部等地有35~39℃高温天气,部分地区可达40-42℃,局地可能超过42℃。

据中国气象局消息,这是中央气象台发布的今年首个高温红色预警。国家级首席预报员、中央气象台正研级高级工程师马学款介绍,中央气象台发布高温红色预警的标准是,“过去48小时四个及以上省份部分地区连续出现最高气温达40℃及以上,且预计上述地区未来仍将持续”。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深圳市 财富管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