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海南最新公告:今起对符合条件滞留旅客分类分批安排返程!厦门:鼓浪屿等景区暂停开放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09 16:18:04

每经编辑 王月龙 盖源源    

据央视新闻报道,总台记者今天(8月9日)从海南省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 8月9日0—12时,海南省共报告本土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40例, 其中确诊病例32例(三亚市10例、乐东县7例、东方市4例、儋州市2例、万宁市2例、海口市2例、陵水县2例、临高县2例、澄迈县1例)、无症状感染者8例(万宁市3例、三亚市2例、陵水县2例、澄迈县1例)。

8月1日至8月9日12时,海南省本轮疫情累计报告阳性感染者1899例, 其中确诊病例1314例(三亚市1045例、儋州市80例、陵水县50例、东方市30例、临高县25例、万宁市25例、乐东县21例、海口市15例、澄迈县12例、琼海市6例、五指山市3例、定安县1例、昌江县1例)、无症状感染者585例(三亚市513例、陵水县36例、儋州市12例、琼海市8例、万宁市8例、乐东县3例、五指山市2例,澄迈县、临高县、定安县各1例)。

截至8月9日7时,海南省发生疫情的地区共划定 高风险区268个、中风险区167个。

6366254785480004608.png

海南:这些旅客今起分类分批安排返程

首批滞留三亚旅客于9日下午乘机返回

记者今天(8月9日)从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了解到, 为保障因新冠肺炎疫情滞留旅客有序返程,经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决定,现将滞留海南旅客离岛返程有关事宜公告如下:

一、对符合下列条件的滞留旅客,自8月9日起分类分批安排返程:

无疫情的市县(区),旅客所在旅行团队或入住酒店近7天内没有阳性感染者;或近3天内未出现发热、干咳、嗅觉丧失、肌肉酸痛等临床症状的散客,可凭48小时2次(每天1次)核酸阴性证明返程。

低风险区,旅客所在旅行团队或入住酒店7天内没有阳性感染者;或近3天内未出现发热、干咳、嗅觉丧失、肌肉酸痛等临床症状的散客,可凭72小时3次(每天1次)核酸阴性证明返程。

中高风险区,经过疫情防控降为低风险区后,执行低风险区规定。

在自愿基础上,优先安排具有医疗需要、老年人、儿童、孕妇等特殊人群及其陪护人员返程。

二、对离岛返程旅客,滞留地市县政府将 统一安排将旅客从滞留地点闭环送至机场等地点,由民航等部门安排运力保障返程,并由目的地政府负责对返程人员实施“点对点”闭环接回。

三、 离岛返程前,机场、铁路、港航管理部门将严格验核返程旅客健康码、核酸检测结果、防疫行程卡。 无法通过手机验核行程卡的老人、小孩,经专家评估符合要求方可离岛。

四、返程目的地政府将根据本地疫情防控规定,负责“点对点”接回、返程人员健康管理和健康监测。 返程人员到达目的地后,须第一时间向当地报告,严格遵守属地防控要求。 请符合返程条件的滞留旅客返程前主动与目的地社区和单位对接,了解当地防控具体要求。

五、 有下列情况之一的滞留旅客,暂不返程:阳性感染者;密切接触者和密接的密接;滞留在中高风险区的旅客。 对暂时滞留的旅客朋友们,海南省将全力保障生活物资充足供给,提供最友善、最暖心、周到细致的服务。

六、海南省有关部门及市县政府将按照分类施策、分批转运、安全有序、严防外溢的原则,成立游客返程服务专班,制定转运具体实施方案,自8月9日从三亚开始,按计划安排旅客有序离岛。具体计划安排及操作规程将及时向社会公布或通过服务专班驻酒店服务人员以适当方式通知旅客。各市县旅文局将开通24小时热线电话接受当地旅客咨询。

总台记者获悉,今天,首批滞留三亚的旅客将乘坐包机返回西安。中午12时许,已在海棠湾某酒店核验身份证、核酸阴性证明等相应信息,已乘坐大巴前往机场,下午3点左右起飞。

据悉, 下午3时左右开始,三亚凤凰国际机场将执行3班包机运送滞留旅客出岛,分别前往 西安、成都 上海。

 

6366254785480004608.png

福建厦门新增3例确诊病例

鼓浪屿等部分景区、场所暂停开放

 

据央视新闻报道, 8月9日0时至12时,福建厦门市新增3例确诊病例(2例普通型、1例轻型), 均已闭环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基本情况公布如下:

病例1, 闭环管理工作人员例行核酸检测中发现,8月2日以来一直处于闭环管理状态,无社会活动轨迹。2日至7日每日核酸检测均为阴性,8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

病例2, 外地协查人员核酸检测中发现,现住址为思明区湖滨南路735号富山花园紫荆苑。8月6日18时44分,乘坐MF8442航班抵达厦门高崎机场,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8日晚,接到外地协查信息后,立即将其作为外地确诊病例的密接人员送至集中隔离场所,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

其活动轨迹主要涉及:8月7日,10时至13时在厦禾裕景2号楼停留,17时至19时在中海国贸上城停留,20时前往郑远元修脚房(湖光路店,湖光路207号);8日16时前往靓之都潮流发艺(湖滨南路687号01门店),16时30分在鑫景手机维修中心(数码港区门口)停留,随后前往酷贴照相馆(湖滨南路813-206号店铺)。

病例3, 重点人群例行核酸检测中发现,现住址为思明区莲前街道岭兜西二里,工作地址为思明区行政服务中心(前埔东路20号西侧)。8月1日至8日,均于上班时间骑自用自行车往返居住地及工作地。1日、4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8日11时,前往前埔医院核酸采样点采样,检测结果为阳性。

如市民与上述病例的活动轨迹有重合,严格做好个人防护,立即报告社区或属地疫情防控部门,不要外出,配合工作人员进行流调、核酸采样、相应疫情管控等措施。

据央视新闻报道,福建省厦门市 鼓浪屿文化旅游发展中心今天(8月9日)上午对外发布消息称,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该文旅中心所辖景点及各展馆将组织疫情防控演练,于8月9日12:00起暂时闭园,开放时间另行通知。

此外,今天上午,厦门市思明区行政服务中心、思明区文化馆、思明区图书馆前埔分馆、思明区妇幼保健院,厦门同安影视城景区、厦门北辰山景区、厦门天竺山景区等也纷纷发布通知,宣布暂停对外开放、闭馆、停诊、闭园等。

编辑|王月龙 盖源源

校对|段炼

5429841114681117696.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海南省人民政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