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神仙打架,老三没了——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0 19:20:44

近期市场热点在新能源汽车、光伏和芯片半导体之间轮动,今天主要上涨的依然是这些板块。

Upload_1660129805023.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716545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看到今天的行情表现,达哥想起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段子:“老大和老二打架,结果老三没了。”

按照我们一般的理解,老大和老二打架应该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局面,然后老三、老四等乘虚而入、顺利超车,但实际上在现代的商业竞争里,这个道理就不那么灵验了。

回顾以往的商业案例,美团和饿了么竞争,结果百度外卖消失了;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竞争,结果非常可乐消失了;苹果PK三星,结果诺基亚消失了……类似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

其实,背后的答案只有两个字——稀缺。一方面是消费者精力的稀缺,任何一个细分领域,消费者能够记住的就只有前排的,就好像我问你“谁是第二个或者第三个登上月球的人”这样的问题一样。

另一方面是商业渠道的稀缺。前一个方面涉及的是消费者知不知道你,后一方面则是消费者能不能买到你。老大老二在争夺市场的时候,会不断地改变策略,以应付对方并且抢夺客户群体,基本上都是漫天撒广告、疯狂打价格战,搞补贴。哪怕是亏本也要做这些活动。

而老三呢?往往财力、人力、物力不如老大老二,或是没有主动出击迎战,在“战斗”期间还没有军心,只要不跟着烧钱(也烧不起),连明哲保身都很难,基本上不久就会凉凉了。

类似的逻辑,像极了今天的A股。受拜登签署《芯片与科学法案》消息的刺激,早盘芯片和新能源赛道一度有过资金的争夺战;但从收盘的情况来看,这两个方向都没多大的事,反倒是其他一众最近不怎么受关注的板块躺在了跌幅榜前列。属实是神仙打架,“小弟”遭殃了。

仔细观察今天的市场,其实有意思的还不止这些。单看上证指数,你要说是向下变盘吧,从结构上看并没有破位,两市上涨个股家数超过2000家,热点非常清晰,但要说赚钱效应有多好,肯定也算不上。

更有意思的是,像银行、地产、保险、消费、医药、煤炭、钢铁等权重板块全线下跌,结果上证指数只跌了0.54%,创业板指数和深证成指跌得多,但沪深两市个股的涨跌幅中位数也只是微跌0.05%。我想这跟不少朋友的持股体验,应该是完全不同的吧。

说到底,还是市场小盘股的风格决定的,而且这种风格已经是逐渐极端化了。以前板块个股轮动,甭管什么股,跌多了就会反弹,而如今再看看上证50指数的很多成分股,真是让人叹息。不管怎么说,还是得尊重市场的选择,敬畏市场。

盘面上,TOPCon电池概念表现活跃,这是一种基于选择性载流子原理的隧穿氧化层钝化接触的太阳能电池技术,和HJT电池争夺下一代主流技术路线的地位,属于光伏行业分支概念炒作。今天TOPCon电池概念板块虽然上涨,但阳线实体明显小于昨天,而成交量明显放大,有些放量滞涨迹象了,短期再去追就不太好了。

对于新能源赛道,达哥之前的观点很明确,尽量关注新技术方向上的回调机会。这个板块如果没有新的技术,我就尽量不多提了,免得有朋友说我天天提新能源。

机器人概念也很活跃。2022世界机器人大会,将于8月18日至21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这个板块近期涨幅过大,而且龙头中大力德今天盘中一度跌停,再加上公司盘后发布了股东拟减持股份的消息,板块大概率会很分化,要小心追高的风险。加上自动化设备板块最近缩量明显,一定程度上说明热度在下降。

从情绪层面来看,半导体板块的中军通富微电(SZ002156,股价22.60元,市值300亿元)尾盘跳水,对板块来说是负反馈,但从其他强势股来看,这种负反馈的影响比较小,后面可以继续观察大港股份(SZ002077,股价18.36元,市值106亿元)的走势能否超预期并带动场内人气高标股修复。如果继续呈现出分化回落的特征,那么市场会再次回到重新寻找合力的过程中,短线的难度会加大。

综合今天的盘面,达哥觉得要点主要有以下几个:

首先,大盘虽然回调,但整体比较稳定,变盘方向不明。从盘面来看,两市跌幅超过5%的股票不到40只,涨停的个股有90只,说明指数回落并没有出现明显的担忧情绪。在盘面有赚钱效应的情况下,情绪也很难下去。昨天说了,上证指数如果这里跌不下去,不排除后面有向上加速的可能。

从更细微的角度来看,达哥上周对于上证指数的定位是5分钟K线级别的箱体震荡;今天的回调,可以看作是对这个箱体的回踩,还缺一个确认。如果指数能够守住今天盘中的低点,并且能够向上收复失地,就有转好的可能,可以适当提升仓位。相反,如果未来几个交易日跌破并且又跌回之前的箱体,则意味着这波反弹结束,要适当收紧仓位。

其次,通过观察这几天市场的表现,炒作新能源和光伏的资金很像是同一拨。近期市场热点在新能源汽车、光伏和芯片半导体之间轮动,今天主要上涨的依然是这些板块,之前的跷跷板效应说明是同一拨资金在运作的可能性很大。既然运作的资金没有撤离,那么整体的趋势可能暂时就不会改变。

最后,今天市场的下跌和北上资金的流出,更多是消息的影响。外围市场全线下跌,恒生指数跌幅达1.96%,北向资金流出超过60亿元,但A股跌幅不大,说明大盘是受外部环境影响带下来的。

今晚,美国7月份的CPI数据将出炉。最大的看点就是,金融市场期待的拐点能不能到来。上个月大家就在期待拐点,可最终的结果是直接从8.6%升到了9.1%(同比增速)。今晚出炉的CPI同比增速只要比9.1%低,那就是拐点出现了,这样反而是利好成长股的。如果从消息面来解读,那么今天的下跌就是在消化即将到来的消息,而消息落地以后的盘面表现才更重要。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