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不设方向盘、刹车、油门踏板,Robobus市场规模或达千亿级,司机们将要失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0 12:41:32

每经记者 崔智明    每经编辑 孙磊

“到2030年,没有自动驾驶能力的电动车,将完全没有竞争力。”在近日的集度首届汽车机器人生态伙伴大会上,百度(BIDU,股价136.4美元,市值471亿美元)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这样看待未来电动车行业的竞争。

事实上,当前不少企业正在加大自动驾驶技术方面的研发,以期在未来的竞争中占得先机。华泰证券在其研报中预测,以Robobus(自动驾驶巴士)、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为代表的的高阶自动驾驶技术将在2025~2030年实现大规模商业化落地。

有分析认为,Robobus和Robotaxi的商业目标是替代掉公交车司机和出租车司机,以到达去除人工成本、提高民众出行效率的愿景。而目前,Robobus的全无人驾驶已走在前列,已有L4级自动驾驶技术公司实现了没有方向盘、油门和刹车踏板的Robobus上路运营。

需配备多种雷达实现无盲区感知

据悉,Robobus的自动驾驶套件与Robotaxi、Robotruck(自动驾驶卡车)、无人驾驶环卫车等领域的自动驾驶套件既有共通之处、也有不同之处。相同之处在于其可以使用一套通用的自动驾驶技术平台,而不同之处在于,不同领域的自动驾驶套件对传感器配置的要求有所不同。

无人驾驶小巴(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文远知行智慧出行事业部总经理李一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文远知行的算法能够适应不同的传感器配置和车型,让不同的自动驾驶车辆都使用同一套算法;文远知行通过定制基础模块,设计出造型各异的传感器套件,只需改变感知部件的数量,即可灵活适配不同的车型。”

具体到Robobus而言,Robobus的车身更长、盲区更大,对靠近的行人、车辆,尤其是行人、自行车会有很大风险。所以传感器部分能否实现无盲区感知,直接决定了Robobus在城市公开道路行驶的安全与否。

值得注意的是,激光雷达是自动驾驶套件中的核心传感器。激光雷达科技公司速腾聚创的合伙人兼品牌生态战略副总裁王嗣翔表示:“Robobus比较独特的地方是车身周围的盲区更大,所配备的补盲激光雷达需要拥有更大的视场角FOV来覆盖这些盲区,尤其是正后方的盲区。因此,Robobus除了像小型车一样配置主雷达以外,还需配置补盲雷达。”

大规模商业化落地有望2030年实现

根据IHISMarkit预测,2030年中国共享出行的总市场规模将达到2.25万亿元,其中Robotaxi占比达到60%、规模为1.3万亿元,而Robobus据测算也有望达到百亿甚至千亿市场规模。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不过,华泰证券认为,Robobus和Robotaxi从综合车速、道路情况、驾驶环境等方面来看,商业化落地难度最高,目前尚处于测试运营阶段,大规模商业化落地有望于2025~2030年实现。

据悉,Robobus实现替代公交司机的一大关键因素是成本问题。李一凡表示:“无人驾驶汽车很大一部分成本来自于硬件,随着关键硬件成本由于技术的不断升级而持续下降,比如从机械激光雷达向固态激光雷达的过渡,芯片算力的不断提升,都为无人驾驶汽车的降本提供了可观的空间。”

“成本下降的另外一个关键因素是规模化应用的到来,规模化不仅让硬件成本得以进一步下降,也让软件成本得以平摊。软件是无人驾驶最为核心的一环,企业投入了最大量的资金在人才招聘和培养、算法迭代、工具链开发等上面,而软件的一大特点是可以无限复制和快速迭代,软件上车的规模越大,成本则越低,因此实现技术的稳定性、推动政策法规的开放都是为规模化的实现所做的努力。”李一凡说。

李一凡预计,像文远知行这样具备L4级自动驾驶技术和广泛战略合作网的自动驾驶技术公司,在成本控制方面会逐步展现出自身的优势特点,而全无人驾驶小巴车在数年内会降至比目前巴士售价略高的水平。

封面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自动驾驶 传感器 激光雷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