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最新!外交部正告台湾当局!立陶宛官员率团访台,外交部:中方将坚决回击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1 17:21:34

每经编辑 黄胜    

央视新闻消息,8月11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立陶宛交通与通讯部副部长率团访台 外交部:强烈谴责 坚决回击

有记者提问,据报道,立陶宛交通与通讯部副部长瓦伊丘凯维丘特8月7日率团抵台,进行5天窜访。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图源: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

汪文斌表示,我们对立陶宛反华势力蓄意侵犯中国主权,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的行径表示强烈谴责。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也是中国同包括立陶宛在内的所有国家发展双边关系的政治基础。中国和立陶宛建交联合公报中清晰载明:立陶宛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立陶宛政府承诺,不与台湾建立官方关系和进行官方往来。但立方一再违背承诺,是赤裸裸的背信弃义。

汪文斌强调,对于立方有关人员挑战一个中国原则,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恶劣挑衅,中方将坚决回击。我们敦促立方有关人员不要继续充当“台独”和反华势力的棋子,更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英外交大臣称中方言行威胁台海和平 外交部:罔顾事实 颠倒黑白 中方坚决反对

8月11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据报道,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10日称,中方言行威胁地区和平稳定。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表示,英方罔顾事实、颠倒黑白,对中方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当必要合法之举说三道四,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已向英方提出严正交涉。凡事都有前因后果。美方是主动挑衅者和危机制造者,台湾民进党当局则“倚美谋独”。中方维护领土完整、反对国家分裂合理合法、天经地义。

汪文斌指出,英方对美国的挑衅、侵权行为视而不见,却对中国维护正义的反击之举横加指责,这是典型的双重标准,充分暴露了英方老牌帝国主义的虚伪嘴脸。如果英方真的关心台海和平稳定,就应该去谴责美国和“台独”势力,阻止他们挑衅“玩火”。试问如果内外勾连、分裂领土发生在英国的苏格兰,英方是否能保持“冷静”“克制”,听任“现状”恶化?凡事都有是非曲直。正义应该得到伸张,公理应该得到维护。如果黑白都能颠倒,凭什么妄想打造“全球化英国”?英国唯美马首是瞻,伙同一小撮国家为虎作伥,其作为独立国家的信誉早已破产崩塌,其所谓“外交雄心”更无从谈起。相较1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公开发声支持中方正当维权举措,英国伙同七国集团外长声明已经被彻底淹没。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两岸统一是历史潮流,必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实现。任何力量都不能阻挡中国统一,任何为“台独”势力站台的言行都将注定被扫进历史的垃圾堆。

外交部:不要指望中方拿核心利益做交易

有记者就贸易及台湾相关问题提问。

汪文斌表示,我们已经多次指出贸易战没有赢家,美方单边加高关税不利于美国,不利于中国,不利于世界。尽早取消关税,有利于美国,有利于中国,有利于世界。

汪文斌强调,当前台海局势紧张的前因后果一清二楚,是非曲直一目了然,美方是主动挑衅者和危机制造者,美方应当真正认清佩洛西窜台的恶劣性质,深刻反思由此造成的严重后果,立即纠正错误。美方不要指望中方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而应当老老实实回到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上来。

外交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0日发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对此,在今天(11日)举行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汪文斌强调,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不容置疑也不容改变。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坚定推进祖国统一的立场始终如一。汪文斌指出,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我们呼吁国际社会正确认识台湾问题,支持中国的统一事业,敦促有关国家停止说一套做一套。

外交部正告台湾当局:搞“台独”分裂绝不可能得逞

有记者就台湾问题提问。

汪文斌表示,蔡英文和民进党当局颠倒黑白、混淆视听,再次暴露了其谋独分裂的本质。

汪文斌强调,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意志,是无法阻挡的历史大势。我们愿意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但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我们正告台湾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进行谋独挑衅,最终只会加速自身覆灭,把台湾推向灾难深渊。搞“台独”分裂绝不可能得逞,出卖国家民族利益必将遭到彻底失败。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100598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外交部 立陶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