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博鳌观点 |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房价与收入增长相匹配才是真正的良性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09 20:32:04

每经记者 陈荣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8月9日,东方证券总裁助理、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在2022博鳌房地产论坛直播间分享了自己对房地产行业的看法

“对地产行业来说,增长的高峰已经成为过去时,整个市场正在进入一个属于常态化的状态,大众对房子的热情,把房子当做投资品的热情,已出现显著降温,这是每个从业者都需要认清的现实。”

在邵宇看来,当前地产行业仍有可能面临二次探底,市场能否在下半年复苏仍有待观察。“想要市场出现根本性回暖,最终还是需要购房需求的提升。购房需求哪里来,本质还是居民收入的提升,如果居民在疫情冲击下收入出现了显著下滑,那么对购房而言自然会更谨慎。此外需要关注的是社会的失业率情况,这也是制约房地产发展的重要因素,这些都是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荣浩 摄

谈及房地产市场的良性发展,邵宇认为,可能需要在房价上作出一些牺牲。“让年轻人多生孩子多买房为何难,本质上还是收入没跟上,或者说收入上涨的幅度跟不上房价上涨的幅度,归根结底还是房价太贵了。房地产的良性发展必须找到居民收入与房价之间的动态平衡点。”

邵宇提到,“对整个地产行业来说,出台各项趋严的政策,目标并不是把整个它打掉,而是想改变地产行业的发展模式,希望房价跟收入增长匹配,希望通过压缩杠杆的方式使其发展更为平稳。”

对于房地产企业未来的破局之道,邵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随着地产行业进入常态化的市场状态,也到了一个需要多方进行调整心态的过程。比如开发商得清晰认识到薄利多销的重要性,购房者得清楚知道房子的居住属性的重要性,金融机构得加强风险防范的意识等。

“当整个行业慢下来之后,杠杆下来了,发展更平稳了,居民收入与房价匹配了,那个时候才是地产行业可持续发展、健康的状态。”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荣浩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博鳌房地产论坛 房地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