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超级数据引爆!道指大涨535点,这些明星科技股大涨!通胀警报解除?专家火线解读......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1 06:54:11

每经编辑 杜宇

一则重磅数据引爆欧美市场。刚刚出炉的美国7月CPI、核心CPI数据,双双出现了回落,且均好于市场预期,预示着美国通胀或许已经见顶。

截至美股8月11日收盘,美股三大指数均大幅收涨,纳指涨2.89%,标普500指数涨2.13%,道指上涨535点,涨幅1.63%。纳指和纳斯达克100指数收盘点位较6月低点涨20%,进入技术性牛市。


明星科技股全线上涨,奈飞超涨6%,脸书涨超5%,特斯拉、亚马逊涨超3%,谷歌、微软涨超2%;苹果涨超2.6%,创4月13日以来收盘新高;尚乘数科结束日线5连跌;Invitae放量暴涨超276%。


国际原油期货结算价涨超1%。WTI 9月原油期货收涨1.43美元,涨幅1.58%,报91.93美元/桶。布伦特10月原油期货收涨1.09美元,涨幅1.13%,报97.40美元/桶。

美国7月CPI大幅回落至8.5%

北京时间8月10日晚间,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7月未季调CPI同比增长8.5%、预期增长8.7%、前值增长9.1%;7月未季调CPI环比上涨0%、预期上涨0.2%、前值上涨1.2%。当月,美国剔除能源和食品的核心CPI同比上涨5.9%,好于市场预期的6.1%,与前值持平;核心通胀环比上涨0.3%,好于市场预期的0.5%,较前值0.7%大幅回落。

彭博社报道称,通胀数据数据反映出能源价格下跌的同时,也可能减轻美联储为压低物价继续大幅加息的压力。

具体来看,7月份,美国整体能源价格环比下跌4.6%。当月汽油价格下跌7.7%,创2020年4月以来最大单月跌幅,6月份曾上涨11.2%;当月公用事业类的价格环比下滑3.6%,为2009年5月以来的最大单月降幅;机票价格环比下滑7.8%,为近一年来的最大降幅。

据芝商所“美联储观察”,期货市场认为美联储在9月份加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升至61.5%,而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已经大幅降至38.5%。

图片来源:芝商所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最新的数据显示美国通胀有所放缓,但美联储官员此前已表示,他们希望看到CPI连续降温的证据,尤其是核心CPI。此外,在美联储美东时间9月20日~21日的下一次政策会议之前,美国劳工部还将公布8月份的通胀数据和非农就业报告。

通胀警报尚未解除

作为美国通胀形势的“晴雨表”,CPI反映了物价水平的波动。6月,这一关键数据一度同比上涨9.1%,迈进“9时代”,创下逾40年高位。

就7月CPI增速放缓,市场分析认为,能源价格回落是主要原因。嘉盛集团全球研究主管Matt Weller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说,天然气价格大幅下跌,令通胀呈现压力减弱的迹象。此外,食品价格显著下跌也是重要因素。

市场对于7月通胀数据回落已有预期。纽约联储近日公布的调查显示,7月份,消费者对未来一年的通胀增速预期从6月的6.78%降至6.22%,这是今年2月以来最低点,也是有史以来美国消费者对通胀预期下降最快的一个月。

然而,当前美国通胀形势依然难言乐观,反映通胀真正潜在趋势的核心CPI依然坚挺。数据显示,美国7月核心CPI同比增长5.9%,与上个月增速持平。“经济活动重启推升房价、释放需求,核心CPI,即剔除食品与能源价格的通胀率,呈现出了真实通胀依然上升的局面。”Matt Weller表示。

自今年年初以来,美国通胀便高热不退,CPI数据同比增幅从7.5%一路上行至9%之上,持续刷新40年新高。摩根士丹利表示,对于美联储来说,即便7月通胀增速放缓,也不意味着通胀警报已经解除。目前通胀率仍然处于高位,并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保持这种水平。

据上海证券报,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表示,尽管能源和食品涨价压力有望缓和,且加息将进一步抑制需求,但美国住房租金以及其他服务业通胀压力或难以明显缓解,通胀预期以及“工资-物价”螺旋上升的风险仍高。

三菱日联金融集团全球市场研究部主管德里克·哈尔彭尼(Derek Halpenny)在发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一份置评邮件中表示,“我们当然有理由相信通胀风险正在消退,但美联储在现阶段仍然极不可能承认通胀预期的下降是其此前加息的结果。上周末,旧金山联储行长戴利和美联储理事鲍曼都表示,在美联储出现任何政策转向前,还需要更多进行更多的紧缩。”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现在就断言通胀已经见顶还为时过早

市场对美国7月CPI数据反应如此之大,主要原因是在通胀数据低于预期后,市场认为美联储9月强力升息的概率或将大大下降。

7月CPI数据低于预期后,债券市场减少了对美联储政策路径的激进押注,美国国债大幅走阔,导致美联储期掉期合约大幅抛售。目前的价格走势反映出,在9月会议上加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高于75个基点,而在美联储未来两次会议的加息幅度加起来也不到100个基点。

美联主席鲍威尔曾在7月利率决议公布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联储将在某个时候放慢加息步伐,但他也明确表示,美联储认为劳动力市场仍然强劲,这抵消了需求放缓的影响。

但素有“鹰王”之称的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表示,尽管美国7月CPI数据有所缓解,但现在就断言通胀已经见顶还为时过早。

另外,摩根士丹利表示,对于美联储来说,即便7月通胀增速放缓,也不意味着通胀警报已经解除。整体通胀的大幅下降将有助于美联储寻求通胀控制的可信度,但目前通胀率仍然高得令人无法接受,并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保持这种水平。这将使美联储不太可能在9月之前得出美国通胀已经出现有意义的结论,9月持续加息恐难以避免。

按照日程表,包含当晚的数据在内,在美联储9月利率决议出炉之前,还将有1份美国就业报告和2份CPI报告相继发布,届时市场将重新审视美联储的加息概率。

另外,除了就业与通胀数据之外,在今年9月美联储议息会议之前,定于8月举行的杰克逊霍尔央行会议也将受到密切关注。以史为鉴,美联储历任主席经常利用8月的全球央行年会宣布或暗示美联储的政策转向。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券商中国、上海证券报、每经网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0829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通胀动态 美股动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