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机构调研:超40%参加调研的中国头部民企选择疫情、市场内需、技术革新等为前七大外部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2 17:32:25

◎超过40%参加调研的中国头部民企,选择新冠疫情、市场内需、技术革新、国际政经局势、当地政策变化、供应链与人才断档为前七大外部风险。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星    

8月12日,第四届中国卓越管理公司项目(Best Managed Companies,简称“BMC”)榜单发布

据悉,BMC项目于2018年落地中国,德勤中国、新加坡银行、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联合发起,旨在发现和表彰具有先进的管理理念和卓越管理水平的企业,并希望更多的民营企业重视长期、平衡和可持续的发展。

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蕊 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榜单发布会现场了解到,共有50家公司进入第四届中国卓越管理公司榜单,包括10家2022中国卓越管理公司新晋获奖企业和40家中国卓越管理公司连续两年至四年获奖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企业平均存续期24年,年平均收入371亿元,年平均净利率11%,年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1%,年平均收入增长率21%。行业分布上,有21家制造企业、11家消费品制造与零售、餐饮服务企业、5家信息与技术服务(ICT)企业、7家生命健康企业(医疗与医疗器械)、3家地产企业、2家教育企业、1家综合集团(消费/生命健康/金融)。

德勤中国卓越管理公司项目总监桂晏在发布会上表示:“从今年的榜单来看,50家企业中有21家是制造业,有11家是消费品制造与零售、餐饮服务企业。我们看到很多民营企业回归到传统领域,所以榜单上偏高科技领域的企业并不是很多。” 

“不过,在制造业的细分航道中,有很多跟新能源、数字化相关的企业,这也代表了一种趋势。同时我们看到还有医疗服务等行业,这都是关乎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桂晏说。

同日,德勤中国还发布了《2022中国卓越管理公司项目白皮书》。作为中国市场上总结民营企业经营与管理最佳实践的深度调研报告,今年的主题定为“研判风险、谋定后动”,围绕中国头部民企面临最大外部风险与内部挑战、重点培育的核心竞争力和如何培育未来的核心能力以应对风险三个方面与公司创始人、CEO、高层管理者展开深度对话。

德勤中国卓越管理公司主管合伙人赵健介绍:“调查问卷与访谈反映了代表中国明天的一批中国民营企业家观点——未来,有哪些长期不变的因素?有哪些确定性?如何在不确定性下谋求确定。”

具体而言,超过40%参加调研的中国头部民企,选择新冠疫情、市场内需、技术革新、国际政经局势、当地政策变化、供应链与人才断档为前七大外部风险。同时,调研企业内部前五大挑战为:组织模式有效支持业务快速发展、成本控制、研发技术升级、领导继任及人才发展、多板块战略整合与拆分能力。其中,最大的挑战是“组织模式转型、研发技术持续升级”。

赵健表示,三年调研同时表明,独特的核心价值和战略目标、出色的以客户为中心整合价值的能力、精益化管理与卓越运营力仍旧是三大关键优势,尤其近70%的企业认为核心竞争力首先围绕独特的价值实现与正确的战略选择与执行闭环。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蕊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