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AMC参与纾困正逐步落地 成化解房地产不良资产重要力量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1 18:00:48

今年初,金融监管部门曾召集几家全国性AMC开会,研究AMC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参与风险房企的资产处置、项目并购及相关金融中介服务。此后,中国东方、中国长城、中国华融、中国信达等多家全国性AMC相继出手,加快布局。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廖丹    

中国华融日前发布消息称,已与阳光龙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阳光集团”)签署《纾困重组框架协议》,并召开纾困战略合作会议。另据消息称,中国信达香港对佳源国际澳门项目相关纾困举措正逐步落地。有观点认为,本轮AMC(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参与度提升,救助对象也从中小型房企扩围至规模房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初,金融监管部门曾召集几家全国性AMC开会,研究AMC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参与风险房企的资产处置、项目并购及相关金融中介服务。此后,中国东方、中国长城、中国华融、中国信达等多家全国性AMC相继出手,加快布局。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当前全国四大资产管理公司都已经涉足了房地产债务化解、纾困房企的工作,其在不良资产化解方面具有经验丰富、资源较多、技术较强的优势,是当前化解房地产不良资产的重要力量,也是各类资金和资源需要密切关注的参与主体。”他还称,从目前此类机构的动向看,其和各类房企已经有了实质性的合作,也标志着下半年各类合作加快开展,对于下半年房企问题的处置和落实保交楼工作等都有积极的作用。

政策支持AMC纾困房企

AMC是我国不良资产市场的重要参与主体。我国共有5家全国性AMC,分别为:中国华融、中国长城、中国东方、中国信达、中国银河。2021年11月,银保监会发布公告信息显示,日前银保监会批复同意中国华融发行金额不超过700亿元(含)人民币的金融债券。银保监会要求,中国华融应加强资金用途管理,发行金融债券募集的资金应主要用于不良资产收购及处置、债转股等主营业务。

据报道,今年1月底,金融监管部门曾召集几家全国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集中研究AMC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参与风险房企的资产处置、项目并购及相关金融中介服务。

3月,中国长城资产披露,其获批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100亿元金融债,主要用于重点房地产企业优质项目的风险化解及处置、房地产行业纾困等相关不良资产主业及偿还到期存量债券。

当月,中国东方也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金融债(债券通),也用于重点房地产企业优质项目的风险化解及处置,房地产行业不良资产纾困,房地产金融风险化解等。

据媒体报道,4月,金融监管部门向主要几家AMC和18家银行提供了12家房企的清单,针对其资产收并购等工作拟有6项政策指导。

5月,中国华融与中南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有关协议,华融资产拟和南通市保障房建设投资有限公司通过有限合伙、基金等形式设立合作主体,有关主体将针对中南建设及中南集团其他主体在建工程复工复产、优质项目并购、社会与资本合作项目盘活等开展业务,共同支持中南集团转型发展。有关支持项目总规模不超过50亿元。

6月,佳源国际与中国信达(香港)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中国信达(香港)将在国家政策、法律法规允许范围内发挥公司优势,在盘活存量资产、优化资源配置、改善流动性、企业纾困等方面向佳源国际提供专业支持。

此轮全国AMC参与纾困房企背后,政策支持力度也正在加大。今年6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引导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聚焦主业积极参与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化险的指导意见》(简称“62号文”)提出,鼓励拓宽对金融资产的收购范围,因疫情影响延期还本付息后再次出现逾期的资产或相关抵债资产在列。

此轮AMC参与度提升

中银证券最近发布的研报指出,在房企化解债务风险的过程中,全国四大AMC在过去周期中更多充当的是“推动债务展期、注资”角色,但本轮AMC在参与范围和力度上将有所加大,体现在AMC参与度提升,救助对象也从中小型房企扩围至规模房企。据该券商测算,我国房地产行业不良资产规模在2.08万亿元。

严跃进在受访时表示,全国四大资产管理公司都已经涉足了房地产债务化解、纾困房企的工作,充分说明了化解问题楼盘和问题房企风险工作在积极开展。从四大资产管理公司的动向看,其和各类房企已经有了实质性的合作,也标志着下半年各类合作加快开展,对于下半年房企问题的处置和落实保交楼工作等都有积极的作用。

严跃进还指出,此类机构也是后续各地政府需要积极关注的,其在此类问题的处置方面优势较大,预计各地和此类机构合作的概率会增加。同时也要求此类机构在此类合作中总结经验,更好推广此类不良资产化解的经验。

“化解房地产行业风险是一个系统性工程,接下来AMC参与纾困的程度将会更深,引导房地产资金进入良性循环状态,为整个行业纾困赢得时间和空间。”中银证券分析指出,AMC处置不良资产经验丰富,收购债务及风险资产后,可以凭借自身金融牌照优势整合各种金融资源。也可以更好地协调上下游、买卖双方和政府资源,寻找高信用房企或者代建企业合作,让出险房企的未完工项目完成后续开发。

此外,地方AMC加速介入房企纾困工作。7月,郑州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与河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联合设立郑州市地产纾困基金,通过资产处置、资源整合、重组顾问等方式,参与问题楼盘盘活、困难房企救助等解围纾困工作。而河南资产是河南省第二家地方AMC,成立于2017年8月。

8月,中南集团宣布与江苏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签署党建共建暨业务合作协议,设立20亿元发展基金。成立于2013年的江苏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是全国首批地方AMC之一。

截至2022年3月,共有59家地方性AMC。在上述券商看来,相比于全国性AMC,地方AMC虽然在资金、规模等方面有较大差距,但具有无可比拟的地缘优势,其对地方经济和地方中小企业更熟悉,与当地政府的联系也更紧密。因此从落地角度来看,地方AMC落地纾困的速度会更高效。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0796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AMC AMC 中国华融 房地产 非银金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