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2“菜鸟直送”走上台前 送货上门需要一场硬仗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09 21:50:23

◎“以多种方式送货上门”已经被列为菜鸟今年最重要的事情之一。

每经记者 陈婷    每经编辑 刘雪梅    

今日(8月9日),账号主体注册为“浙江丹鸟物流科技有限公司”的微信公众号“菜鸟直送”正式官宣,当消费者在天猫超市、天猫国际购物时,物流详情页面之前显示的“丹鸟”,已经变成了“菜鸟直送(丹鸟)”。

这也是继2020年菜鸟整合旗下丹鸟物流、点我达以及蓝豚运力之后,“菜鸟直送”正式走到台前。

从丹鸟到菜鸟,一字之差,背后却暗流涌动。

据菜鸟表示,菜鸟直送是菜鸟的自营物流,一开始便按高标准建设,现在送货上门覆盖了全国300多个城市。大家在天猫超市买的米面粮油、酒水饮料等重货,都会送货上门,而且承诺“不上必赔”。

菜鸟方面表示,近两年,菜鸟直送一直在加速。在大部分地区,上午11点之前在天猫超市下单,承诺当天就可以送货上门。近期,菜鸟直送还升级了“次晨达”:在重点城市,凌晨12点之前下单,中午12点之前就可以送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亦从多方信源获悉,菜鸟内部已经把送货上门提到更高优先级,自营的菜鸟直送被推到前台,成为送货上门的主要配送力量。

图片来源:菜鸟直送公众号

事实上,菜鸟已经不止一次对外表达将重点发力送货上门。

7月26日,菜鸟CEO万霖在2022菜鸟开放周上表示,面向客户和消费者,菜鸟今年将重点做好送货上门、特色行业供应链、国货出海、科技下乡出海和企业ESG五件事。其中,“以多种方式送货上门”已经被列为菜鸟今年最重要的事情之一。

万霖透露,包括直营配送、最后100米可选在内,菜鸟还新增了第3种方式力推送货上门——消费者在下单时,可根据商家在下单页上提供的送货上门选项,在购买支付前选择上门服务,且不产生额外费用。目前该服务已经在部分城市试点。

此外,为了给消费者以更多优质体验和更多场景的选择,菜鸟目前已在多个物流场景提供“送货上门”服务。

通过直营配送,菜鸟为天猫超市、天猫国际提供上门服务。据悉,“猫超式”上门物流正向天猫淘宝更多品类推广。在食品重货、大家电、家装、冷链等各个电商行业品类当中,菜鸟都通过重投入建设,扎实运营直营配送,提供优于物流行业的送货上门服务。

在“最后100米”场景,菜鸟驿站自去年4月联合天猫、淘宝推出“免费保管,按需上门”以来,服务已覆盖全国200多个城市,最快可实现当日选、当日送,菜鸟驿站无人车小蛮驴还可以供消费者自己选择送货到楼,累计送楼单量已超1000万。

此次菜鸟新增的送货上门方式,更近一步将选择权前置到了消费者“下单”环节:在已经开通的城市和商家当中,消费者在网购下单页面,可提前选择是否需要送货上门,无需额外付费。

值得一提的是,8月4日,阿里巴巴集团发布2023财年一季度财报。其中菜鸟当季总营收172.92亿元,外部收入占比达到70%。

该季度,除了多种方式力推送货上门之外,菜鸟根据商家品牌的行业特点,围绕家装、重货、冷链、大家电、快消、美妆等行业,打造了特色解决方案。据菜鸟方面表示,菜鸟特色行业供应链除了To C服务,也有To B服务帮助品牌商家进行多渠道库存管理,以及送货至其他经销商、线下商超、商圈柜台。

记者了解到,菜鸟供应链还通过数字化技术,让品牌商在菜鸟APP上可以看到发往各个B端渠道的货物实时信息。

在国际物流能力的建设方面,该季度,菜鸟联手速卖通持续升级优选仓服务,加速跨境包裹的物流履约,如通过威海优选仓和韩国分拨中心,菜鸟正在加速全面实现韩国跨境3日达。此外,菜鸟计划在一年内深耕20个核心跨境电商产业带,聚合海运、空运、陆运等多式联运物流资源和海外物流仓储网络建设,点对点服务上百家跨境电商企业。

菜鸟方面对记者表示,除了核心物流能力,在物流科技方面,菜鸟自研的新一代识别技术RFID标签,识别准确率达到99.97%,已经在取代条码识别,帮助徐福记等企业进行供应链数字化转型。

目前来看,在京东、唯品会等平台送货上门已成常态的背景下,今年度,菜鸟直送走上前台,背后绝不仅仅是“送货上门”一个简单动作,而更加事关天猫超市和天猫国际的战略升级,乃至未来整个淘宝和天猫的服务升级,这无疑是一场硬仗。

封面图片来源:企业公众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快递物流 菜鸟直送 物流 大消费 阿里巴巴概念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